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忠:旱垣“長”出一大片人工濕地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07-13 10:11:11

旱垣“長”出一大片人工濕地_fororder_截屏2022-07-13 10.08.33

同心縣人工濕地。 本報通訊員 蘇克文 攝

  吳忠同心縣地處寧夏中部乾旱帶核心區,年均降水量259毫米,是年均蒸發量的九分之一,水資源異常緊缺。然而去年以來,同心縣新添了一片人工濕地,佔地252畝,由潛流濕地和表面流濕地組成,還有涌泉、跌水堰等水系景觀。

  旱垣上,水從哪來?是同心縣新區污水處理廠尾水滋養出這片風景宜人的濕地,潤澤了旱垣,呵護了清水河。

  清水河為黃河一級支流,水體自凈能力差,水環境容量小,水質超標風險大。2021年10月,在同心縣新區污水處理廠東北側、清水河南側,同心縣人工濕地建成投用,總投資6120萬元。

  潛流濕地裏,半人多高的黃菖蒲隨風搖曳,其絮狀根莖能輕易“捕獲”水體中的氮、磷,而固定根莖的河卵石則能有效去除懸浮物。據項目施工方山東省環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同心縣人工濕地充分發揮物理、化學、微生物的協同作用,進一步凈化同心縣新區污水處理廠出水,每年削減水體中化學需氧量146噸、氨氮25.55噸、總磷1.46噸。

  人工栽植加自然生長,同心縣人工濕地現有草木30多種,今年春季引來十幾種候鳥歇腳,水中有鯉魚、草魚、鯽魚等魚類,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每隔幾天,同心縣城居民丁霞一家三代人都會來到人工濕地,沿著觀光通道逛一遭。炎炎夏日,同心縣人工濕地一片清涼,睡蓮等植物長勢繁茂,每天有近千人次來此休閒觀光、健步走等,這片濕地成了當地人的親水樂園。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