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
來源:草原  |  2022-08-15 14:17:50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1

  市民王文貴(右一)利用週末休息時間去市政務服務大廳辦理身份證。

  王文貴氣喘吁吁地走進包頭市政務服務大廳,眼睛向四週瞅了一圈後,直奔挂有“戶政辦理”標牌的C11號窗口,他急切地問:“這兒能補辦身份證嗎?”

  “可以。”值班民警曹榮爽快地回答。

  不足3分鐘時間,王文貴就完成了填表、拍照等相關手續。他説:“我早就聽説這裡週末不打烊,什麼事兒都可以辦理,沒想到的確是真的,而且效率這麼高。”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2

  位於稀土高新區的金力永磁公司項目建設現場。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3

  位於達茂旗的滿都拉口岸前7個月累計進出口貨物達到103萬噸。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4

  位於昆區的內蒙古通威高純晶硅有限公司光伏硅材料製造二期建設現場。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5

  青山區民政局局長李錦艷(右二)在婚姻登記大廳開展“一把手服務活動日”。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6

  群眾在“無人警局”自助辦理證件。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7

  土右旗法院法官巴斯琴(中左)在薩拉齊鎮法官工作站現場為當事人調解。

  這天,是8月13日,星期六。

  同樣在這天,九原區政務服務局局長馮彥璋驅車30公里來到九原工業園區,與早已等候在那裏的園區項目服務中心主任劉健一起商討服務提質增效問題。

  劉健介紹,園區早在幾年前就建立了“1+N”項目服務工作機制,“1”即一個項目,園區選派1名工作人員作為項目保姆。“N”即項目保姆負責幫助企業辦理項目前期所有手續及開工前所有事宜,企業只對接項目保姆一人即可,直至項目建成投産。

  駐區企業、內蒙古光威碳纖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長趙晶説:“正是有了這種‘幫辦代辦’工作機制和‘保姆式’的暖心服務,讓我們這家從山東過來投資的企業提前8個月就辦完了所有手續,這種服務和效率以前是從未見過的。”

  “本來,這個服務機制已經得到了園區所有企業的高度認可,可是,一向追求完美的馮局長,還思謀著把服務質效再提升一下。這不,今天他又來了。”劉健笑著説。

  如果説“週末不打烊”是包頭市在自治區率先出臺的一項便民硬性服務措施,那麼,馮彥璋和劉健的週末“會晤”則是主動加班。

  在包頭,無論市本級還是旗縣區、街鎮,所有政府組成部門均按各自行業特點,近兩年累計推出數千項形式多樣的惠企便民措施,如“辦不成事窗口”“拿地即開工”、供電“三零”服務、“交房即交證”“24小時警局”“無人車管所”等等。

  包頭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局長曾憲昌認為,這些政策措施的出臺,目的就是為了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的問題,而這些問題要想得到有效解決,政府就必須轉變為高效的服務型政府。

  對此,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楊富榮非常認同,他説:“為了解決企業和基層群眾打官司難、慢、貴的問題,今年1月份,包頭兩級法院在全市所有鄉鎮(蘇木)、街道、園區和部分社區、嘎查村共設立了131家法官工作站,到目前為止,共接待群眾6000余人次,調解民事糾紛2906件。”

  據了解,法官工作站的服務內容主要包括法律諮詢、調解指導、多元解紛、訴訟服務、普法宣傳、巡迴審判、黨建活動等。

  設在‘家門口’的法律義務服務好評如潮,而企業和群眾的訴求可遠遠不止這些,其它的怎麼辦呢?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8

  建在石拐區的明陽新能源智慧製造産業園破土動工。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9

  東河區委常委、宣傳部長石麗娜(左三)深入一線現場解決問題。

內蒙古包頭是如何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的?_fororder_10

  青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郝永旺(右一)深入一線解決商戶難題。

  今年3月,青山區大膽開展“向企業問需求,向群眾問訴求”兩問專項活動,29名縣級領導帶頭深入10個街鎮、53個社區、21個村、153家重點企業、118個重大項目走訪調研,現場辦公,現場解決問題;410余名科級領導幹部下沉一線辦公7793次。同時,開設服務熱線、電子郵箱等260余個徵求意見渠道。截至目前,共徵集到問題建議1484條,現已辦結1135條。

  青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徐彩峰介紹説,為推動問題建議有效落實,從7月份開始,區委、區政府又開啟了“為企解困、為民解憂”集中攻堅行動。各單位派出業務骨幹組建了55支“助企幫幫隊”、81支“惠民幫幫隊”。60名部門單位主要領導 “化身”各行各業從業者、窗口工作人員、辦事群眾等,開展“一把手服務日”65人次,解決問題101個。

  青山區委書記丁凱坦言,“兩問”活動的開展,是轉變幹部工作作風的一次生動實踐,也是踐行“執政為民”“人民至上”宗旨的一次有益探索,意義深遠。

  説起領導幹部下沉一線幫扶解困,北奔重型汽車集團董事周亞偉一下子興奮起來:“從3月份開始,包頭市、青山區兩級政府領導甘當‘推銷員’,四處幫我們找訂單。截至目前,已成功簽訂3200多臺新能源重卡汽車,總價值20多億元,讓企業起死回生。”

  他舉例説,張銳市長前段時間冒著酷暑親自帶著他們去鄂爾多斯、巴彥淖爾等地推銷産品。“這是政府對企業最大的尊重和最有效的幫助,這種獲得感是從未有過的。”

  “獲得感”是衡量企業、群眾需求價值的尺規,是需求內容的核心價值,也是企業、群眾、商家、産業的“最大公約數”,更是政府服務邁向精細化、高效化的基石。

  近幾年來,包頭市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以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的勇氣與擔當,對標國際先進、國內一流,全方位、立體化打造“包你滿意”的營商環境,其目的就是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更大的獲得感。

  的確,怎麼執政,如何為民,是考量一方政府執政理念與治理能力的主要尺規,其關鍵因素在領導幹部。

  今年3月,隨著包頭市委印發《關於開展強化作風建設學習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一場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懶政的作風積弊“大掃除”在全市如火如荼開展,激勵黨員幹部擔當作為,旨在以強化作風建設打造高效的服務型政府。

  這項活動突出“講政治、強作風、抓落實、爭一流”,號召廣大黨員幹部一起動手來一次作風問題“大起底”,實現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風大轉變、工作大落實、發展大提速。

  與此同時,全市成立4個巡迴督導組,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直插鄉村振興、項目建設、生態環保、安全生産等基層一線,及時查問題、盯進度、督落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清倉見底。市委、市政府聯合成立督查組,累計下發督查專報129期,通報問題25個,督促整改問題2006個。市紀委監委成立紀律監督組,常態化開展作風問題暗訪,以實打實、硬碰硬的真查實改,推動各級幹部切實把壞作風破除掉,把好作風立起來,

  截至目前,全市20多萬名黨員幹部已查擺問題327萬條,制定整改措施555萬條。

  幾個月來,全市各級黨員幹部從思想上受觸動轉化為對標上尋主動,體現在破題上見行動,黨風政風新氣象猶如徐徐清風,吹遍大街小巷,各行各業涌動著擔當實幹、主動作為的新熱潮。

  昆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米利新説:“隨著這場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我區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激情提高了,擔當作為的意識增強了,迎難而上、奮勇爭先的精氣神提升了,全區上下呈現出一派團結進取的良好氛圍。”

  變了,變了,包頭變了!變了的不僅僅有黨員幹部的工作作風,還有在這種擔當作為風氣下形成的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廣大企業、群眾的獲得感。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包頭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887.2億元,同比增長6.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1%,連續22個月實現兩位數增長。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1.4%,今年以來持續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長。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28元,同比增長4.2%;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05元,同比增長6.3%;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3025元和618元。

  面對一連串耀眼的數據,包頭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海泉揉了揉疲憊的眼睛,站起身來説:“我再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截至7月20日,今年全市招商引資累計對接企業3936家,簽約項目902個,協議總投資8683.95億元,已落地628個,開工427個。這些可都是新能源、綠色化、可持續的好項目呀,等這些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包頭一定會令人刮目相看!”

  “我們就是因為看好包頭的營商環境、幹部擔當作為以及高效的政府服務,才將兩期總計176億元的高純多晶硅項目選擇在這裡。現在一期項目建設已經完成,二期也將在8月下旬開工。”內蒙古新特硅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夏進京説。

  展望未來,78歲的張寶柱老人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作為一位普通市民,我是一天天地看著包頭的變化長大的,特別是近兩年,變化太大了,照這樣下去,我還真想再活幾十年。”

  其實,包頭的變化可以無限放大,也可以精準縮小,但所有的畫面都是蒸蒸日上的精彩定格,也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深度聚焦。(劉向平)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