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遊“中國冷極”享“清涼一夏”
來源:草原  |  2022-07-05 19:26:47

  原標題:遊“中國冷極”享“清涼一夏”

  根河市,蒙古語“葛根高勒”的諧音,意為“清澈透明的河”,位於大興安嶺北段西坡,面積20010平方公里。

  根河市是中國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氣溫-5.3℃,極端低溫-58℃,年封凍期210天以上,有“中國冷極”之稱。這裡是冬季旅遊勝地,更是消夏避暑的天堂。 

內蒙古:遊“中國冷極”享“清涼一夏”_fororder_5c09afaad1d543899fd2422c9fc7021a

  “夏”之所至,不亦樂乎。遊客們紛紛遠離城市的喧囂,踏上一場浪漫的“尋鹿”之旅,在根河市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鄉,體驗獨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生活在敖魯古雅的鄂溫克族長期與馴鹿、密林為伴。新中國成立後,他們從原始社會直接步入社會主義社會。

  在這裡,遊客們可以探訪“中國最後的狩獵部落”,了解使鹿民族遷徙歷史;觀看馴鹿王大賽,看馴鹿們你追我趕,猜哪只可以獨佔鰲頭;在敖魯古雅民宿裏,親手泡上一杯甘茯苓茶,品嘗藍莓果醬和手工列巴;華燈初上,大家歡聚一堂,伴著熊熊燃燒的篝火,跳起鄂溫克族篝火舞...... 

內蒙古:遊“中國冷極”享“清涼一夏”_fororder_53a5733e38b44181a8179a24179045a3

  住在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清晨從木屋別墅甦醒。在“中國天然氧吧”中,呼吸上一口新鮮的空氣;在濕地公園裏漫步騎行,看綠遍山原白滿川;夏季正是野果收穫的季節,親手採摘一籃野生紅豆和藍靛果,縱享原汁原味,感受大自然的味道;前往烏力庫瑪停伐紀念基地,在全國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紀念碑前,聽517小工隊董隊長講述從“砍樹人”變成“看樹人”的生動故事...... 

內蒙古:遊“中國冷極”享“清涼一夏”_fororder_26d5a9a9ce474fdeb03c725b3d1639a3

  近年來,根河市圍繞“森林之城、馴鹿之鄉、養生基地、中國冷極”的總體定位,放大馴鹿文化、森林資源、冷極冰雪等比較優勢,突出“中國冷極”“敖魯古雅”特色文旅品牌,進一步豐富特色旅遊項目和文旅産品,綜合開發生態觀光、休閒度假、民俗體驗、森林避暑康養、森林探險、科普教育等多種旅遊産品類型。

  2017年根河市獲評全國森林旅遊示範市、全國自駕遊目的地試點城市;2019年榮獲“國家生態文明示範市”稱號;2020年榮獲“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稱號,入選“2020中國縣域全生態百優榜”;2021年榮獲“中國天然氧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稱號。 

內蒙古:遊“中國冷極”享“清涼一夏”_fororder_31dee37f65f246a28441529dcad89edd

  2021年,根河市實現旅遊收入11.53億,同比增長26%:旅遊人數95.4萬人次,同比增長26%。如今的根河,水沛、景美、業旺、人民富足,一張特色旅遊的嶄新畫卷正在徐徐鋪開。(李玉琢)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