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飛天炫彩“中國—東盟”博覽會
來源:蘭州日報  |  2022-09-23 09:19:22

  原標題:擴大東盟“朋友圈” 推動絲路新發展 甘肅飛天炫彩“中國——東盟”博覽會

【要聞】甘肅飛天炫彩“中國——東盟”博覽會_fororder_1

“敦煌樂舞”炫動兩江四湖

【要聞】甘肅飛天炫彩“中國——東盟”博覽會_fororder_2

蘭州展臺精美文創

【要聞】甘肅飛天炫彩“中國——東盟”博覽會_fororder_3

反彈琵琶與象鼻山交相輝映

【要聞】甘肅飛天炫彩“中國——東盟”博覽會_fororder_4

《絲路花雨》選段精彩亮相

  在“2022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這場如期而至的文旅盛會中,作為主題省應邀參會的甘肅,憑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靈活的陳展交流手段成功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贏得了與會各國嘉賓、桂林當地觀眾和全國各地遊客的交口稱讚。這一次,帶著滿滿的誠意和誠摯的祝福,甘肅實現了不斷加強與東盟國家開展文化和旅遊合作的目標,進一步擴大了與東盟各國的“朋友圈”,在持續推動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空中絲綢之路文化旅遊合作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分段聯動讓古城桂林颳起“敦煌風”

  琵琶一引千山遠,古城盡顯敦煌韻。在這場盛會中,最具人氣的莫過於2022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省(甘肅)系列文藝演出,甘肅團採用“桂林國際會展中心主會場展演+甘肅文旅推介會展演+敦煌飛天穿越兩江四湖演出+歷史古街東西巷文藝展演”分段聯動方式,向與會各國嘉賓、桂林當地觀眾和全國各地遊客,展示了甘肅以敦煌文化為題材、豐富多元的舞臺藝術作品,在古城桂林颳起“敦煌風”,令眾多觀者心緒飛向敦煌、飛進莫高窟。

  漓江上,象鼻山前,身著盛裝的舞蹈演員演繹了敦煌舞蹈《金光千佛》《反彈琵琶長綢舞》《飛天散花》,演奏了敦煌樂曲《極樂》、竹笛《大漠》,蓮花阮《絲路駝鈴》和歌曲《月牙泉》《千年之約》等極具敦煌特色的節目。

  精彩的演出引來了兩岸民眾駐足觀賞,紛紛向演員們招手,不時傳來喝彩和掌聲,還有觀眾隨著優美的敦煌樂曲翩翩起舞。行船間的水波流轉將飛天的曼妙身姿留在江畔,引吭高歌的是絲路的迴響,留存心間的是文化的交響。

  在桂林歷史古街東西巷,質樸的明清古建築群落裏,花滿天,歌絕艷,碧水笙寒幻影綿。這場品味高雅、演繹精絕的敦煌舞樂由《飛天舞蹈》開場,身著華彩霓裳的敦煌舞者,踩著舞曲,衣袂飄飄、彩綢飛舞,一招一式間、一顰一笑間,滿屏風動大夢展開。還有竹笛演奏《大漠》奏出的盪氣迴腸,《簫韻》吹出的婉轉悠揚,令觀者意猶未盡、讚嘆連連。

  還有演出背景視頻裏的敦煌莫高窟、嘉峪關、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鎖陽城遺址、懸泉置遺址和玉門關遺址7處世界文化遺産的千年之軀,盡顯絲綢之路的千年古韻,讓現場觀眾感受到悠久而厚重、多彩而獨特的歷史文化已成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識度的甘肅標識。

  到甘肅旅遊過的馮先生激動地説:“滿滿的‘回憶殺’,依舊是優美動人的敦煌舞姿,依舊是熟悉的音樂旋律,依舊能夠深深地撥動我的心弦。在古街又見飛天,既是舊友,又是新知,讓我在熟悉中體驗驚喜,在驚喜中辨認熟悉,我一定會再去朝聖敦煌,參觀莫高窟。”

  觀眾小玉表示,早就想去敦煌莫高窟親眼看看壁畫裏的飛天,感受一下甘肅跟桂林不一樣的自然風光。看了演出,覺得敦煌樂舞實在是驚艷唯美,更想去敦煌了。

  “科技敦煌”彰顯全新保護力量

  近年來,甘肅著眼新發展階段文旅産業的時代特徵和發展要求,加快敦煌“典範”和“高地”建設,大力推動敦煌文化走出去,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極大地提升了“交響絲路·如意甘肅”的國際影響力和美譽度。

  而在此次主題省甘肅館的現場,敦煌文化與科技力量的融合也成為了一大亮點。在《我在敦煌畫壁畫》數字創意互動體驗點,很多年輕人通過輕鬆有趣的沉浸式互動方式,親身體驗了一把敦煌壁畫的繪製過程,在不知不覺中關注並了解到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互動中,選取了敦煌壁畫中具有代表性的10幅壁畫,通過模擬倣真技術數字化呈現壁畫脫落效果,直觀的引起了參與者對敦煌數字文保的關注。同時,模擬岩彩顏料研究成果為壁畫線稿重新上色的過程,更是自然生動地將敦煌色彩之美進行了傳遞。

  據敦煌研究院融媒體中心王嘉奇介紹,自2018年開始,敦煌研究院積極與騰訊公司合作,推出了公募“敦煌數字供養人計劃”、敦煌詩巾、“古樂重聲”音樂會、王者榮耀皮膚、“雲遊敦煌”小程式等數字傳播産品,打開了敦煌研究院探索文化傳播新模式的通道。線上互動自推出以來,曝光量超過1.1億人次,互動人數超過439萬。

  他告訴記者説:“公眾在互動中可以了解敦煌壁畫的繪製過程,並參與其中創作屬於自己的敦煌壁畫,帶來了在敦煌畫壁畫的全新沉浸體驗。在互動的過程中,還能感受敦煌文化藝術之美,進而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參與文物保護的意識。”

  “校政企”強強聯手勾畫美好藍圖

  9月20日,應桂林旅遊學院邀請,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與桂林旅遊學院、桂林甘肅商會共同舉行了校政企合作座談會,在氣氛愉悅、圓滿深入的交流中為今後的進一步攜手發展勾畫出美好的藍圖。

  “我們高度重視與高校、企業間的合作,與省內高等院校、各領域企業開展了諸多互利共贏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萬學科表示:“但是,我們在定向培養旅遊人才、共建甘肅旅遊人才庫和智慧庫、推動産學研融合發展方面,仍迫切需要與桂林旅遊學院這樣的專業院校謀求合作。桂林旅遊學院與甘肅結緣已久,校徽中馬踏飛燕騰空在桂林奇峰秀山之間,就寓意著雙方應進一步加強聯動、協同育才,為助推廣西、甘肅兩省區文旅産業、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力。”

  桂林旅遊學院副校長林伯明表示,甘肅歷史文化深厚,旅遊資源豐富,與桂林雖相距甚遠,卻是桂林旅遊學院重要的生源地。希望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桂林甘肅商會能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不斷優化企業用人環境,桂林旅遊學院則加強應用型人才培養,各方共同努力,促進高校畢業生更高品質就業。

  蘭州文旅有亮點 見物見景見生活

  在此次參展過程中,蘭州市文化和旅遊局也組織甘肅港安數字版權科技有限公司、甘肅旅遊(控股)有限公司、甘肅省中國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等多家文旅企業組團亮相甘肅館,成為了甘肅館引人注目的亮點之一。

  此次,蘭州文化旅遊企業攜帶了“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彩車模型、《敦煌傳奇》動漫劇系列文創産品、甘肅精品旅遊線路宣傳彩頁等1000件(套)豐富展品,包含文創産品、家居用品、電子科技産品等多個種類,薈萃了蘭州文化旅遊精品,集中展示了蘭州文化旅遊的魅力。活動期間,蘭州展臺現場駐足觀眾絡繹不絕,敦煌寶貝、絲巾、動漫杯、滑鼠墊等文創産品深受喜愛。

  “見蘭州用心佳物,賞金城優美景色,感都市幸福生活。”絲綢之路國際知識産權港公司李丹告訴記者:“這次甘肅館的展出活動中,我們成功的向八方遊客傳遞出了‘黃河之都,美麗金城’這一核心理念,讓大家認識了蘭州、了解了蘭州、愛上了蘭州。”(蘭州日報社全媒體首席記者 李超 文/圖)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