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南成縣:“訂單高粱”喜豐收 群眾增産又增收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2-09-26 09:17:16

  原標題:【豐收甘肅】成縣:“訂單高粱”喜豐收 群眾增産又增收

隴南成縣:“訂單高粱”喜豐收 群眾增産又增收_fororder_1

高粱豐收美如畫

  高粱知秋,可攬豐收。時下正值高粱豐收時節,成縣黃陳鎮近千畝高粱紅遍田間地頭,迎來沉甸甸的收穫,種植戶趁著晴好天氣抓緊收割,豐收的喜悅與火紅的高粱構成了一幅喜慶的豐收圖景。

  “在高粱種植之前,我就和鎮上簽訂了訂單協議,種子、化肥、地膜都是免費提供的,還有技術指導,銷路更是不愁。看這長勢,我家高粱畝産在900斤左右,按照訂單協議1.7元每斤的收購價,加上在高粱地套種的花蕓豆收入,一畝地的收益能達到2400元以上。”算完賬的黃陳鎮中灣村種植戶張選高興地説。

  “沒想到我這幾塊閒地,又能生出錢了,除去請人幫種的人工費用,1畝地的純收入最低也有1500元,我這3畝多的高粱和花蕓豆能給我帶來4500多元的純收入,明年我一定要多種點。”70多歲的張繼軍老人笑的眼睛瞇成了一條縫。

隴南成縣:“訂單高粱”喜豐收 群眾增産又增收_fororder_2

黃陳鎮群眾在田間收穫高粱

  以往傳統的種植模式,讓缺乏勞動力的群眾在耕種時,除去人工、種子、肥料等支出,效益太低,遇到年景不好時,還會賠本,這讓很多群眾在對撂荒地的復耕復種積極性不高。

  為了消除群眾的思想顧慮,提高群眾對撂荒耕地復耕復種的積極性。今年,黃陳鎮按照“生態優先、市場導向、鏈條延伸”的思路,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大力調整農業産業種植結構,實行“村黨支部+企業+農戶”模式,選擇種植技術較為簡單,有水有肥即可,投工少、效益快的高粱在全鎮範圍推廣種植。同時,開展高粱與黑地豆、高粱與花蕓豆等農作物套種,努力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不斷調寬群眾致富路子。

隴南成縣:“訂單高粱”喜豐收 群眾增産又增收_fororder_3

豐收的喜悅寫在村民的臉上

  思路有了,技術和服務也要跟得上,黃陳鎮政府同當地富民公司簽訂了産銷協議,由公司統一提供種子、化肥、地膜、技術服務和統一收購,既能保證高粱的高産,又能保證群眾的效益,極大地調動了群眾復耕復種的積極性。

  “目前全鎮5個品種近千畝高粱已全面進入成熟期,我們在做好高粱收割的同時,會對不同品種的高粱進行科學檢驗分析,優中選優確定今後推廣發展品種,在帶領群眾盤活‘沉睡’土地資源的同時,讓群眾實現穩步增收。”黃陳鎮黨委副書記茍歡説。(通訊員 陳海龍 圖/文)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