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
來源:草原  |  2022-08-15 14:19:05

  原標題:“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1

采收西芹。

  “今年各類蔬菜長勢喜人,我種了270多畝西芹,目前一畝純利潤可以達到1500元左右,效益比去年好。村民在菜園務工,每天都能收入200元-400元的工資。”8月13日,興和縣冷涼蔬菜進入收穫期,看著綠油油的西芹,種植大戶周培亮介紹,“這些西芹從采收到顧客手中一般在48小時內完成,通常都是白天采收完就發走了,我們要保證西芹的新鮮度,努力為顧客提供優質的蔬菜。”

  蔬菜從田間到餐桌,離不開冷鏈物流。下午6點,天邊已泛起暮色,在興和縣大庫聯鄉蔬菜種植基地,530余名當地村民正忙著采收西芹、紅蘿蔔等蔬菜。采收、分揀、封裝、搬運……一輛輛載滿蔬菜的貨車不斷駛出,將蔬菜送往全國各地。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2

  起胡蘿蔔。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3

  采收白蘿蔔。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4

  大白菜豐收了。

  近年來,興和縣依託土地富集資源,圍繞農業精細化,加快糧經飼統籌、種養加一體、農牧結合的現代農業體系建設,推動馬鈴薯、燕麥、冷涼蔬菜和肉牛、肉羊全産業鏈發展,依託川順、察爾湖等龍頭企業,實施48小時“凈菜進京”行動,將興和縣綠色食材圓蔥丁、玉米粒、小蘿蔔、南瓜塊、有機番茄、黃瓜等10多個産品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建設了總佔地面積6959畝的現代農業産業科技示範園區,園區內農副産品加工倉儲、冷鏈物流項目和年育肥屠宰加工60萬隻肉羊的興牧項目將於近日開工建設,園區基礎設施配套逐步完善,目前已入駐4家農産品加工企業。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5

  揀選蘿蔔。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6

  加工蘿蔔。

  走進該園區的內蒙古開原川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幅熱火朝天的生産景象,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將玉米進行分解、脫水、打包。該公司目前正在試運營中,今年可實現年産速凍玉米籽粒6000噸、速凍玉米棒3000噸、水果胡蘿蔔800萬包、冷凍南瓜塊100噸、速凍土豆200噸。

  “實現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引擎。”興和縣大庫聯鄉黨委書記趙瑞旺表示,今後大庫聯鄉將把産業發展作為鄉村振興的‘頭道工序’來抓,特別是通過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和佈局大力發展大棚蔬菜種植,使其成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新門路,同時也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産業支撐。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7

  蘿蔔生産線。

內蒙古興和縣:“首都大菜園”48小時“凈菜進京”_fororder_8

  南瓜生産線。

  截至目前,大庫聯鄉蔬菜種植面積達3.65萬畝,同比去年增長35%。主要種植的菜品有白菜、西芹、甘藍、白蘿蔔、洋蔥、萵筍等十多個品種。同時為了切實推進冷涼蔬菜産業發展,延長産業鏈條,大庫聯鄉今年在曹四夭村投資900萬元正建設恒溫儲藏庫一座,投資200萬元建設蔬菜育苗大棚50個。(記者 皇甫美鮮 通訊員 鐘真君 李旭嬌)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