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西高鐵助力寧夏經濟高品質發展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0-08 14:23:30

  原標題:新聞故事裏的那些“高光”時刻 銀西高鐵助力寧夏經濟高品質發展

銀西高鐵助力寧夏經濟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截屏2022-10-08 09.33.19

  清晨,一列從銀川站駛出的高鐵列車在疾速前行。2020年12月26日,全長618公里、時速250公里的銀西高鐵通車,寧夏實現與全國高鐵網的互聯互通。(資料圖片) 寧夏日報記者 王猛 攝

  2020年12月27日,《寧夏日報》一版刊發了《銀西高鐵正式開通運營》的消息,寧夏百姓期盼多年的“高鐵夢”在這一刻照進現實。這是寧夏交通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時刻,邁出了寧夏融入全國高鐵網的第一步。內聯外通,通邊達海,高鐵的開通不僅會讓寧夏人的生活方式發生改變,還為寧夏在新時代實現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久旱遇甘霖般的渴望,讓寧夏人民與高鐵結下一段濃郁的情結。為了圓夢,寧夏人等了整整10年。

  2020年12月26日,銀西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寧夏通過西安樞紐與西成、大西、徐蘭等高鐵銜接,實現與全國高鐵網的互聯互通。高鐵將佔據寧夏近1/5的鐵路里程。對寧夏而言,銀西高鐵既是重要的經濟工程,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它的通車運營,不僅意味著銀川至西安的鐵路運行時間由14個小時縮短至3個小時左右,更在於這條穿行于荒灘戈壁、黃土高坡的巨龍,串起了我區黃河金岸、大漠綠洲、湖泊濕地等一大批獨具特色的生態文化旅遊資源,把一個生機盎然、風姿綽約的新寧夏帶到了更多人的面前,既能夠極大提升寧夏區位優勢、促進全域旅遊發展、推動全面開放,也能構建起寧夏內聯外通、通邊達海的黃金通道,助力高鐵沿線各個地區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攜手奔赴新的生活。

  發展成就

  “老馮,按老規格,給我發10隻灘羊。”10月5日,鹽池縣馮記溝鄉馬兒莊村馮立珍接到客戶電話,熟練地挑選羊只,宰殺、包裝後,迅速發貨。 

  馮立珍告訴記者,銀西高鐵沒通時,他出門推銷灘羊産品,需要自己開車,後備廂裝上羊肉。因交通不便,來村裏考察的客商並不多。如今,村民收入多了,電商賣羊也做得風生水起。

  這條向東南奔騰而去的經濟大動脈,從荒灘戈壁、黃土高坡穿行而過,通過西安樞紐與全國高鐵網互聯互通,接入西成、大西、徐蘭等高鐵網,為沿線1000多萬群眾構築起全新的生活時空,拉近了寧夏與經濟發達地區的距離。

  63歲的張新軍家住吳忠,女兒在西安工作。一年中,他總要去西安看望幾次女兒。從吳忠坐汽車到銀川,再轉火車到西安,換乘交通工具對張新軍來説很不方便。“現在女兒幫我買好火車票,只需要從吳忠站上車就可以抵達西安了。高鐵開通後,我才真正感受到了什麼叫山不再高、路不再遠。”

  截至2022年9月21日,銀西高鐵發送旅客約635萬人次。自投入運營以來,日均發送旅客近1.1萬人次。從初期單日開行動車組列車16對,到高峰期開行45對,開行方向也由最初的西安北擴展至北京西、青島北、濟南西、鄭州、杭州東、上海虹橋、廣州南和成都東,輻射華北、華中、華東、華南等地區。

  “高光”有我

  “每次看見銀西高鐵的銀川機場黃河特大橋,我都特別自豪。”銀西高鐵銀川機場黃河特大橋項目總工程師寧世凱説,這座橋也是他職業生涯中最“高光”的時刻。

  銀川機場黃河特大橋被稱作“銀吳咽喉”,作為銀西高鐵的重點控制性工程,它的建成與否關係著全線能否如期開通。“要想選擇一個合理的機場站位,出了高鐵站之後,必然要跨黃河,但是由於黃河銀川段河道寬闊,冬季流淩現象比較突出,再加上這一段河道擺動相對來説比較頻繁,對橋式橋位的選擇造成很大的困擾。”寧世凱説。

  為了保證銀川機場黃河特大橋實現又快又好的建設目標,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組織了5家施工單位開展方案競選,從10多個方案中篩選出最優方案。“我們單位很榮幸地中了這個項目。當時真是又激動又忐忑。”寧世凱説。

  為了讓銀西高鐵在寧夏的大地上儘快“奔跑”,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經過多方論證,增加臨時墩數量,將兩個工作面擴大到6個,採用臨時墩和主墩同步施工、連續鋼桁梁與柔性拱同步雙懸臂架設、連續梁與簡支梁同步架設方案,首創了全國鋼梁施工“三同步”方法。寧世凱説,當時,零下20攝氏度的天氣也沒有停工,使主橋合龍日期提前了近一年。

  展望

  如今,寧夏實現了“高鐵夢”。從稀疏到密致,寧夏與外界溝通的速度在時代更迭中躍升,大交通不斷刷新著寧夏人的夢想不斷“成長”。

  寧夏高速鐵路也實現了與全國高鐵網的全面接軌,向東聯繫長三角經濟區方向,向南聯繫川渝以及珠三角經濟區方向,向西聯繫蘭白經濟區,向北聯繫京津冀經濟區方向。

  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不僅成為串聯起寧夏與外界的交通大動脈,更是打開寧夏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的通途,加速促進區域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的互聯互通。(寧夏日報記者 趙磊)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