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格爾旗:為民族守藝 為文化存根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9-08 16:20:07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楊亞東):9月6日,在準格爾旗薛家灣會議中心舉行百首民歌精粹、文化創意産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及傳承人發佈會。會上發佈了漫瀚新娘、漫瀚娃娃等5款“漫瀚調系列文化創意産品” ,現場展示了産品自由問答、語音語義識別、智慧喚醒、智慧講解、漫瀚調音頻播放等功能。

漫瀚調系列文化創意産品正式發佈_fororder_IMG_6034.JPG

  漫瀚調系列文化創意産品展示   攝影 高鰻俐

  準格爾旗副旗長張亞男介紹了準格爾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現狀,公佈了石窯營造技藝、準格爾傳統手工地毯製作技藝、準格爾酸粥製作技藝、準格爾蒙古族婚禮入選第三批旗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以及入選第三批旗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名單。並要求廣大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要勇於承擔文化傳承新使命,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為民族守藝,為文化存根。

  準格爾旗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發佈《準格爾百首民歌精粹》,詳細介紹了漫瀚調的傳承發展和《準格爾百首民歌精粹》創作初衷,該作品收錄了“漫瀚調母曲——準格爾蒙語短調民歌”39首、“漫瀚調傳承——蒙曲漢調的獨特民歌”41首、“漫瀚調發展——漫瀚調歌曲唱響準格爾”20首,集合了全旗廣為傳唱的所有漫瀚調經典曲目和優秀歌曲,在演唱類型和演唱形式上豐富多樣,秉承了漫瀚調獨特的藝術特徵。同時又以MV的表現形式,讓觀眾在聆聽天籟之音的同時,可以領略準格爾的優美風光、了解準格爾的人文歷史,宣介準格爾的風土人情以及工業文明、鄉村振興、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最後,準格爾旗第九屆漫瀚調藝術節百首民歌精粹優秀作品展演專場正式開演,民歌《東林勞岱》《親親漫瀚調》《走進準格爾》《白泉水》《準格爾之夜》《我愛你準格爾》,漫瀚調《德勝西》、舞蹈《漫瀚兒女心向黨》等節目輪番登場,為現場觀眾帶去一場視聽結合的文化盛宴。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