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
來源:包頭新聞網  |  2022-07-11 14:33:02

  原標題: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

  懸挂著綠牌,不排放尾氣……眼下,越來越多的新能源汽車正行駛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_fororder_1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消息,1-6月新能源乘用車國內零售224.8萬輛,同比增長122.5%。2022年,同全國一樣,我市新能源汽車消費也呈現井噴式增長,正成為未來汽車消費發展的新方向。

  新能源汽車井噴式發展

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_fororder_2

  “這款海豚充電需要多長時間?”

  “充電樁上充電需要四到五小時,快速充電只要一個半到兩個小時,續航里程405公里。”

  7月8日下午,在比亞迪汽車海洋網億新4S店內,市民劉燕一邊看車,一邊向銷售人員諮詢。她告訴記者,身邊同事朋友很多都在開“綠牌”汽車,讓她對新能源車也更加感興趣,打算用舊燃油車來置換。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我市新能源汽車繼續高增長態勢,其中比亞迪表現不俗。比亞迪汽車海洋網億新4S店銷售經理楊寶忠介紹説:“比亞迪銷售的全部是新能源車,6月份訂出308輛,提車70多輛。從去年12月開店以來,每月訂單以30%的幅度增長,超出預期。”

  低碳生活,向綠而行。如今,在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等國家利好政策的支持倡導下,加上人們低碳環保意識的提升,新能源車正加速“駛”入尋常百姓家。

  “除了國家各種支持政策,地方政府也在積極倡導綠色出行,在‘約惠鹿城 購車送補貼’活動中,稀土高新區給新能源車主補貼現金2500元,進一步激發了消費潛力。”楊寶忠表示,至於充電問題,眼下包頭正不斷加大公共區域充電樁建設力度,4S店內大部分車型也會免費送充電樁,充電越來越方便也成為熱銷原因之一。

  據悉,各4S店新能源汽車供不應求,基本都需要預訂,提車週期在一至三個月不等,有的甚至更長。

  在包頭市場保有量較高的新能源電動車榮威科萊威,兩年間在包頭賣了近2000台。據榮威銷售顧問王鵬宇介紹,如今購車等待已成為常態。

  出行低碳且“經濟”

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_fororder_3

  為何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新能源汽車?新能源汽車充滿電需要多長時間?充一次電要用多少電費?購買新能源汽車已經半年的市民楊傑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楊傑一個月的通勤里程在1300公里左右,按照92號汽油9元/升、百公里油耗10升計算,一個月的油費就得1170元。而使用續航里程400公里的新能源汽車,每次充電4小時,一個月需要充電5次,一次電費18元左右,一個月僅需100元。

  “一年大約15000公里,燃油汽車大約花費12000元油錢,8年的話加上車輛保養和保險費,大約13萬元。換成電車,一年大約1000元電費,還不用保養,8年成本才2萬多元。”他笑著説,他買的新能源汽車價格為12萬元,幾年的電費就能把車錢省出來。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車電費收取情況為每度電0.4元左右,不會按照用電量的多少進行階梯式累計收費。公共區域和私人充電樁電價一樣,之所以公共區域充電收費相對高些,是因為增加了服務費。

  目前,各品牌的新能源汽車均支持快充和慢充,快充一般一兩個小時可充滿,慢充則需要四五個小時充滿。

  構建智慧充電生態網

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_fororder_4

  自新能源汽車進入大眾視野後,困擾新能源汽車背後的充電設施跟不上“節拍”問題,始終是一個繞不開的社會話題。近年來,我市一直在加速推進充電樁的建設。

  記者在奧林匹克公園停車場看到,茂密的樹林中數個充電樁一字排開,停車位上有“充電專用”的標識。“現在包頭建的充電樁越來越多,我們給車充電也更方便了,大概40-50分鐘就能把電充滿。”一位正在給車充電的私家車主説。

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_fororder_5

  據了解,為了給環保、節能的電動汽車接通這便捷充電的最後一公里,我市專門成立了由城發集團、市交投集團以及特來電公司共同組建的合資公司,未來五年將著力完善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構建我市新能源汽車智慧充電生態網。

  從近期目標看,2022年包頭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實施城市新基建工程,建成充電樁700個。

包頭:組合發力釋放更大潛力 新能源汽車消費呈高增長態勢_fororder_6

  近年來,包頭供電公司也開始為充電樁業務辦理客戶提供“三零”(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在全市逐步增建充電樁,截至目前已辦理低壓“充電樁”項目共計915個,其中充換電站9個,充電樁906個,高壓集中充電站25個,累計為用戶節約用電成本481.22萬元。

  眼下,我市還出臺了《包頭市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恢復增長的若干措施》,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力度。今年全市將推行綠色出行,推廣新能源汽車2000輛、建成換電站40座。同時,在黨政機關、環衛車、快遞物流、城市公共領域新能源車輛新增和更新比例不低於10%,並鼓勵購置新能源汽車實現本土採購。

  多方利好,新能源汽車發展值得期待!(包頭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李娜)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