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預算申請額創新高,增強防區外導彈能力列為第一要務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08-23 14:54:37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2日證實,防衛省申請的2023財年防衛預算數額刷新紀錄,達到近5.6萬億日元(約合2794億元人民幣)。

  日本防衛預算申請額創新高,增強防區外導彈能力列為第一要務

  當地時間2021年5月22日,日本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日本陸上自衛隊舉行大規模實彈射擊演習——富士綜合火力演習。澎湃影像  資料圖

  通過不斷渲染所謂周邊地區緊張局勢,日本防衛費連續多年增長。共同社22日評論説,在日本承受沉重債務壓力的背景下,政府有責任就防衛預算激增作出解釋。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防衛省向財政部門申請的2023財年防衛預算為5.5947萬億日元,相比去年的申請額5.4898萬億日元進一步增加。此外,防衛省羅列約100項暫時沒有確定金額的名目。按一名消息人士的説法,這部分金額“超過1萬億日元”,最終防衛預算申請額“達到6.5萬億上下應該確鑿無疑”。

  共同社指出,與去年相比,防衛省今年在預算申請中所列新名目之多“異乎尋常”。

  在2023財年防衛預算申請中,防衛省把增強“防區外導彈”能力列為第一要務,“防區外導彈”能從敵方導彈射程以外發起攻擊。此外,上述預算用途還包括研究增加導彈射程,開發高超音速導彈,為陸海空自衛隊部署攻擊型無人機,增強太空、網絡、電磁波等領域協同作戰能力等。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表示,新財年防衛費將有“相當大幅度的增加”。執政黨自民黨有意把防衛費佔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重在5年內從1%提升到2%。對於這一目標,日本在野黨不贊同。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指出,政府“大搞軍備擴張壓垮民生”。

  日本老齡化少子化問題嚴重,社會保障支出持續增加。與此同時,日本正承受沉重債務壓力。據共同社報道,對於怎樣為防衛費上漲確保財源、如何分配預算,眼下日本政界並未進行討論,而輕易發行國債湊錢的想法並不可取。

  分析人士指出,不惜犧牲民生和國家發展來大規模擴軍的做法,不僅引發越來越多日本民眾反對,也給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蒙上陰影。

編輯:趙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