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內蒙古的“稀”引力 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開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8-18 18:30:25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張國文):8月18日,第十四屆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暨中國稀土學會2022學術年會在包頭市開幕。與會院士、專家學者、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企業代表圍繞“提升稀土産業技術創新能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主題,共話産業上下游深入對接,助力稀土産業邁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新階段。

提升內蒙古的“稀”引力  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60754

  8月18日,第十四屆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會場。  攝影  吳傑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黃志強在開幕式致辭時介紹,內蒙古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輕稀土儲量全球第一,具有品位高、開採成本低以及共伴生資源多、綜合利用價值高等顯著特點,在保障國家産業安全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表示,內蒙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動內蒙古稀土從“世界級儲量”邁向“世界級産業”,不斷提升內蒙古的“稀”引力。未來,內蒙古將全力支持稀土重大創新研究、全力支持提升産業發展層次、全力支持稀土與新能源耦合發展、 全力支持專業人才創業發展、 全力支持稀土龍頭企業上市,推動稀土産業高品質發展。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司長、稀土辦公室主任陳克龍表示,近年來,我國稀土行業發展品質不斷提升,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應用産業加速向高端邁進,行業效益持續改善,稀土産業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同時,稀土行業還存在許多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産業鏈供應鏈還存在不少“中斷點”“堵點”。下一步,要著力強化規劃引領、著力提升綠色發展水準、著力增強技術創新能力、著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著力優化産業發展生態,加快提升稀土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包頭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銳表示,當下的包頭,已經集齊了稀土産業發展的各類要素,發展勢頭正盛,政策紅利正足、投資環境正優、創新氛圍正濃,形成了強大的發展勢能。包頭市將堅決扛起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的重要職責和使命,全面落實國家、內蒙古自治區關於稀土産業發展規劃佈局,繼續深入實施“2+2+N”産業發展思路,用持續的創新投入和成果體現稀土的戰略資源價值,用蓬勃發展的稀土産業打造戰略資源産業高地,到2025年稀土産業實現産值1000億元。

  開幕式後,中國工程院院士幹勇、中國科學院院士嚴純華、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衛、中國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在論壇上分別作了主旨演講。

  會上舉行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50個,簽約總投資金額達303億元。併為獲得2021年度稀土科學技術獎的項目和個人頒獎。

提升內蒙古的“稀”引力  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64917

  第十四屆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項目簽約現場。攝影  吳傑

提升內蒙古的“稀”引力  中國包頭·稀土産業論壇開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8160740

  2021年度稀土科學技術獎頒獎現場。  攝影  吳傑

  本屆論壇由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中國工程院、中國稀土學會、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共同主辦,包頭市人民政府、包頭國家稀土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包鋼集團、內蒙古科技大學、新華網承辦。論壇包括開幕式、主旨演講、分論壇活動等環節,為參會代表提供多種形式的交流和展示機會,為稀土科技成果的轉化搭建對接平臺、為稀土重大項目的落地提供合作契機。同時,充分發揮中國稀土學會及稀土産業論壇的平臺作用,展示“十四五”時期稀土科技創新與産業轉型升級豐碩成果,進一步擴大包頭稀土産業的優勢和影響力,提升稀土産業技術創新能力。

  論壇期間,“第五屆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稀土磁性材料産業鏈供應鏈發展研討會”“科創中國風電與稀土永磁産學融合創新研討會”同期舉辦,形成稀土行業重量級會議集中舉行的局面,進一步豐富了論壇內容,提高了稀土論壇含金量。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