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多彩文化墻 傳遞正能量
來源:甘肅日報  |  2022-08-26 09:52:32

【金昌】金昌:多彩文化墻 傳遞正能量_fororder_2

永昌縣城關鎮文化墻。 永昌縣融媒體中心 謝景鵬

  近日,在永昌縣城關鎮,一面長達百米的手繪“紅色文化墻”成為當地新的“網紅打卡地”和一道別具特色的文明城市風景線,吸引人們前往觀看、拍照留影。

  這面以“弘揚中國精神·喜迎黨的二十大”為主題的手繪文化墻,是永昌縣城關鎮天錦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組織轄區文化惠民志願服務隊的美術老師手繪而成。一幅幅繪製精美、構思巧妙的畫作,讓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雷鋒精神等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躍然墻上。

  在金昌的大街小巷、鄉村社區,類似的“文化墻”隨處可見。近年來,金昌市大力推進“文化墻”建設,以墻為載體,用連環畫、彩繪等形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紅色傳統文化、家風家訓、科普知識等主題內容圖文並茂、生動形象地呈現在群眾面前,引導群眾愛國愛家、崇德向善、尊重科學。

  在永昌縣新城子鎮劉克莊村,沿村道兩邊的墻體上,寫有“永遠跟黨走”“幸福是奮鬥出來的”等主題彩繪。

  “今年,我們單位在幫扶劉克莊村時,依託新建成的居民集中居住點,全力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科普文化街,採用了3D墻繪、手繪等多種形式製作了54面文化墻體,既加強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又展示了健康科普知識和村莊歷史文化,內容很豐富。”金昌市科協四級調研員王靜説。

  在金川區雙灣鎮陳家溝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化墻”格外引人注目。墻面上的生活畫卷和語錄,讓村民們感到提氣又鼓勁,生活有奔頭。

  雙灣鎮龍寨村的鄉村記憶“文化墻”,則生動展示了從“二牛抬杠”到機械化作業等群眾生産生活方式的變遷,既喚醒了人們對傳統農耕文化的記憶,又暢想描繪了幸福美好的未來。

  “新二十四孝圖”、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圖説我們的價值觀……在金川區寧遠堡鎮東灣村,整齊劃一的新農宅掩映在綠樹中,屋檐下一幅幅由專業畫家精心打造的墻面手繪畫主題鮮明,內容豐富,濃厚的文化氣息和新鮮的時代感讓墻面彩繪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代言人”和文明的“傳播者”。

  “全區每個村的文化墻都有一個主題,比如,寧遠堡鎮中牌村主打二十四節氣,雙灣鎮營盤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三角城村則以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為主題,有些村還將村規民約繪成圖畫……”金川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陸萍説。

  走進雙灣鎮營盤村村委會大院,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文化墻”十分搶眼,上面有介紹村規民約、宣傳鄰裡和睦的,有宣傳中華傳統美德、指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村民魏玉芳指著墻上的繪畫説:“通過圖畫展示的歷史典故,簡單易懂。自從村裏有了文化墻,不但環境變得更美了,大夥説話辦事也比過去更文明瞭。”

  多彩的“文化墻”成為扮靚村莊的一道道亮麗風景線,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群眾的言行。一面面“會説話的文化墻”在扮靚城市的同時,也傳播了正能量,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文明素養,引領了文明、和諧的新風尚。(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謝曉玲)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