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別國 劍指中國 這就是拜登新倡議的本質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7-01 15:37:59

  美國又開始搞事情了。當地時間6月26日,七國集團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宣佈發起一項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的倡議(PGII),聲稱G7國家一起在2027年前為全球基礎設施投資調動6000億美元,其中美國將籌集2000億美元。

  這個所謂的倡議,名字聽著新鮮,但內核其實並不新鮮。在一年前的G7峰會上,也是6月,美國就曾提出所謂“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倡議,聲稱將籌資40多萬億美元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搞基礎設施建設。如今一年過去了,這事進展得怎麼樣了呢?沒錯,一點兒眉目都沒有!現在,美國政客又開始忽悠,把去年的倡議改了個名字重新包裝了一下,又拿到了同一張臺面上。

  這兩個所謂的倡議,如果只是用來娛樂世界,聽聽一笑也就罷了,不值得細説,但實際上,發起者的目的可不是娛樂世界,而是瞄著中國使壞。去年拜登提出所謂的“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倡議,稱該計劃將比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更“公平”,可更好地滿足各國基建需求。今年,雖然拜登在發言中沒有提中國,但稱該計劃可以讓各國“親眼看到與民主國家合作的具體好處”。

  品出味道了吧?這哪是什麼全球基建項目!不過又是一個包藏禍心的政治伎倆罷了。美方特別強調該倡議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色彩,無非是“在經濟合作領域也要迫使其他國家選邊站隊”,而美國之所以拉攏G7國家推出該倡議,也是希望盟友為其實現“遏制中國大計”做貢獻罷了。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顯得比他的主人“實在”一些,他明確表示,“這可以代替中國人所提供的東西,成為另一種選擇”。很多媒體也認為,這個所謂的“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倡議,就是為了抗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路透社、BBC和《紐約時報》等媒體都發表了抱持類似觀點的文章。

  動機不正,那計劃又是否靠譜呢?我們不妨發起個靈魂之問:錢從哪來?

  美方稱,將在未來5年動員2000億美元的捐贈、聯邦資金和私人投資用於這個倡議。法新社認為,這一計劃的資金主要來自私人投資者,因此無法得到保障。眼下,美國國內一團亂麻,在通脹高企、債臺高築的情況下,如何能籌到這麼多的錢?盟友們也各自面臨艱巨的“國內重建”任務,又能拿出多少真金白銀來參與這個計劃?最具諷刺意味的是,大家都知道,上一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無數次吐槽美國國內基礎設施爛得一塌糊塗,那麼,處處講究“美國優先”、寧肯把疫苗扔掉也不援助外國的美國政府會放任自己的基礎設施繼續爛下去而把錢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搞基建?

  美國《外交事務》雜誌就曾給過拜登政府忠告,“美國不應該照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不應試圖在中國的遊戲裏打敗中國。”美方應該明白的是,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倡議之所以受到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歡迎,靠的不是給別人畫大餅,而是中國願與各國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格局,是中國願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的良好願望,是中國企業在技術、規模、速度等方面數十年的實力積累,是中國在重大合作項目上真金白銀的付出,更靠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

  而這些,美國願意去作嗎?    

  如果美國真有心在作好事上與中國競爭,那對世界來説可真是一件幸事,以中國的胸襟,肯定是樂見其成。但是,打著幫助發展中國家搞基建的旗號,心裏揣著骯髒的政治算計,嘴上陰陽怪氣地説“一帶一路”倡議的壞話,這樣的作法,奉勸美國政客們還是省省吧。

編輯:李麗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