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綠水青山之景 匯萬馬奔騰之力
來源:光明日報  |  2022-10-09 15:06:35

  原標題:展綠水青山之景 匯萬馬奔騰之力——《萬里綠色長城圖》《萬馬奔騰圖》長卷創作記

展綠水青山之景 匯萬馬奔騰之力_fororder_res0903_attpic_brief

  萬里綠色長城圖(中國畫·局部)

展綠水青山之景 匯萬馬奔騰之力_fororder_res0907_attpic_brief

  萬里綠色長城圖(中國畫·局部)

展綠水青山之景 匯萬馬奔騰之力_fororder_res0911_attpic_brief

  萬馬奔騰圖(中國畫·局部)

展綠水青山之景 匯萬馬奔騰之力_fororder_res0915_attpic_brief

  萬馬奔騰圖(中國畫·局部)

  你領略過高2米、長200米的中國畫的震撼效果嗎?近日,內蒙古美術館,兩部巨幅中國畫主題長卷揭開神秘面紗,與觀眾見面。

  《萬里綠色長城圖》《萬馬奔騰圖》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組織創作,意在展示內蒙古建設北疆萬里綠色長城和弘揚蒙古馬精神取得的重大成果。兩部長卷匯聚了全國眾多優秀美術家之力,歷時三年,精心繪製。畫家們以文藝之力匯專業之功,集創作之美,用畫筆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萬里綠色長城圖》以山為骨、以水為脈、以綠為底、以文鑄魂,全景式、立體化地展現了內蒙古的草之茂、林之鬱、水之秀、土之沃,充分彰顯了新時代內蒙古生態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

  內蒙古東西跨度約2400公里,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狹長地域造就了多樣化的地理環境,高原、草原、森林、丘陵、沙漠、河流、湖泊、濕地構成了內蒙古地區雄偉壯麗的風景。如何取捨和排布內蒙古12個盟市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貌,通過美術形式錶現這裡的遼闊地域、豐富資源和深厚文化?如何將這些景物在長達200米的畫卷上串聯起來,使畫面行雲流水、富有韻律和節奏感?這對畫家們來説是一個需要不斷探索和創新的過程。

  為了讓藝術家們能夠更直觀深入地了解和感受新時代的內蒙古,春夏時節,《萬里綠色長城圖》創作團隊的畫家們歷時兩個多月,分別奔赴內蒙古西線和東線采風寫生。經過上百次的研討,一遍又一遍的草圖創作,畫家們的思緒逐漸清晰,從最初以12盟市為主題串聯山川河流的思路,確定為以地貌風景為重點,並於其中點綴人文景觀的呈現方式。作品整體以山脈作為骨幹,河流湖泊作為血脈,草原為背景,森林為襯托,著四季顏色變化,立足於內蒙古山川脈絡進行創造。

  依照中國畫長卷的傳統觀看習慣,創作者將不同空間的景物呈現在同一平面之中。畫卷從內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金色胡楊開啟,描繪出生趣盎然又充滿歷史厚重感的蒼茫大地。駝鈴聲聲的阿拉善深處,古廟宇靜靜地矗立在沙漠中;興安嶺上興安盟,紅色紀念館珍藏著歷史的記憶;綿延起伏的大青山深處,特色小鎮在蒼松翠柏間若隱若現;現代城市中穿梭的高鐵,氣勢如虹鋪陳在廣袤大地上。畫家們將內蒙古的歷史感與現代感巧妙地嵌入作品中,將現實圖景與藝術創造完美融合。整部長卷不僅呈現出草原遼闊、林海蒼茫的多彩大地,更描繪出一片希望的田野和傳奇的家園。

  《萬馬奔騰圖》以祖國北疆的壯美自然風光為背景,生動再現了萬馬奔騰的恢宏氣象,寓情于馬,體現了內蒙古人民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

  為了進一步了解蒙古馬的生長環境和生活狀態,創作團隊來到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黑馬養殖基地。這裡的阿巴嘎黑馬體型偏大、毛色烏黑,靈活敏捷、耐力十足,是蒙古馬品種裏的佼佼者,也是內蒙古四大名馬之一。

  美術家們同牧民一起為馬剪鬃毛、打馬印,套馬、馴馬,認真觀察蒙古馬的結構、形態,零距離感受它們的力與美、速度與耐力,更深刻地體悟到蒙古馬精神和草原文化的內涵。

  《萬馬奔騰圖》中,淡雅的設色、虛化的背景突出了馬的主體形象,一隻小馬從誕生到在馬媽媽的呵護下蹣跚學步,再到經歷一路成長縱身躍起……豐富的細節刻畫為畫面增添了生動的敘事內容。此外,畫家們不再拘泥于蒙古馬的形象,全國各類駿馬的形態躍然紙上。時而俯身小憩、時而歡騰嬉戲,時而岸邊飲水、時而騰空躍起,駿馬好似大自然的寵兒,在廣袤的土地上棲息繁衍,在藍天綠草間盡情馳騁。

  畫家們細緻深入地了解蒙古馬文化的內涵,以及蒙古馬和農牧民在長期的生産生活中結下的如親人、夥伴、戰友般的親密感情。他們用飽含深情的畫筆,將對蒙古馬、對草原的熱愛傾注到畫作之上,呈現出真實而震撼的萬馬奔騰之景。

  傳統的中國畫,用一幅卷軸裝進了千里江山,裝進了富春山色,這是中國人獨有的審美方式。一幅《萬里綠色長城圖》,凝聚了內蒙古各族兒女的綠水青山夢;一卷《萬馬奔騰圖》,展現了內蒙古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圖景。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代表著時代的精神風貌,引領著時代的風氣之先。兩部長卷不僅體現了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使命與擔當,也抒發了內蒙古各族人民對祖國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對祖國北疆亮麗內蒙古未來美好願景的祝福。(光明日報記者 高平 王瀟)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