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最大鋼蓋梁吊裝成功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07-06 10:08:00

寧夏最大鋼蓋梁吊裝成功_fororder_截屏2022-07-06 09.25.53

7月5日,包銀高鐵(寧夏段)上跨既有線鋼蓋梁吊裝成功。 寧夏日報通訊員 錢磊 茍小兵 攝

  7月5日11時26分,包銀高鐵(寧夏段)唯一上跨既有線鋼蓋梁成功吊裝。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證實,這是寧夏境內跨度最大、吊裝重量最重的鋼蓋梁。

  該鋼蓋梁由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設計、中鐵二十局承建,長26.1米、寬4.6米、高3米,重150噸。吊裝時需橫跨包蘭鐵路,吊裝作業場地狹窄,需在120分鐘天窗點內完成起吊、移位、安裝、精調等工作,難度大、時間緊、風險高。

  為確保吊裝架設穩步推進,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對既有鐵路運營的影響,該項目創建BIM智慧建造平臺,從墩身預埋鋼筋調整、墩頂外包鋼板測量放樣、鋼蓋梁進場方向、錨釘碰撞試驗、落梁千斤頂設置等9個方面進行模擬,並多次進行現場演練。同時,利用信息管控中心安全管理模組,通過無人機安全巡視,發現並及時整改施工現場安全隱患,保證鋼蓋梁吊裝順利。“我們圍繞施工全過程,搭建了支撐現場管理、互聯協同、智慧決策、數據共享的信息化管控中心,實現了信息技術與現場管理深度融合的新型施工管控模式。”中鐵二十局包銀高鐵項目經理章東介紹。

  新建包銀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京蘭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寧夏、內蒙古界內主要鐵路幹線,通車後將極大促進呼包鄂榆經濟區、寧夏沿黃經濟區、蘭白經濟區聯動發展,進一步推動西部大開發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寧夏日報通訊員 錢磊 茍小兵)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