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蘭高鐵中蘭段寧夏境內進入雙向鋪軌新階段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8-05 10:10:05

  8月4日上午9時,隨著鋪軌車緩緩向前,鋼軌沿著車輛前進的方向自中衛南站至香山隧道方向不斷鋪展,標誌著由中國鐵建大橋局施工的銀蘭高鐵中蘭段寧夏境內鋪軌施工正式進入雙向鋪軌新階段,為實現2022年底通車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銀蘭高鐵中蘭段寧夏境內進入雙向鋪軌新階段_fororder_WechatIMG14

鋪軌車進行作業

  新建銀蘭高鐵中蘭段,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境內,線路北起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向南經白銀市(平川區、靖遠縣、白銀區)及蘭州市(皋蘭縣、蘭州新區),引入中川城際樹屏站。正線全長219.976公里,其中寧夏境內線路長46.249公里,設計速度為250公里/小時,項目全線設計採用水洗特級道砟,跨區間無縫線路方案,具有線路品質高、施工週期短等特點。

銀蘭高鐵中蘭段寧夏境內進入雙向鋪軌新階段_fororder_WechatIMG15

鋪軌車進行作業

  據了解,由中國鐵建大橋局負責施工的銀蘭高鐵中蘭段寧夏境內鋪軌工程雙線設計全長92.498公里。自2022年3月27日起,開始由甘寧省界向中衛南站方向正式鋪軌。截止目前,已完成由甘寧省界至香山隧道共36.32公里鋪軌任務,剩餘鋪軌長度56.178公里。

  “面對今年全國疫情多點爆發態勢,為加快鋪軌進度,項目部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和施工生産‘兩手抓’。一方面安排專人負責測溫消毒和健康信息日報送,另一方面加強與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的溝通配合,不斷優化方案和資源配置,通過創新施工工藝,改進機械設備等手段,實行機械化、自動化鋪軌,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中國鐵建大橋局項目技術負責人張卓健介紹道。

  銀蘭高鐵中蘭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京呼銀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通車後將成為我國西北地區連接華北、東北地區的快速客運通道,對於推進西部大開發,縮小區域發展差距,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屆時,中衛至蘭州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5小時縮短到1小時左右。(文/圖 黃貴彬 丁銘春)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