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文明實踐“趕大集” 擺攤設點暖民心
來源:安徽日報  |  2022-06-23 11:05:09

滁州:文明實踐“趕大集” 擺攤設點暖民心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623094026

滁州市譙梁夜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現場 攝 計成軍

  公益集市,助力鄉村振興

  “典”亮鄉村、“暖心向陽”關愛留守兒童、“頭雁”領航……6月22日,滁州天長市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助力鄉村振“新”集中展示活動在新街鎮王店社區舉行,11個志願服務項目在54個“文明實踐網格點”同步開展。一刻鐘宣講、愛心助殘、電信反詐騙宣傳、移風易俗、紅色調解等,在家門口為群眾提供更加多元專業的“靶向”志願服務。

  天長市把群眾天天有感的小事作為文明實踐的方向,依託市、鎮、村文明實踐平臺,堅持每月開展韆鞦公益集市活動。天長市通過舉辦文明實踐公益集市,搭建市、鎮、村聯動進網格的平臺,打通基層群眾服務的通道,讓各種志願服務力量能下沉到網格,做到群眾有需求,站點有響應,服務送上門,及時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志願服務“趕大集”,利民惠民零距離。每月舉辦一場文明實踐集市活動,在精準摸排“老少困孤殘”群體需求的基礎上,10支市直志願服務隊伍和市直單位網格志願服務隊伍聯動展示、認領和實施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自韆鞦公益集市活動實施以來,收集群眾需求3693條,發動7386名黨員幹部下沉網格服務,解決群眾服務事項3725件。

  “平時子女不在身邊,我們老人在生活中遇到需要求助的事情,直接按老人機上的應急按鍵,便可聯繫到志願者,他們第一時間會來幫助我們。”韆鞦社區居民王大爺説。通過“愛心一鍵通”手機“點單”,孤寡老人等群體獲得常態化愛心廚房、愛心助潔、愛心應急、愛心送醫、愛心關懷等“五愛”服務。除此以外,3500多名志願者採取“一對一”或者“多對一”方式,開展“幸福韆鞦、守望相助”志願服務活動,在困難群體和留守兒童家庭設置服務公示牌和結對聯繫卡,幫助他們解決生活生産困難。

  天長作為全國文明實踐首批50個試點縣(市、區)和全國10個“先行試驗區”之一,探索出了“網格文明實踐+”工作新模式,“一刻鐘宣講”“一小時巡演”“一鍵通助老”等做法深受群眾喜愛。“今年還將推動實施文明‘個十百千萬’工程,即打造1個文明實踐活動集成中心,培育10個文明實踐品牌項目,孵化100支志願服務團隊,培養1000名骨幹志願者,引導10000戶家庭常態參與,營造全域志願服務氛圍。”天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朱慧琳説。

  譙梁夜市,勁吹文明新風

  6月17日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在滁州市民廣場上,譙梁夜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龍蟠街道專場開市。

  20多個志願服務攤位連成一片,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不時吆喝,吸引了不少居民駐足觀看。“大媽,你的肩頸不好,平時要多活動活動肩膀和胳膊。”“腰肌勞損大多是坐姿不正確引起的,要選擇合適的運動。”……滁州城市職業學院的志願服務攤位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肩頸腰背按摩備受群眾歡迎。

  在“反詐答題套圈”攤位前,前來答題套圈的群眾也排起了長龍,正確説出答案即可獲得一份“反電詐鮮花杯”。在“家風家訓秀”攤位上,熱情高漲的群眾在寫下家風家訓後,紛紛在打卡墻前拍照打卡展示。

  “逛逛家門口的譙梁夜市,享受暖心的志願服務,這樣的文明實踐活動接地氣、有人氣。”龍蟠街道文昌花園小區居民劉鋒開心地説。譙梁夜市將“逛集日”變成了“惠民日”、“活動日”變成了“暖心日”、“小集市”匯聚起“大文明”,推動文明實踐融入群眾生活、走進群眾心坎。

  除了攤位活動,舞臺上的文藝演出也是精彩紛呈。歌曲《父親》、南譙民歌《滁州一片新面貌》等,美妙的歌聲讓市民沉浸在歡快的氣氛中;志願服務典型、南譙好人上臺領獎,身邊的榜樣引領時代文明新風,博得現場陣陣掌聲;“愛滿亭城 夏送清涼”慰問環衛工人,點讚身邊榜樣……一場滿滿煙火氣的流動夜市,為夏日的滁城帶來文明新風。

  據了解,譙梁夜市是南譙區舉辦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從4月至9月每月舉辦3次,推出多種形式的志願服務攤位,涉及技能培訓、科技科普、教育服務、心理疏導、健康輔導等志願服務,組織群眾積極主動參與文藝演出、電影展映、集中表彰、節日慶典、體育健身等各具特色的文明實踐活動,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黨的政策,提供便民服務,讓身邊典型“活”起來,讓文明實踐“熱”起來。

  暖心驛站,化解“急難愁盼”

  叮叮叮……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驟起。“我女兒走丟了,我找了一天也沒有找到,拜託大家幫忙一起找找。”6月18日傍晚,來安縣汊河鎮王來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負責人黃公林,接到了村民沈慶華的求助電話。接到求助電話後,黃公林立即召集全村40余名志願者,3人一組,以王來村西頭組為輻射點,仔細摸排周邊塘壩、田地、樹林等,經過60多個小時的緊急搜尋,最終在20公里外找到走丟的女兒。

  “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為群眾服務,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來安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邵德明説。來安縣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築同心”的重要作用,不斷延伸為民服務的基層觸角,實現縣、鄉鎮、村三級陣地全覆蓋,提供“群眾點單”線上平臺全天候服務,打造群眾心中的“暖心驛站”。

  如何凝聚志願服務力量,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走深走實?來安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把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放在心上,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實現“點對點”精準高效服務,積極為民排憂解難。截至目前,全縣有近500支志願服務隊、5萬多名志願者活躍在為民服務的各條戰線,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幫助群眾達345人次,解決實際問題1037件。

  夏季是學生溺水事故的高發期,防溺水安全普及牽動著社會各界的心。近日,施官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邀請救援隊隊員,到幼兒園開展“小手拉大手”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動。志願者圍繞“什麼是溺水”“如何施救和自救”“如何預防溺水”等進行講解,並一一演示竹竿、救生繩、救生衣等救援工具的正確使用方法,重點演示了溺水者的急救方法,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築起一道安全“保護墻”。

  一次次暖心服務,一樁樁惠民實事,文明實踐化解群眾急難愁盼。來安縣打造便於群眾參與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776個,累計開展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6000多起。144家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深入社區包保共建,結對幫扶孤殘老人、困難兒童家庭204戶,點亮困難家庭微心願421個,為群眾辦理實事好事2352件,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徽日報 記者 張岳)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