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 我們砥礪奮進 ——中衛市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一年小記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8-25 18:20:20

  “農村工作跟機關工作還真是有很大區別,這次下來駐村需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關鍵時刻,舉辦這次駐村幫扶培訓班對我們駐村幹部來説,可以説是一場‘及時雨’,也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大家受益匪淺。”沙坡頭區常樂鎮黃套村駐村第一書記申瑞華説。

  做實駐村幫扶  繪製鄉村振興錦繡圖

  2021年7月新一輪駐村幹部選派以來,中衛市堅持把選派駐村幹部作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關鍵一招”,著力在選、育、管、用四個方面下功夫、求實效,市、縣(區)累計舉辦培訓班8期,培訓駐村幹部1400余人次,為新一輪駐村幹部教實招、傳經驗,提升履職能力;市、縣財政及時撥付資金用於保障駐村幹部待遇,併為每名駐村幹部購買了保額不低於30萬元的意外傷害保險,協調鄉村兩級為駐村幹部安排辦公和生活用房,妥善解決保障問題,讓駐村幹部在基層一線安心安身。

這一年  我們砥礪奮進 ——中衛市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一年小記_fororder_1.全市駐村幫扶培訓班

中衛市駐村幫扶培訓班

  一年來,新一輪駐村幹部普遍能夠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核心,圍繞建強村黨組織、推進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準、為民辦事服務四項職責,認真落實各項駐村幫扶任務。

  建強村黨組織  築牢鄉村振興“一線堡壘”

  “新一輪駐村幹部選派以來,我們海和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號召力以及黨員群眾的滿意度明顯提升,這跟我們駐村幫扶工作是分不開的。”沙坡頭區宣和鎮組織委員張妍説。據了解,海和村駐村工作隊針對群眾反映的重難點問題,制定“12345”特色黨建工作法,爭取確定發展項目49個,積極打造村級活動場所、改善村莊環境、優化産業發展結構、培養村級農業人才,海和村黨支部晉陞為三星級黨支部。

這一年  我們砥礪奮進 ——中衛市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一年小記_fororder_2.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選派中衛市沙坡頭區宣和鎮海和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圃瑜慰問困難群眾

中衛市沙坡頭區宣和鎮海和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圃瑜慰問困難群眾

  駐村一年來,各駐村第一書記積極圍繞建強村黨組織,指導幫助村黨支部加強自身建設,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加強黨員教育監督管理,全市累計發展農村黨員385名,確定入黨積極分子876名,培育村級後備幹部1430名,打造了“紅色鄰裡”等黨建品牌,村級黨組織組織力普遍得到提升,實現了基層黨建與鄉村振興同軸共轉。

  推進強村富民  鼓起農民錢袋子

  圍繞推進強村富民,中寧縣喊叫水鄉康灣新村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縣農業農村局、派駐單位和幫扶單位對康灣新村1107畝山荒地進行開發建設,配套農田灌溉管網等基礎設施,並爭取幫扶資金180萬元,建設蚯蚓羊肚菌種養大棚30座,分3年建設150座日光溫棚,目前,已有4座日光溫棚,27座蚯蚓羊肚菌種養大棚投入生産,5000畝設施農業示範園項目正在推進建設,極大地拓寬了群眾增收致富渠道,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了”。

這一年  我們砥礪奮進 ——中衛市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一年小記_fororder_3.中寧縣喊叫水鄉康灣新村的設施大棚

中寧縣喊叫水鄉康灣新村的設施大棚

  一年來,全市各駐村工作隊幫助鄉村理清發展思路,制定産業規劃,拓寬發展路子,主動爭取有關單位給予政策、項目、資金的傾斜和支持。據統計,自2021年7月以來,各派出單位累計投入幫扶資金5500余萬元,協調落實項目資金5900余萬元,大力開展幫扶項目,最大限度地為群眾增收致富提供了信息、項目、技術、資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有效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全面消除了集體經濟“空殼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362個,有力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

  抓好鄉村治理   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過程中,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至關重要,各駐村工作隊以提升村級治理水準為核心,幫助村級組織建立完善了矛盾糾紛排查調處長效機制,主動參與推動化解各類矛盾,提升鄉村善治水準。海原縣駐村幹部積極探索,創新村級治理模式,在充分發揮村規民約約束管理作用的基礎上,注重發揮激勵效應,在鄭旗鄉南山村、史店鄉史店村等村大力推進愛心超市積分制,引導群眾形成參與村級治理的行動自覺,不斷激發鄉村內生動力。2021年以來,駐村工作隊累計走訪群眾25.9萬戶,推動化解各類矛盾糾紛600余起,為鄉村振興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

  用心為民辦事  共敘濃濃幫扶情

  “感謝駐村工作隊,感謝黨給我們派來了這麼好的致富領路人,要是沒有駐村工作隊,我們的洋芋今年就要爛在地裏了。”海原縣紅羊鄉術川村馬鈴薯種植大戶曹建強在拿到賣馬鈴薯的錢時高興地説。海原縣紅羊鄉術川村駐村工作隊深入農戶、貼近實際,為民分憂、為民解難,認真履行為民辦事服務職責。針對樹川村所有耕地為旱地,群眾種植馬鈴薯收入不高的問題,駐村工作隊積極爭取到寧夏大學陳彥雲、岳思君教授的“馬鈴薯抗耐旱品種及旱作種植技術示範推廣項目”等,投入資金16萬元,進一步提高群眾馬鈴薯産量;面對因疫情影響,本村馬鈴薯沒有銷路的棘手問題,駐村工作隊積極聯繫銷路,將滯銷的3萬餘斤馬鈴薯售出,保障了群眾基本收入。新一輪駐村幹部駐村以來,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黨群關係,參與便民利民服務,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600余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這一年  我們砥礪奮進 ——中衛市新一輪駐村幫扶工作一年小記_fororder_4.海原縣紅羊鄉術川村駐村工作隊在走訪群眾

海原縣紅羊鄉術川村駐村工作隊走訪群眾

  “一年的駐村幫扶工作收穫很多,當前,全市上下正在按照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擘畫的美好藍圖比學趕超、奮楫爭先,這給我們駐村工作帶來了新機遇新挑戰,我們駐村幹部要把鄉村振興作為施展才華、實現理想的廣闊舞臺,把駐村幫扶作為接地氣、增才幹的難得機會,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重托,充分發揮作用、認真履職盡責,接好脫貧攻堅接力棒,跑好鄉村振興接力賽,在加快建設先行市和美麗新中衛的征程上奮力前行、譜寫新篇。”中衛市委組織部派駐海原縣鄭旗鄉鄭旗村駐村第一書記張華感慨道。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