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西部小鎮的“排球熱”
來源:新華社  |  2022-08-20 18:46:15

  一個旗縣的業餘排球賽,竟有46支球隊報名,其中36支隊還來自同一個鎮,足見排球運動在這裡的受歡迎程度。這個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的小鎮,就是常住人口不足1萬人的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鎮。

  19日,鄂托克前旗農牧民排球文化藝術節在昂素鎮舉行。4個露天排球場上,4場比賽同時進行。裁判的哨聲、隊員們的擊球聲、觀眾們的歡呼聲交織在一起,熱鬧非凡。

  場地條件有限,兩塊排球場中間的空地上站滿了觀眾,裁判員需要時不時地提醒觀眾注意腳下,不要站在場內,還要給底線發球的隊員留有足夠空間。

  昂素鎮排球場很多,全鎮19個嘎查、社區中,15個有排球場地。農牧民們自發組成的排球隊也很多,大大小小多達49支。這些排球愛好者時常開展各種規模的排球比賽,每年平均舉辦排球比賽400余場,參與農牧民達3500余人次。

內蒙古西部小鎮的“排球熱”

  隊員們在空地上訓練。新華社記者魏婧宇攝

  昂素鎮的巴彥希裏嘎查是這次參賽球隊最多的嘎查,有3支中青年組球隊和2支老年組球隊。即便如此,嘎查裏還有一部分排球愛好者無緣此次比賽。因為根據規則,每個嘎查最多只能報名3支中青年組球隊。

  56歲的馬·呼格吉拉圖和妻子依日貴、兒子王楚格都是巴彥希裏嘎查排球隊的一員。馬·呼格吉拉圖代表老年組一隊,王楚格是中青年組一隊的二傳手,妻子依日貴則代表中青年組二隊出戰。

  馬·呼格吉拉圖的比賽在兩天后開始,妻子和兒子則當日上午都有比賽。看完自己嘎查的比賽,馬·呼格吉拉圖在四塊場地間轉著看比賽,“很多隊伍的水準都很高,看得很過癮”。

  王楚格所在的隊伍匯集了全嘎查實力最強的選手,目標就是爭冠軍。比賽結束後,王楚格和隊友們又到另一塊場地看比賽,參賽的其中一支隊伍是昂素鎮的蘇力迪嘎查隊。“蘇力迪嘎查隊實力很強,我們之前經常在決賽見面,老是輸給他們,這次想贏一回!”他説。

內蒙古西部小鎮的“排球熱”

  排球比賽現場。新華社記者魏婧宇攝

  本隊比賽結束後,有人回家,有人繼續觀賽,還有人有第三種選擇。贏了小組賽首場比賽後,昂素鎮克仁格圖嘎查一隊的格日樂沒有著急回家,而是留在場邊陪著嘎查二隊的隊員訓練。她説:“二隊下午還有場比賽,我陪幾名女隊員練練扣球。”

  為了讓更多熱愛排球的農牧民有上場機會,本次比賽設有男女混合賽,每隊的場上球員必須是4男2女。

  另一塊場地上剛剛結束了一場比賽,滿都胡所在的昂素鎮烏蘭胡舒嘎查隊2:0戰勝了同鎮的沙日胡舒嘎查隊。汗濕的紅色運動服貼在胸前,滿都胡一邊用手背抹著臉上的汗,一邊和身邊人復盤剛結束的比賽。

  “我們的目標是得塊獎牌。”身材壯實的滿都胡説。他從小喜歡踢足球,隨著四五年前鎮上興起的“排球熱”又愛上打排球,如今是隊裏的主力二傳手。他説:“排球不需要那麼多人,也沒有直接的身體接觸,不容易受傷,這兩年打排球的牧民越來越多了。”

內蒙古西部小鎮的“排球熱”

  排球比賽現場。新華社記者魏婧宇攝

  滿都胡家有1000畝玉米和2000畝草場要經營,然而最近這段時間,他早上的第一件事卻是給嘎查排球館的管理員打電話預約場地。“大家每天晚上都會相約打排球,排球館有兩塊場地,一晚上能容納8支球隊打球,預約晚了就沒地方了。”約好場地,滿都胡在微信群裏招呼了一聲,立刻有八九名牧民響應。

  給牛羊添水、清理棚圈、準備草料……忙碌的一天結束後,滿都胡來到嘎查排球館。“我們的玩法很多,有時候打球隊攻擂戰,有時候隨機抽籤組隊,老人和婦女也會加入。”排球館內的比賽從傍晚開始,常會持續到深夜甚至接近零點。

  立秋過後,昂素鎮的天氣越來越涼爽,打排球非常舒服。19日的最高氣溫只有25攝氏度,但排球場上的火熱程度顯然更高。兩天后的決賽,這塊露天場地可能要沸騰起來!(記者 王春燕 魏婧宇)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