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穩質保量有效推進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2-09-23 09:20:42

【要聞】甘肅: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穩質保量有效推進_fororder_1

甘肅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甘肅網9月22日訊(中國甘肅網記者 沈文剛 任磊)開展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是黨中央著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縮小發展差距、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9月22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全省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總體情況。

  自去年結對關係調整以來,天津市、山東省和36家中央定點幫扶單位累計投入甘肅財政幫扶資金75.64億元,實施項目3076個,向受援地區選派挂職幹部609人(次)、專技人才3085人(次),引導東部企業在脫貧地區投資30.97億元,幫助受援地區27.6萬人(次)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直接採購和幫助銷售農副産品96億元,協作機制平穩過渡、幫扶力量有效整合、協作效率不斷提升。

  據通報,今年以來,甘肅省攜手天津市、山東省和36家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聚焦脫貧成果鞏固和鄉村全面振興這一主題主線,拓展協作渠道,深化協作內涵,創新協作模式,加快推動工作對象轉向所有農民,工作任務轉向推進鄉村五大振興,工作舉措轉向促進發展,做到了資金和人才投入力度“兩保持”,産業、勞務、消費協作“三加強”,實現了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協作幫扶工作再上新臺階。

  今年以來,“魯企走進甘肅”等合作交流洽談活動共簽約項目107個,合同金額170.8億元,有效推動東部企業優勢與甘肅省農産品資源稟賦耦合和互補;深化結對區縣“一縣一園”産業園區共建機制,目前已共建産業園區76個,引導85家東部企業入駐;引導落地東部企業150家、投資額10.4億元,累計獎補東部落地企業40家、2773萬元,産業園區12家、600萬元,中央單位幫助引進各類資金1.6億元、項目100個;消費幫扶採購和銷售脫貧地區農副産品36.5億元,有效提高“甘味”品牌知名度,帶動群眾增收。

  與此同時,通過打造“津甘技工”等品牌,幫助受援地區14.01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其中脫貧勞動力11.61萬名;技能培訓農村勞動力1.06萬人次(其中脫貧勞動力0.88萬人次),務工收入穩步提升;協調引導東部協作省市援建鄉村就業工廠(幫扶車間)1160家,吸納農村勞動力就業3.4萬人(其中脫貧勞動力1.58萬人),帶動脫貧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

  在重點區域,把23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作為協作幫扶的重點領域,引導資金、人才、社會力量傾斜支持。今年以來,天津市、山東省已投入財政援助資金32.22億元,36家中央單位直接投入43個定點幫扶縣資金5.11億元,實施幫扶項目279個;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持續加強黨政幹部、專業技術人才的交流力度;積極引導“萬企興萬村”甘肅行動傾斜支持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