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首屆文化品牌(IP)創意設計大賽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7-07 17:02:17

內蒙古自治區首屆文化品牌(IP)創意設計大賽正式啟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7111302

大賽宣傳圖 供圖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張國文):7月7日,內蒙古自治區首屆文化品牌(IP)創意設計大賽新聞發佈會在呼和浩特市舉行。

  本次大賽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在發佈會上,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電影局局長烏恩奇,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王雪峰代表活動主辦方,介紹了本次賽事的相關情況。

  據介紹,“內蒙古自治區首屆文化品牌(IP)創意設計大賽”面向國內外從事文化品牌開發設計的研發機構、企業、高校、團隊和個人,徵集、評選、推出一批具有中華文化底蘊、汲取各民族文化營養、融合現代文明的文創産品,通過組織優秀作品參加各類文化展會,提升市場知名度和影響力,打造內蒙古特色文創品牌,以文創産業為切入口,把內蒙古的正面形象樹立起來。

  據了解,本次大賽以“大美中國 創意先行”為主題,旨在激勵各類文化創意設計主體,執“創意”之筆,繪“中國”之美。作品徵集內容十分廣泛,主要圍繞語言文字符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當代精神文化以及人文地理等符號和形象,徵集相關文化創意設計作品。

  根據要求,參賽作品要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將“兩個打造”要求貫穿創作始終,確保作品導向正確、內涵豐富、意蘊深遠。同時,作品要有創意,具備新穎的構思和概念,充分考慮新技術、新材料、新理念的應用;要迎潮流,注重傳統與時尚、工藝與創意、紀念性與實用性相結合,能夠引導文創産品的消費取向和流行趨勢;要堅持市場化導向,創意設計理念和內容要充分對接市場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場轉化和銷售前景。此外,作品要以大賽為紐帶,整合設計、生産、銷售環節,聚合渠道、技術、人才資源,以大賽促進文化創意設計産業強鏈、補鏈、延鏈,激發産業發展新動能。

  本次大賽共設置兩個賽道,一是主體賽道,分為文創産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數字內容産品設計三類,獎金總額為21萬元;二是定向賽道,面向全區各文化單位定向徵集文化創意設計需求,參賽者針對定向需求進行設計創作,獎金總額為23.5萬元。大賽共分為徵集期、評審公示期、頒獎儀式及系列參展四個環節。其中徵集期為期2個月,從7月7日持續至9月5日;評審公示期將從9月6日持續至9月底;頒獎儀式將於10月在第六屆內蒙古自治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線上)期間舉行;大賽結束後將組織優秀作品在各類文化展會進行集中展示推介。

  大賽採取網絡徵集的方式,參賽者可登錄內蒙古文化産業網(http://www.nmgwhcy.org.cn/)了解大賽相關信息並報名參與。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