國際在線時評丨擬派現職防衛省文官駐臺 日本小動作包藏禍心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13 19:11:43

【國際在線時評】擬派現職防衛省文官駐臺  日本小動作包藏禍心_fororder_中文浮水印

  最近,日本對臺小動作不斷,除政治層面持續危言聳聽、渲染緊張氣氛外,還準備以實際行動挑戰“一個中國”底線。據日本媒體報道,以所謂加強在臺情報蒐集能力為由,日本政府計劃今夏向“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增派一名現職防衛省文官。此前,台北事務所負責相關工作的“安全保障擔當主任”由退役前為將補(相當於少將)級別的前自衛官擔任。日方此舉非同尋常,小動作包藏禍心。

  為應對所謂危機而蒐集相關情報是日方不斷挑戰臺海紅線、強化對臺防務交流的慣常套路。早在2003年,日本就以彌補1996年臺海危機中日本軍事情報蒐集能力不足為藉口,在台北事務所設置所謂“安全保障擔當主任”一職,此為退役自衛官在臺公開活動的肇始。

  事實上,日本國內一直有股勢力在不停鼓噪強化駐臺防衛部門的配置。“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曾公開呼籲將一名退役自衛官改為陸海空三名現役自衛官。在日媒透露消息後,這一親“台獨”組織第一時間為自己“邀功”掛鉤。可見,日本政府擬派防衛省現職文官駐臺,是與日本親“台獨”政客和組織“拱火”相勾連的。

  此外,近年來,隨著國際地區衝突與危機頻發,在阿富汗問題和烏克蘭危機的刺激下,特別是在安倍晉三等人不斷炒作所謂“台灣問題烏克蘭化”鼓噪下,日本國內企圖以“台灣有事”為藉口,為其防衛省現役軍官駐臺增加藉口。

  儘管日本官方尚沒有對“擬派現職防衛省文官駐臺”這一消息作回應,有可能在觀察各方反應後再做決定。然而,這一步將打破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時所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也必將招致中方的強烈反制。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一個時期,日本一直以“切香腸”的小動作一步步蠶食“一個中國”原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雖以“民間”面目運作,但從所長到工作人員,不乏大使級原外交官和外務省、經産省、警察廳等現職人員,只不過他們多以“停職”“借調”方式駐臺。

  必須警惕的是,向駐臺機構派遣防衛省文官的計劃是日本不斷凸顯駐臺機構“官方色彩”危險試探,包藏著禍心。如果該計劃未付諸實施,表面不會影響日臺交流的基本面;若該計劃最終實施,就可為日後日本實施更大膽舉動作鋪墊。這包括未來日本政府可能會直接派現役自衛隊將領擔任所謂“安全保障擔當主任”,讓這一職位成為實際意義上的“駐外武官”。

  拜登政府上臺以後,日本在制華遏華上對美國的配合力度可謂空前加強,幾乎是“美式小多邊團體”最活躍的參與者。作為配合美國對臺政策、實現日美戰略捆綁的重要表現,日本頻繁製造臺海緊張氛圍,鼓吹“台灣有事”,意為其強化對臺防務合作找藉口。因為通過攪局臺海局勢和配合美國制華戰略,日本政府最終可以此突破軍費限制等“禁忌”,逐步邁向修改“和平憲法”和所謂“正常國家化”的政治目標。

  日本“攪動”東亞局勢,唯恐天下不亂。日方應該好好掂量清楚,台灣問題始終是中國的核心國家利益,如果對中方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的決心一再出現戰略誤判、挑戰中方底線,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方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王廣濤、俞佳儒)

編輯: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