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來源:新華網  |  2022-10-10 17:22:24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柳絲 謝彬彬

  現代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潮流,寄託著幾代中國人對理想社會的偉大夢想。

  100多年前,孫中山先生以《建國方略》暢想規劃未來現代化中國的美好藍圖。今天,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勵精圖治,將其刻寫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華夏大地上。

  2020年10月,正在廣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在《建國方略》相關規劃圖前駐足凝視,不禁感慨:“只有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實現了。”

  回望歷史,中國用幾十年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現代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偉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現代化成就雄辯地證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現代化標準。”作為人類社會現代化超大樣本,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創,無疑將改寫世界歷史進程,深刻影響人類進步方向。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這是2022年6月8日拍攝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的局部(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改變中國 影響世界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安門城樓上這一莊嚴宣告,標誌著中國人民在實現全面小康夢想之後,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穿越歷史烽煙,時鐘回撥至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將中國拖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此後很長一段時間裏,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直到1921年,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開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探索。

  新中國的建立,為中國現代化之路開闢了新天地。從對新生政權的設計建構,到提出“四個現代化”目標,再到“三步走”的戰略;從建立社會主義制度,到形成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經濟體系,再到改革開放的偉大航程;從進入新時代吹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角,到開啟新發展階段“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更加落實落細,波瀾壯闊的中國式現代化圖景在中華大地徐徐展開。

  百年征程,滄桑巨變。看新時代的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擁有全球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居民儲蓄率、外匯儲備規模均居全球第一;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高等教育體系;擁有全球最大高速鐵路公路網,天宮遨遊、蛟龍探海、天眼探空、悟空探秘、墨子傳信……中國人民正昂首闊步踏上現代化的快車道。

  看似“平地起高樓”,實則“根深才葉茂”。無論是新中國的改天換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還是近十年來的驚天動地,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民族偉大復興的如磐初心,正轉化為改寫歷史的驚天偉力。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這是希臘比雷埃夫斯港(2019年1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吳魯 攝

  改寫現代化世界版圖——

  迄今為止,全球完成工業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人口總和不超過10億人。中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總和,將徹底改寫現代化的世界版圖,在人類歷史上是一件有深遠影響的大事。

  經濟總量從1978年的3679億元躍至2021年的114萬億元,成為世界第二,佔世界經濟的比重從1.8%升至18.5%,中國令人嘆服的經濟發展成就正加速世界經濟重心向亞洲東移。

  歷時8年的脫貧攻堅戰,中國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偉大壯舉。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7.7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

  十年間,中國碳排放強度下降34.4%,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持續幾十年植樹造林,1990-2016年間中國對世界森林碳匯能力的實際貢獻率高達247.1%。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眼裏,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

  超大人口規模、超大國土空間、超大經濟體量、超大國內市場……在從傳統社會進入現代化社會的歷史變革中,中國之“大”註定了對世界的影響之巨。剛果(布)執政黨剛果勞動黨總書記皮埃爾·穆薩感嘆道:“中國的發展進步正在深刻影響著世界。”

  開闢全球發展新圖景——

  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寬廣,發展自己的同時造福世界。

  從1978年的2.3%,到如今多年超過30%,這是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的飛躍。入世、世界工廠、自貿區、進博會……一個個熱詞,見證著中國成為全球增長“火車頭”的成長之路。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2021年10月31日拍攝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蔣中呈 攝)

  “一帶一路”推動互聯互通,勾畫合作藍圖,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纍纍發展碩果。一座座“連心橋”、一個個“繁榮港”、一條條“幸福路”,深刻詮釋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的意涵。

  中國積極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自身發展推動全球發展,引領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均衡包容可持續的方向演進。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關係專家謝裏夫·加利説:“沒有中國,全球化難以為繼。”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闢,破除了“現代化就是西方化”的歷史迷思,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從共享“發展機遇”,到分享“發展路徑”,中國式現代化探索,增益全球發展的同時,開創了世界發展理論新譜係。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裏斯·塔迪奇認為,中國給“現代化”一詞賦予了新的內涵和意義,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這是馬爾代夫連接首都馬累和機場島的中馬友誼大橋(2019年8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明亮攝)

  推動全球治理新變革——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國際社會面臨前所未有挑戰。

  隨著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提升,中國以更加積極作為、敢於擔當的姿態,為破解全球難題貢獻中國方案。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以前所未有的廣度、深度、力度參與全球治理,為全球治理模式提供了不同於“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的新選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主張平等尊重、團結合作的秩序觀……習近平主席以中國智慧引領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站在人類前途命運高度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明確了方向。

  從把“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載入憲法,到發起成立亞投行、新開發銀行,從帶頭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從“一帶一路”倡議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中國知行合一,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

  委內瑞拉新興經濟體發展高等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主任路易斯·德爾加羅説,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2021年1月19日,醫護人員在巴西亞馬孫州塔巴廷加市為一名原住民接種中國新冠疫苗。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開放命題 中國答卷

  如何走向現代化,這是一個需要隨著時代進步而不斷加以審視的開放命題。新時代的中國做出了開拓性的回答:

  摒棄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中國問題專家埃萬德羅·卡瓦略説:“中國成功開闢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是對西方現代化道路的超越。”

  這是人民至上對資本優先的超越——

  美國次貸危機中,一邊是破産民眾露宿街頭,一邊是銀行高管薪酬翻倍;新冠疫情下,一邊是百萬民眾殞命大疫,一邊是高官富賈賺得盆滿缽滿……在那裏,資本邏輯淩駕於人本邏輯之上。

  為了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反貧困鬥爭,“脫貧路上一個也不能少,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面對百年疫情大考,“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在中國,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現代化邏輯由“以資為本”回歸“以民為本”。

  人民至上,這是中國共産黨一以貫之的執政理念,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邏輯起點,是社會主義現代化與資本主義現代化的本質區別。

  浙江,正在建設共同富裕的示範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美好圖景的縮影:“山海協作”,致力於東西部協同,以發達地區帶動欠發達地區實現共同發展;“擴中”“提低”行動有序推進,旨在促進就業、優化分配,縮小地區、城鄉發展差距;“千萬工程”打造宜居宜遊的未來鄉村;“共富工坊”讓農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帶動增收……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題中之義。

  這是協調發展對物質主義的超越——

  西方現代化的原始積累,大多建立在能源資源大量消耗基礎之上。美國人口不足全球人口的4.5%,能源消耗量卻超過全球20%。上世紀發生在西方國家的“世界八大公害事件”令人震驚,其中“倫敦煙霧事件”造成超萬人死亡,至今讓人心有餘悸。

  在馬克思主義看來,對現代資本主義的揚棄意味著“人和自然界之間、人和人之間矛盾的真正解決”。中國式現代化追求的,正是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人類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的和諧。

  習近平深刻指出,“我們建設現代化國家,走美歐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幾個地球也不夠中國人消耗。”“生態文明是工業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要求”。

  2005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兩山論”深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的道理,推動當地實現從“靠山吃山”向“養山富山”的範式轉變,探索出一條實現經濟與生態互融共生、互促共進的新路。

  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中國強起來,不能以精神貧困、價值虛無為代價。“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

  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再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中國式現代化征程上,系統思維、協調發展一以貫之。

  這是“原版原創”對“再版翻版”的超越——

  近代以來,中國“師夷長技”的現代化探索均以失敗告終。從世界範圍看,一些後發國家或是照搬西方現代化模式,或是謀求“依附”發展,被迫喪失獨立性,不僅沒有成功走上現代化道路,反而陷入各種發展的“陷阱”。

  走自己的路,這就是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得出的歷史結論。

  中國突破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相互對立的傳統觀念,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激活經濟發展;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順序“串聯式”發展過程,中國堅持“並聯式”疊加發展過程,全面推進現代化,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從“現代化的遲到國”,變身為“世界現代化的增長極”。

  曾在中國學習工作的津巴布韋中非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員唐納德·魯沙布瓦認為,中國的成功實踐證明,現代化模式不是唯一的,現代化的“中國模式”植根中國歷史和現實,既遵循了社會主義道路,又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實際。

  這是和平發展對掠奪擴張的超越——

  西方現代化進程伴隨著對其他國家和民族的野蠻侵略、掠奪和戰爭。即便到今天,一些發達國家對外依然抱守恃強淩弱的霸權主義、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中國式現代化成就,靠的是十幾億人民的犧牲、奮鬥、勤勞與創新,走的是國強好仁、協和萬邦的天下正道。

  今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時,引用烏茲別克斯坦諺語,“有了和平,國家才能興旺;有了雨露,大地才能繁榮”,深切道出了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全人類的共同追求。

  中國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等重要倡議,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中國全力推動和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盡己所能提供抗疫物資、分享防疫經驗,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2億劑疫苗;“一帶一路”已經成長為最具廣泛性和包容性、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臺;面對氣候變化挑戰,中國作出碳達峰、碳中和的承諾與行動,推動落實《巴黎協定》……

  在英國學者馬丁·雅克看來,中國為世界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這就是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超越零和博弈,開闢一條合作共贏的文明發展新道路。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開通運營。這是“瀾滄號”動車組通過中老友誼隧道內的兩國邊界(2021年10月15日攝)。新華社發(曹安寧 攝)

  中國探索 啟迪世界

  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西方現代化的“一元定式”,讓現代化道路選擇從“單選”變為“多選”。回顧探索歷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民為本,改革開放,獨立自主,和平發展,融入世界……一個個現代化“關鍵詞”濃縮著中國人民的發展智慧,給其他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帶來借鑒和啟示。

  ——堅強領導,現代化的“掌舵人”。

  現代化進程,需要先進堅定的領導力量,在中國,這個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就是中國共産黨。

  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認為,“第三世界的現代化是一個充滿動蕩和激烈衝突的過程。一個具有現代化取向的政治組織是推進現代化進程又保持其過程穩定的關鍵力量”。中國革命的勝利、建設的成就、現代化的奇跡,密碼就蘊藏于這個“政治組織”之中。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産黨。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經濟體,舉旗定向、調度資源、協調利益、應對挑戰,無不需要一個先進高效的領導力量。中國共産黨的領導聚合力,牢牢地把國家各種要素資源編織在相互聯動的架構中,共同推動現代化航船行穩致遠。安哥拉《國家報》刊發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能成功》的評論這樣寫道:“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作用,體現為‘集中力量辦大事’,體現為總攬全局、同向發力的效率。”

  中國共産黨的長期執政地位,也保證了政策延續性和穩定性,避免了西式民主體制下的“翻燒餅”,讓現代化戰略“一張藍圖繪到底”。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認為,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短短百年裏完成其他國家需要三四百年才能完成的事業,一個突出優勢是能夠制定長遠規劃,並將短期目標和遠景規劃結合,形成有機合力,推動國家向前發展。

  世界現代化版圖的東方巨變

  2021年1月23日,施工人員檢查中泰兩國聯合承建的泰國烏汶府詩琳通大壩綜合浮體光伏項目的太陽能板安裝情況。新華社發(泰國國家電力局項目組供圖)

  ——以民為本,現代化的“指南針”。

  現代化進程,需要凝聚民心的價值基石,在中國,這個根本價值遵循就是“一切為了人民”。

  大國治理,千頭萬緒,責任如山,如何履職?面對國際友人提問,習近平主席發出肺腑之言——“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脫貧攻堅中,數百萬扶貧幹部傾力奉獻、苦幹實幹,1800多名黨員幹部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一切為了人民,從最高領導人到基層幹部,9600多萬名黨員堅守百年大黨初心使命,用行動乃至生命錨定中國式現代化的價值航向。

  中國式現代化的制度底色是社會主義,其本質是“人”的現代化。唯有以民為本,現代化進程才能凝聚廣泛的社會共識,才會有穩定的政治基礎,人民創造歷史的主觀能動性才能得以激發,為推動現代化進程提供不竭動力。波蘭前副總理格熱戈日·科沃德科説:“中國共産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得到人民的支持,是中國不斷取得發展成就的關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世界歷史清晰地表明,即使是實現了現代化的國家,如果執政黨背離人民,也會損害現代化成果。當前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兩極分化、民粹盛行、社會失序就是鮮活例證。

  ——改革開放,現代化的“動力源”。

  現代化進程,需要開放靈活的政策應變,在中國,這個原則可以概括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沒有思想的解放,就沒有改革開放的偉大覺醒。擴大開放,能夠與外界進行能量和信息交換,獲得豐富成長資源;深化改革,能夠動態調試自身以增強機體適應性,獲得不竭內生動力。中國式現代化,正是在不斷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通過改革開放獲得持續發展動力的進程,其中蘊含著中華文化允執厥中的中道智慧,體現了中國共産黨與時俱進,實事求是的行動哲學。

  因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黨在統籌政府與市場、自由與秩序、權利與權力、公平與效率等關係時,才能平衡好改革、發展與穩定的關係,力圖找到帕累托原則最優點,實現人民福祉最大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正是解放思想帶來的偉大制度創新。曾多次來華參加兩會報道的烏克蘭《每週鏡報》資深記者阿列克謝·科瓦利認為:“正因為中國共産黨確立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才有力推動和保證了改革開放進程,探索出一條從中國實際出發、適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發展道路。”

  開放帶來繁榮,中國式現代化的“開源”特性正是其活力所在。歷史上,中華民族曾因閉關鎖國、僵化停滯而衰,如今因改革開放、創新進取而盛。中國堅持開放政策,積極融入全球化時代大潮,在開放中提升“游泳”的本領,在開放中抓住發展的機遇,在開放中做大互利共贏的蛋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總裁拉加德將改革開放比喻為“中國建造的通向世界之橋”。

  ——獨立自主,現代化的“方法論”。

  現代化進程,需要遵循獨立自主原則。中國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後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

  當今世界的現實是:西方發達國家利用率先發展優勢構築起有利於自身的政治經濟結構乃至霸權體系,通過不公平的“規則叢林”和壟斷優勢企圖固化“中心—週邊”的全球分工,為後發國家設置發展的“玻璃天花板”。近年來,美國對華大搞貿易霸淩、大行科技霸權,其真實的戰略動機意在切斷他國在全球産業鏈的躍升渠道,封鎖他國的現代化路徑,剝奪他國自主發展的權利。

  實踐證明,中國通過獨立的探索找到了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堅定捍衛了自主發展的權利。開放的全球化環境下,沒有獨立自主,便如同航船失去船舵。俄羅斯聯邦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久加諾夫對中國現代化所展現的高度自主大加讚賞:“睿智的中國領導人不僅沒有拆掉自己航船的操控系統,而且為它安裝了現代化設備,結果當一些國家在各種陷阱中轉圈,中國之艦早已發展成了遠洋巨輪,駛向了遼闊的大海。”

  ……

  時光鐫刻堅實步伐,歷史見證壯闊行進。

  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次人類為追求美好生活所進行的偉大探索。在中國共産黨這一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帶領下,中華優秀文化的力量、社會主義制度的力量、人民創造歷史的力量,正融合為一股推動歷史滾滾向前的磅薄偉力。“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新時代的中國,正續寫為世界作出“較大貢獻”的新篇章。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在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同世界各國一道,為和平發展盡力,為團結進步擔當,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世界。(參與記者:胡曉明、黎華玲、卞卓丹)

  海報設計:潘紅宇

編輯:趙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