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在內蒙古包頭市召開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08-19 11:31:12

  8月18日,第五屆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舉辦,14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來自包頭鋼鐵(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包鋼”)等單位的專家、學者及嘉賓300多人參加了會議。

第五屆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在內蒙古包頭市召開_fororder_3

  圖為研討會現場,包鋼(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魏栓師致辭。記者張棖攝

  會議期間,何繼善、毛景文、武強、姜濤、王安建、范宏瑞、陳雯、李以科、趙永崗等院士、專家發佈學術報告,從白雲鄂博資源發展戰略與規劃、地球物理場分析、礦床成礦過程和資源、勘查技術研究應用現狀及發展趨勢、含鈮戰略資源綜合利用、我國緊缺礦産供需形勢分析、鐵—稀土找礦突破與螢石分類評價、全産業鏈經濟效益最大化分析、科技創新助力綠色礦山建設等,全方位多角度闡述了對白雲鄂博的成礦過程、岩體結構、預測潛在礦産資源等新的重大突破,對白雲鄂博鐵、稀土找礦的新研究,對稀土、螢石、鈮等資源綜合利用和技術創新的新探索,集中展示了新時代對白雲鄂博礦産資源的新思考新發現新成果和新前景。

第五屆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在內蒙古包頭市召開_fororder_4

圖為專家發言。記者 張棖攝

  據悉,白雲鄂博是包鋼建設發展和內蒙古現代工業化的源頭,白雲鄂博資源開發利用歷來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70多年的白雲鄂博資源研究與開發利用,傾注了黨和國家幾代領導人,以及我國無數科學家的心血和智慧,落實好白雲鄂博資源戰略,對於滿足國家新材料、新能源的重大需求具有重要意義。2017年至今,包鋼(集團)公司已四次成功舉辦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吸引和集聚了眾多國內相關領域頂級院士、專家,對白雲鄂博資源研究、開發、綜合利用提出了具有重要影響的意見建議,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有力提升了資源綜合利用水準。

第五屆白雲鄂博資源戰略研討會在內蒙古包頭市召開_fororder_5

  圖為專家發言。記者 張棖攝

  此次研討會是新時代聚合頂級院士、專家,進一步揭開白雲鄂博這一世界級稀土寶山神秘面紗的高端學術研討,必將對白雲鄂博資源高品質開發利用産生深遠影響。

  本次研討會由包鋼(集團)公司主辦,白雲鄂博稀土資源研究與綜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城市地下空間及能源研究院、內蒙古科技大學等單位共同承辦。(記者 張棖)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