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衛:一線黨組織 戰疫聚合力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8-09 17:13:29

  近日,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突發輸入型疫情,社區“哨聲”緊急吹響,部門單位紛紛響應,黨員幹部奔赴一線,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如今,一枚枚黨徽閃耀胸前,一個個紅馬甲穿梭街頭,一個個臨時黨組織迅速成立,一面面黨旗高高飄揚,築起一道道“硬核”戰疫防線。

  旗幟引領方向,組織凝聚人心

  “已在香山一品、觀河大院、幸福家園分別成立臨時黨支部”“已在福興苑社區成立臨時黨支部”“已在紫東苑、高氏馬氏韋氏樓分別成立臨時黨支部”......8月7日,沙坡頭區文昌鎮、濱河鎮黨委在核酸檢測點、交通卡點和社區網格等關鍵部位,成立臨時黨支部175個,設立黨員先鋒崗252個,安排市直部門(單位)科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推動各項防控政策在黨組織領導下高效落實。

寧夏中衛:一線黨組織 戰疫聚合力_fororder_253c16238eb3401c2197ec279795a6f

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崗

  “戰疫前線,支部雖然臨時,但作用不臨時。臨時黨組織成立後,凝聚力更強了,由黨支部書記統一負責與社區黨組織對接防控工作,安排點位人員力量,協調解決居民困難,確保哪任務險重哪就有黨組織,哪有困難哪就有黨員!”新墩花園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書記邢志傑表示。

寧夏中衛:一線黨組織 戰疫聚合力_fororder_bcb4422b68cedd8488dedf4f7985d10

維護核酸秩序

  劉亞萍是沙坡頭區文昌鎮郭營村的一名群眾,從8月4日開始,她每天準時到崗參與志願服務,幫助維護核酸秩序、幫助老人綁定健康碼、為防疫人員提供早餐、做群眾思想工作,連續4天從未間斷,甚至忘了家裏還有兩個小孩無人照看。在疫情防控臨時黨組織感召下,已有1200余名群眾踴躍加入志願服務隊伍,與一線抗疫人員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凝聚起群防群控的強大合力。

  一線考驗黨性,戰火淬煉真金

  防疫戰爭,每個崗位都不輕鬆,每個戰士都不平凡。有這樣一批發展對象和入黨積極分子,主動衝鋒在戰疫前線,在重大工作、重大鬥爭前錘鍊黨性、檢驗初心。

  馬玉蘭是中衛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驗師,8月3日夜晚接到緊急電話後,她迅速趕到實驗室,立即檢測密接、次密接樣本,爭分奪秒搶防控時間,一直奮戰至天亮。這些天,她吃在崗位、住在崗位,每天檢測標本超過1萬。進入PCR實驗室幾分鐘,汗水就浸透了衣服,她一堅持就是六七個小時。由於雙手長時間捂在橡膠手套裏,手部發腫發脹,有手指裂開了口子,吃飯時手抖的筷子都拿不穩,她仍然咬牙堅持。她説:“入黨時怎麼宣誓,工作時就怎麼幹。作為疾控人,我堅決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孟麗茹是沙坡頭區文昌鎮東花園社區居委會委員,8月4日淩晨以來,她晝夜不休,將所有密接人員、次密接人員信息記在腦裏、刻在心裏。喊居民下樓做核酸有她,為居民配送生活物資有她,為居民解決棘手事情還有她......她的聲音沙啞了,群眾讓她歇一歇,但她依然沒有停下腳步。

  這些黨員幹部,不談條件、不講困難,總是衝在一線,當夜深人靜、萬籟俱靜後,他們才能稍微松一口氣。洗不上澡、睡不好覺、換不了衣服......這些,他們從不挂在嘴上,甚至樂呵呵地説,“自從身體有了‘包漿’,半夜蚊子都不咬了!”

  牢記初心使命,勇擔職責使命

  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本次疫情防控,一大批黨員幹部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關鍵時刻不後退、勇擔當,在危難關頭站得出、衝得上,在重要崗位頂得上、靠得住,真正使“共産黨員”成為一面面抗疫旗幟。

  今年已經53歲的何偉成是市政府辦公室一名老幹部,疫情突發後,他主動請纓,加入疫情防控第一線,當起隔離點點長。白天,他忙著聯絡後勤物資,對接醫務人員,檢查隔離點運轉情況。深夜,他在卡點執勤桌前靜靜整理著一天的材料和數據,做好詳細記錄。一次深夜巡邏檢查,由於光線太暗他的頭部撞到樹杈上,鼻梁骨被劃了一道深口子,頓時血流如注。為不打擾其他人,他悄悄用紙巾止血,沒有聲張。身邊年輕人勸他休息一會,他説:“革命年代黨員拋頭顱、灑熱血都絲毫不懼!如今這點小傷算什麼!”

  8月6日中午,一位大叔來到官橋小區西門值守卡點,告訴工作人員:“我母親八十多歲了,行動不便,又不會用電子設備,現住在官橋花園,與我住得不遠,但疫情防控需要,我沒法過去照顧,現在不知母親近況,怎麼辦?”大叔越説越激動,“點長”劉伯鵬越聽越共情。他主動安撫大叔情緒,解釋防疫政策,表示“疫情無情人有情。我們不會對高齡老人居家不管的!”隨後,經過一番聯繫,臨時黨支部與官橋花園疫情防控卡點取得了聯繫,並建立了長期協作機制,不僅幫助大叔將這頓午飯送到老人家裏,以後每餐按時轉送,還協調志願者為大叔拍攝老人視頻,大叔放心了,卡點防疫人員也安心了。

  本輪疫情,全市3000余名共産黨員在一線亮身份、見行動、當先鋒、作表率……他們用實際行動,為“共産黨員”這個稱號,作出了最生動的詮釋。(中衛市委組織部)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