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烏蘭察布:草原雲谷綻新顏
來源:內蒙古日報  |  2022-08-15 14:20:08

  原標題:烏蘭察布:草原雲谷綻新顏

烏蘭察布:草原雲谷綻新顏_fororder_3

烏蘭察布發展風力發電産業的情景 攝影 方忠達  

  初秋的烏蘭察布藍天碧水、清風徐來!商都風電裝備産業園産銷兩旺,一段段幾十米長的白色風機塔筒整齊排列在廠區及空地處,10多輛大卡車正忙著裝車;察右中旗千畝西葫蘆提前上市,採摘的、裝運的絡繹不絕…… 烏蘭察布處處顯現出忙碌的景象,這也是該市奏響雲谷、通衢、健康、生態、綠能多彩“交響曲”的生動實踐!

  玄武岩上“綠色傳奇”

  空中俯瞰“園林城市”烏蘭察布市主城區集寧,滿眼蒼翠,公園、道路兩旁、機關單位和小區院內,隨處可見綠油油的樹木。這背後有一個玄武岩上的“綠色傳奇”被人們廣為傳唱。

  曾幾何時,烏蘭察布十年九旱,土地條件較差、自然生態脆弱。中心城區地下玄武岩覆蓋面積大、土壤貧瘠,被大家公認為飛鳥不留的地方。

  見證了該市變綠的集寧區園林環衛服務中心副主任胡銀喜説:“2006年以前,集寧區除了民建大街、團結路等幾個街區,幾乎沒有綠化帶,城區只有兩個公園。”

  改變就從綠色開始!不服輸的烏蘭察布人,2012 年啟動了主城區“三山兩河(白泉山、老虎山、臥龍山,霸王河、泉玉嶺河)”治理工程。經過幾年的艱苦治理,過去飛鳥不留的白灰山成了白泉山生態公園,過去的“臭水溝”霸王河變成了水韻靈動的景觀河流……

  “在‘三山兩河’治理過程中,最讓人頭疼的是白泉山的治理。白泉山因為白灰多,雖然每年種樹,但成活率較低。後來通過挖坑填土和鋪土的方式解決了樹木落地生根的難題,在集寧種活一棵樹那是相當不容易啊!當時我們林業部門的眾多職工,每天早出晚歸,花費了4年的時間完成了‘三山兩河’治理工程。” 回憶起那段揮汗如雨的日子,胡銀喜感慨萬千。

  目前,集寧區城區綠化覆蓋面積已達到2948.29公頃,綠化覆蓋率39.38%。烏蘭察布也因此成功創建“國家園林城市”,被評審組專家稱為“建在玄武岩上的園林城市”。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烏蘭察布市認真貫徹這一理念,生態建設取得一個又一個成績:經過兩年奮戰,岱海水生態綜合治理應急補水工程已具備通水條件;察汗淖爾生態惡化問題得到有效控制,保護和修復成效正在逐步顯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穩步推進……

  雲谷建設全力推進

  受疫情影響,能夠在家鄉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成了很多高校畢業生追求的夢想,張玲就是其中一個。

  張玲是土生土長的集寧人,她畢業于內蒙古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目前在優刻得烏蘭察布雲基地資産管理部工作。她説:“我原來在北京工作,後來回家鄉找到了現在的工作,工作環境、工資待遇都挺好,我的月薪達到了1萬元。我覺得能在烏蘭察布找一個滿意的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張玲找到理想的工作,除了自己的努力外,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是烏蘭察布市正在推進的雲谷烏蘭察布建設。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充分發揮地質結構穩定、氣候冷涼等優勢,全力推進雲谷烏蘭察布建設,通過多年的努力,引來華為、蘋果、阿裏等國際有影響力的公司落地,目前烏蘭察布市已簽約落地17個數據中心企業,數據中心加速聚集;全市大數據服務外包企業達到12家,上半年新簽約航天宏圖、潤創科技兩家企業,服務外包産業不斷壯大;該市大數據産業鏈不斷向上下游延伸,已有4家大數據産業落地運營。

  在集寧區紅海西路北段的一個倉庫裏,姜海峰捧起一捧南瓜子,自豪地對記者説:“這裡存放的300多噸雪白瓜子,過兩天就發往西班牙;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收穫季了,目前我們的雪白瓜子供不應求,每噸瓜子售價達到了5000美元。”

  雪白瓜子是南瓜子中的上品。1999年姜海峰認識了他的合夥人,開始做雪白瓜子生意。經過30年的打拼,目前姜海峰的客戶遍佈歐洲、中東,還銷售到美國等國家,他銷售的雪白瓜子佔據了國際市場的多數份額,他也成了名副其實的國際雪白瓜子“王”。其間,姜海峰還在全國各地試種。2017年,他了解到烏蘭察布市氣候、土壤更適合種植籽南瓜,並且中歐班列樞紐節點就在這個城市,因此他選擇在這裡“安家”。

  姜海峰介紹説:“今年我在烏蘭察布成立了公司,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在七蘇木物流基地規劃建設15000平方米的標準化工廠。工廠建成後,我就把黑龍江的産業逐步移到烏蘭察布來,到時候我們的産值能達到2億元。”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立足作為中歐班列樞紐節點城市和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的優勢,搶抓“雙循環”戰略機遇,以樞紐帶物流,以物流促商貿,以商貿興産業,全力推動通衢烏蘭察布建設。目前,烏蘭察布市陸路、航空、鐵路立體式通道網已經形成;特別是中歐班列自從2016年開行以來,共開通16條國際線路,累計開行583列23895車,形成總貨值11.4億美元。

  風光資源書寫傳奇

  近日,記者在察右中旗宏盤鄉四興莊村看到,一排排統一規格建設的村民住宅整齊排列;房屋頂上覆滿了光伏發電板,科技感十足。記者走進村民師專皂80多平方米的家,只見寬敞的客廳、乾淨的臥室,獨立的廚房和衛生間合理分佈,更像一個小別墅。

  今年70歲的師專皂臉色紅潤、説話洪亮,一點不像個病人。他説:“現在的生活太好了!土地流轉租金、村集體經濟分紅、光伏分紅等加起來,我們老兩口一年的收入能達到2萬元。2017年,我們搬到了現在的住處,上下水、暖氣都有了,特別是供暖還不要錢。”

  師專皂老兩口生活的變化來源於內蒙古山路集團在該村實施的光伏扶貧新村項目。該項目一期建設了183處住宅,目前當地光伏發電收益獲得的資金用於四興莊村住戶集中供熱。

  綠能烏蘭察布建設的推進讓廣大群眾受益。該市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總體目標,堅持新能源發展助經濟、利長遠原則,充分將該市優質的風光資源優勢轉化成為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目前建成並網的風光項目739.9萬千瓦,核準、在建項目520萬千瓦。截至7月19日,國際最大的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範項目首批120萬千瓦就地消納工程紅格爾第四風電場97號風機基礎完成澆築。今年年內將完成首批120萬千瓦就地消納工程全部土建施工,60萬千瓦容量風機具備並網發電條件。

  同時,該市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快速發展。天順風電設備有限責任公司是該市引進的全國知名新能源裝備製造企業之一,該公司綜合部負責人靳一飛介紹説:“我們公司2021年3月開始投産,當年生産風機塔筒6萬噸,産值達到了5億多元。今年上半年已經生産近6萬噸塔筒,計劃全年生産13萬噸塔筒,預計産值能達到11億元。”

  好風憑藉力,如今,全國綠能企業紛紛落地烏蘭察布,目前,三峽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示範園區已開工建設,截至6月底,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6億元。運達風電、金風科技等主機裝配企業,天順、三興、同盛、銀河新能源等塔筒製造企業,遠景、明陽等葉片製造企業均已投産,初步形成了年産值超過100億元的風電裝備製造産業鏈條。憑藉優良的自然條件及不斷的努力,烏蘭察布市近幾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如今,大力推進健康烏蘭察布建設。根據《2021年度健康烏蘭察布行動監測評估報告》數據顯示,2021年,該市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92.1%,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29.04平方米,該市居民人均期望壽命達到83.63歲。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儘管受疫情影響,烏蘭察布市今年上半年經濟顯現好勢頭,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均實現增長。(內蒙古日報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