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長河漫瀚風——非凡十年•準格爾答卷之文化旅遊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13 18:09:40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9月以來,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舉辦了第二屆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節、準格爾旗第九屆漫瀚調藝術節、第四屆那達慕大會、2022年中國農民豐收節等活動,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大漠長河漫瀚風 ——非凡十年•準格爾答卷之文化旅遊篇_fororder_mmexport1662428432377

  準格爾旗第九屆漫瀚調藝術節開幕式歌舞表演  攝影 張國文

  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深入挖掘豐富的旅遊要素,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排演《海紅酸海紅甜》《牽魂線》《蒙漢情》等漫瀚調音樂劇以及《山那邊》漫瀚調現代戲等,推動漫瀚調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走進旅遊市場、走向遊客。積極培育鄉村文化旅遊節、那達慕大會、漫瀚調藝術節、杏花節、油菜花節、西瓜節等節慶活動品牌,將“旅遊+”發展理念貫穿文化旅遊節始終,圍繞“論、吃、行、遊、展、演、賽”,用形式多樣、規模宏大、獨具特色、精彩紛呈的各類文化旅遊活動,全面展示了準格爾獨特的地域文化旅遊特色、歷史文化底蘊和城市文化氣質,有力提升了準格爾文化旅遊品位。

  “準格爾旗有大河,三面環繞二百里長。準格爾旗有大礦,亞洲排名第一檔。準格爾旗有大召,保存完整又古老。準格爾旗有大樹,千年油松神庇護。準格爾旗有大川,百里古道好景觀……”一曲悠揚的漫瀚調《好大一個準格爾》細數了準格爾旗獨特多元的旅遊資源。

  近年來,準格爾旗著力盤活沿黃旅遊資源,立足以黃河大峽谷為核心的黃河風情旅遊度假遊,以準格爾召、油松王為主的民俗祭祀遊、以庫布其沙漠汽車賽事為首的沙漠汽車運動遊,以黑岱溝露天煤礦、大路煤化工基地為主的現代工業體驗遊,以百里長川、龍口為主的特色小鎮美麗鄉村遊,構築“一帶四遊”全域旅遊格局。

大漠長河漫瀚風 ——非凡十年•準格爾答卷之文化旅遊篇

  準格爾大峽谷河景窯洞酒店全景  供圖 準格爾旗委宣傳部 

  準格爾旗地處黃河幾字彎,黃河流經準格爾旗238公里,造就了準格爾大地上較為奇特的自然景觀。這裡有險峻巍峨的準格爾黃河大峽谷,有“油松王一樹稱王”的油松王,有風采依舊的準格爾王爺府,有神秘美麗的阿貴廟原始次生林,有廣袤無際的庫布其沙漠,有色彩斑斕的砒砂岩地質景觀……厚重的自然文化旅遊資源無一不彰顯著準格爾的美。

  10年巨變,誰能想到小山村也能煥發出鄉村遊的新生。去龍口小佔看看黃河、蓮花辿,去十二連城五家堯採摘果蔬,去大路小灘子看稻漁空間吃黃河魚,去布爾陶亥爾圪壕賽馬野營騎行,去百里長川看花海遊樂……近年來,準格爾旗依託豐富的鄉村旅遊資源,堅持規劃引導、加強政策扶持、推進項目建設、提升服務品質、加大宣傳促銷,使鄉村旅遊産業規模擴大,旅遊産品日益豐富,旅遊接待能力日漸增強,也讓農牧民搭上了致富的列車,紛紛發展起農家樂、漁家樂,鄉村旅遊已具規模。同時,開發大口尋根、納林街市、長灘廟會等鄉村旅遊産品,培育國禮陶瓷、手工地毯、高原杏仁露、農鄉豐等旅遊商品,擴大旅遊商品有效供給。

  紅色旅遊也是準格爾旗文化旅遊的一抹亮色。準格爾旗濃墨重彩地挖掘地區的歷史故事和紅色文化資源,開發出魏家峁鎮周毛禿故居、大口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共馬柵區委革命活動展廳、葫蘆頭梁黨小組活動遺址等地,每個紅色景點都蘊藏著感人的紅色故事,並推出了百年紅色旅遊線路,成了遊客和廣大黨員浸潤紅色精神、重溫紅色歷史、緬懷革命先烈的“打卡地”。

  準能集團公司露天礦工業旅遊項目成為準格爾旗文化旅遊的一大看點,它不是露天採礦業和旅遊簡單疊加,而是充分利用已有的生産要素和産業資源,通過恰當的組合改造形成的新的旅遊産品。礦區通過喬灌花草合理搭配、邊坡覆蓋等手段對礦區進行整體規劃建設,打造集礦業展示、科普教育、休閒體驗、生態觀光等為一體的觀光旅遊地。2021年,準能集團公司露天礦工業旅遊項目作為準格爾旗唯一的工業旅遊點,被納入了全域旅遊項目。

  2020年,準格爾旗憑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豐富的旅遊資源、獨特的旅遊文化在眾多候選地區中脫穎而出,榮獲“中國最佳民族民俗文化旅遊目的地、中國最美黃河峽谷風情旅遊目的地、中國最具特色文化旅遊節慶”榮譽稱號。

  遊客有訴求,旅遊有回應。準格爾旗創新推動“旅遊+”發展理念,按照全域旅遊和融合發展的思路,通過政策引導、機制創新、産業融合和創意助推新業態等舉措,深化全旗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動生態、文化、鄉村、農業、工業等産業與旅遊業融合發展,重點發展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産品和新業態,全旗文化旅遊事業實現新跨越,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繪就了一幅綠水青山的美麗畫卷。(文 姚瑞雪)

編輯:張國文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