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熟了!寧夏賀蘭山東麓2022年榨季開啟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09-02 10:37:54

葡萄熟了!寧夏賀蘭山東麓2022年榨季開啟_fororder_截屏2022-09-02 09.29.35

果農展示採摘下來的釀酒葡萄。

  9月,隨著釀酒葡萄的成熟,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也迎來了2022年榨季。

  採摘是整個榨季的開始,看似簡單,卻對葡萄酒的品質有著重要影響,也是葡萄酒釀造過程中的第一道篩選。

  初秋,賀蘭山東麓葡萄園裏的串串葡萄,顆粒飽滿、果香誘人。為了能收穫品質最佳的葡萄,酒莊釀酒師在半個月前就開始觀察釀酒葡萄的果皮顏色,品嘗果實的口感,判斷籽粒成熟度,測量並記錄果實糖酸度以及酚類物質的變化,當各項指標都達到釀酒的理想狀態時,才會下達採摘指令。

  “今年寧夏雨水較多,為保證葡萄的成熟度,有些品種需要與天氣‘賽跑’,選擇合適的時機采收。今年,也是白葡萄非常好的一個年份,保留了很好的酸度,具有豐富的香氣。”9月1日早晨,在美賀莊園葡萄園維歐尼品種的採摘現場,釀酒師周興説,在榨季,為避免太陽直射、溫度過高,影響葡萄的品質,清晨5時,果農們便開始採摘。

  手工採摘是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精品酒莊多年來保持的采收方式。雖然工作繁重,成本較高,但能極大程度減少對葡萄果實的傷害,為後續葡萄酒的品質打下堅實基礎。

  採摘的時候,將生青果、枝葉、爛果全部剪除。採摘後,再以最快的速度將葡萄運送到加工平臺進行二次篩選,篩選完的葡萄進入釀造區域,最後變成美酒。

  目前,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的不少酒莊已完成了白葡萄的採摘,並根據葡萄品種和釀酒需求,逐步進行紅葡萄的採摘。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