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
來源:新華網  |  2022-08-18 14:03:21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7日電題: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

  初秋的草原依然蔥鬱,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東烏珠穆沁旗額吉淖爾鎮,52歲的哈斯巴雅爾一大早就騎上摩托車,把羊群從棚圈緩緩趕到草場。羊兒停下腳步吃草,他便席地而坐,望向遠方。“草的長勢一年比一年好,綠得讓人心情舒暢。”他説。

  “綠”是內蒙古的底色,這裡擁有草原、森林、湖泊等豐富的自然資源,是中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然而受自然因素和人類活動影響,生態環境一度惡化。

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_fororder_1

這是2022年7月27日在內蒙古東烏珠穆沁旗拍攝的夕陽下的草原(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中共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著力在中國北疆構築萬里綠色長城。目前,自治區森林覆蓋率達23%,比2012年提升1.97個百分點;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45%,較2012年提高5個百分點。一度萎縮和污染加重的湖泊正恢復生機。

  草原蔥蘢牛羊壯

  20多年前,因乾旱少雨、超載過牧,內蒙古部分草原出現沙化和鹽漬化跡象,哈斯巴雅爾承包的5000多畝草場,有的地方露出沙土。

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_fororder_2

  這是2022年7月27日在內蒙古東烏珠穆沁旗拍攝的草原上的羊群(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王澤聰 攝

  2011年,中國啟動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在內蒙古、新疆等8個省區實施禁牧補助、草畜平衡獎勵等措施。目前,內蒙古每年約4.04億畝草原通過禁牧得以休養生息,6.16億畝草原通過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140多萬戶農牧民受益。

  哈斯巴雅爾承包的草場實行草畜平衡政策,獎勵資金年均2萬多元。2011年起,他逐步把飼養的700多只羊壓減到400隻左右;圍封1000多畝草場,不放牧,只打草。“兩三年後,小草個頭和密度明顯增加。打下的草除了餵肥自家的羊,還能賣些。”他説。

  2018年,錫林郭勒盟開始每年實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涉及2億多畝草原、8.6萬多戶牧民。“休牧換來了更好的草場,我們得到了更多實惠。”哈斯巴雅爾説。

  對於沙化退化嚴重、生態難以自然恢復的草原,內蒙古採取科學手段加以修復。

  在錫林郭勒盟烏拉蓋管理區的草原上,一些地方曾出現難以自然恢復的風蝕坑。為有效治理這些“斑禿”,2014年,蒙草生態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當地設立草原生態系統研究院,開展植物多樣性調研,根據不同地形、退化成因和程度,採用機械沙障、生物沙障、免耕補播等綜合技術措施,治理沙化草地近3萬畝,其中,嚴重沙化草地平均植被覆蓋度由15%提高到50%。

  林木茂盛價值高

  初秋,內蒙古大興安嶺彩葉遍佈、景色迷人。隨著遊人增多,耿洪廣每天一大早就前往他負責的森林巡護。

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_fororder_3

  內蒙古莫和爾圖林場一景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耿洪廣是根河森工公司烏力庫瑪林場職工,在林區工作了30年。“以前一冬天能採伐1萬多立方米樹木,很有成就感。”耿洪廣説,欣慰之餘,他也有些憂慮,“林子裏的風一年比一年大,説明那段時間森林變稀疏,生態環境變差了。”

  2015年,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林業工人成了森林管護員。他們冬天開展綜合撫育,夏天補植補造,每天都在林子裏巡護,防止亂砍濫伐和森林火災的發生。

  停伐至今,在多項保護措施和修復工程下,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完成森林撫育2901.9萬畝、人工造林18.06萬畝、植被恢復16.83萬畝、退耕還林25.51萬畝,森林資源年增長量超過1200萬立方米。

  “生態變好的山林裏,有我灑下的汗水,很是自豪。”耿洪廣説。

  依託優質生態資源,內蒙古森林工業集團作為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生態保護與建設的主體,開始探索碳匯交易。從2014年開展林業碳匯項目試點工作至今,碳匯産品累計銷售金額突破3200萬元。

  碧波盪漾鳥紛飛

  湖泊被譽為鑲嵌在大地上的“綠寶石”。近十年來,內蒙古不斷加大對重點湖泊生態治理力度,逐步恢復湖清、岸綠、景美的自然風光。

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_fororder_4

  這是2019年8月28日拍攝的呼倫湖(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岱海是內蒙古第三大內陸湖,位於烏蘭察布市涼城縣境內。20世紀末開始,岱海面積逐年萎縮,水質也不斷變差。

  2016年,內蒙古全面啟動岱海治理工程,採取工業零取水、耕地“水改旱”等措施,有效保護岱海水資源。

  66歲的李秀秀生活在距岱海3公里的涼城縣岱海鎮三蘇木村。過去,她主要種植馬鈴薯、玉米等高耗水作物。2016年,她積極響應“水改旱”政策,將自家16畝水澆地改造成旱地,並控制肥料、農藥和地膜的使用。

  “産量雖有所下降,但成本也減少了一半,而且政府免費提供有機肥,還有每畝500元的‘水改旱’補貼,收入比以前高,岱海環境也變好了。”李秀秀説。

中國這十年·中國故事|內蒙古:打造中國北疆更亮麗風景線_fororder_5

  這是2021年6月8日拍攝的內蒙古呼倫貝爾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目前,岱海水面面積穩定在50平方公里,水質下降勢頭得到控制,湖中魚類等生物增多。與2016年相比,流域內植被覆蓋率提高2個百分點,候鳥種類增加23種。

  除岱海外,內蒙古第一大湖泊呼倫湖實施一系列綜合保護修復措施,水域面積由2012年的170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2200多平方公里,濕地生態逐步恢復。(記者 于嘉 哈麗娜 趙澤輝 王雪冰 王春燕 賀書琛)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