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幹群合力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0-09 10:25:42

固原市:幹群合力搶收 確保顆粒歸倉_fororder_截屏2022-10-09 09.30.24

田地裏,大家忙著搶收最後一茬蔬菜。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收穫的季節,山川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連日來,固原市各地搶抓農時,組織黨員幹部深入田間地頭,和群眾一起搶收秋季作物,確保顆粒歸倉。

  “種了4000多畝蔬菜,已收穫2500多畝,現在正收最後一茬芹菜。”在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蔣河村蔬菜種植基地,村黨支部書記申學禮趁著天晴,組織村民收割蔬菜。

  “把菜捆整齊,大小要均勻。”在收購現場,來自陜西省的客商徐銀良盯著打包、裝載。村民海小龍駕駛農用車幫忙搬運、清洗,一天下來收入500多元。

  時下,秋季蔬菜大量上市,優品菜成搶手貨。有著經銷固原冷涼蔬菜經驗的徐銀良等代辦和經紀人,自夏季第一茬蔬菜上市以來,奔波在固原市各縣區收購,通過外銷讓好産品賣上好價錢。

  “這茬菜採摘完,我們就回家了。”在原州區彭堡鎮姚磨蔬菜種植基地,來自貴州省的陳朋和家人,背著塑膠筐採摘西藍花。陳朋是姚磨蔬菜種植基地的“常客”,每年4月春播開始,陳朋和家人就來到固原務工,從撒下第一粒種子,到采收最後一棵蔬菜,他們一家在基地度過春夏秋三個季節。正常務工人均月收入6000多元,高峰期能達到8000元,陳朋家4人每年可以掙10萬餘元。

  希望的田野上,一片豐收的景象。農田裏,嫩綠的冬小麥苗迎著陽光茁壯成長,白色的菜花隨風搖曳。農家院裏,堆滿了金燦燦的玉米棒,映照著豐收喜悅。

  在原州區開城鎮的玉米地裏,黨員幹部三五一組,砍玉米稈、掰玉米棒、剝玉米皮,幹得熱火朝天。

  開城鎮作為原州區發展畜牧業的重點鄉鎮,家家種玉米、戶戶養肉牛,青貯玉米、籽粒玉米接續成熟。人們腌制好飼料後,即馬不停蹄收穫籽粒玉米。

  開城鎮組織黨員幹部、駐村工作隊,進村入戶,幫助勞動力少的農戶收割玉米。“村裏大部分玉米還沒有收,隨著天氣變冷,大家都很著急。”開城村黨支部書記勉國霞説,黨員幹部帶頭搶收,緩解秋收壓力。

  在彭堡鎮別莊村辣椒種植基地,色澤鮮亮的辣椒挂滿枝頭。“每天有200多人採摘,計劃趕在霜凍前採摘完。”別莊村黨支部書記李經,一邊組織村民採摘,一邊聯繫客商外運。

  辣椒大面積成熟上市,為別莊村和周邊村民提供了就近務工機會。“每天清晨7時開始採摘,下午7時收工。按照每公斤0.8元的價格,現場支付勞務費。”李經説,每天採摘的辣椒,現場稱重、打包,全部銷往陜西等地。

  今年,別莊村結合當地灌溉條件,打造2000畝蔬菜種植基地,採用“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規模化發展蔬菜産業,第一年便獲得豐收。

  “辣椒批發價每公斤4元以上,按照畝産1500公斤計算,畝均收入6000元。”李經算了一筆賬:今年播種有點遲,否則畝均還能多收入1000多元。

  國慶節假期,原州區廣大黨員幹部放棄休息,深入田間地頭,幫助群眾收穫玉米、穀子、辣椒。同時,組織貨車、收割機等車輛機械,外運的外運、貯存的貯存,做到秋收不落一戶、不落一畝,變豐收為增收。(寧夏日報記者 剡文鑫 )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