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然牧業武威牧場:聚焦綠色産業鏈 低碳模式産好奶
來源:中國甘肅網  |  2022-09-27 09:28:53

  原標題:【聚焦四強鏈主企業】優然牧業武威牧場:聚焦綠色産業鏈 低碳模式産好奶

【武威】優然牧業武威牧場:聚焦綠色産業鏈 低碳模式産好奶_fororder_1

  中國甘肅網記者 宋芳科 程健

  9月26日,由中央駐甘及省內重點網絡媒體記者組成的採訪團專程來到位於武威市涼州區長城鎮的優然牧業武威牧場。這裡曾經是絲綢之路自東而西進入河西走廊和新疆的東大門,也是國際公認的“黃金奶源帶”。近年來,武威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搶抓國家和省上實施奶業振興行動的重大機遇,把奶業作為推動全市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的支柱産業來抓,武威優然亦在此地建廠。

  優然牧業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供應商。作為其全資子公司,武威優然是甘肅省單體規模最大的示範性牧場項目,專注于奶牛養殖。目前牧場奶牛存欄超過11000頭,每天産奶約190噸,預計年産值達到3.5億元以上。

  在優然牧業武威牧場,自牧場興建之初,便確立了“種養結合”模式,與當地農民、農業合作社、農業公司等組建合作鏈條,將牧場糞污做無害化處理,製作成有機肥提供給當地農民,用於改善土壤,提高玉米産量。

  武威土質含沙量較大,營養成分低,通過合理拋撒牧場的天然有機肥料,可以改變當地土壤偏鹼性的問題,降低化肥使用量,將玉米畝産從原來的3噸不到增收到現在的4.5噸以上。武威牧場就近收購農民的玉米作為青貯飼料,使得當地農戶秋季秸稈焚燒大為減少,降低了碳排放。與此同時,牧場還將糞污發酵排出的氣體進行回收利用,並通過沼氣發電的形式,實現能源利用,低碳減排。

【武威】優然牧業武威牧場:聚焦綠色産業鏈 低碳模式産好奶_fororder_2

  早在2021年,優然牧業在行業內率先發佈了“綠色發展驅動,助力奶業振興”碳中和戰略指引,並制定了碳減排“八大核心舉措”。同時,公司聯合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承擔“科技興蒙”《規模化牧場養殖過程碳中和、碳減排綜合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和寧夏《奶牛養殖碳排放檢測預警平臺構建及低碳減排循環養殖模式示範應用》項目,助力“3060雙碳”目標的率先實現。

  在具體實踐中,優然牧業採用種養一體化模式,解決了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問題。優然牧業依據南北方氣候特點,自主研究與開發了全混式沼氣厭氧發酵工藝和全自動智慧好氧發酵工藝。牧場將糞污發酵排出的氣體進行回收利用,並通過沼氣發電的形式,實現能源利用,低碳減排,固態部分無害化後作為臥床墊料回填臥床;液態部分在氧化塘內發酵製成液態肥,用於牧場周邊配套的優質青貯的種植,改良土壤肥力,增産增效。種養一體化模式不僅低碳環保,友好地保護了環境,更大大提高了優然牧業的運營效率。

【武威】優然牧業武威牧場:聚焦綠色産業鏈 低碳模式産好奶_fororder_3

  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優然牧業將進一步加速低碳牧場建設,規劃在牧場牛舍屋頂布設光伏面板,預計解決牧場運營40%的用電量;中南部地區牧場已經應用沼氣發電工藝,一座萬頭牧場年産沼氣量可達500萬立方,年發電量約800萬度,能夠解決牧場運營50%的用電量。通過光伏和沼氣的應用,預計能解決牧場運營所需的用電量,真正實現綠色循環發展。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