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0-17 10:39:25

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截屏2022-10-17 09.26.18

銀川數字經濟産業園。

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截屏2022-10-17 09.26.38

中環50GW太陽能級單晶矽棒生産車間。

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截屏2022-10-17 09.26.50

蒙牛智慧工廠。

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截屏2022-10-17 09.27.06

小巨人智慧車間。

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截屏2022-10-17 09.27.21

天通車間。

銀川經開區:奮力交出高品質發展新答卷_fororder_截屏2022-10-17 09.27.33

航拍銀川經開區。

  奮進在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上,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銀川經開區”)正在奮力奔跑。

  黨的十八大以來, 銀川經開區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搶抓機遇、克難奮進,走出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銀川經開區預計今年1—9月可實現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超40%,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超20%,完成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近30%。

  銀川經開區正在以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幹勁,全力點燃高品質發展的奮鬥激情,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創新引領激活發展新動能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

  銀川經開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四大改造”。高效單晶電池及組件製備等一批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共享創新中心列入國家智慧製造優秀場景名單,廣天夏數字化礦山項目入選工信部創新領航應用案例,建成舍弗勒軸承研發中心、新材料科技眾籌服務中心等一批創新平臺。截至目前,園區內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94家,專精特新企業90家,國家及自治區級研發創新平臺122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投入強度達3.3%、同比增長31.6%,園區科技創新能力實現了新突破。

  中環50GW太陽能級單晶矽棒生産項目,G12技術平臺和“工業4.0”生産線所構築的智慧製造競爭壁壘發揮作用,柔性化及客制化生産得以實現,企業生産效率、生産工藝均顯著提升,寧夏項目單人看爐臺數可達384台/人。今年前8個月,寧夏中欣晶圓半導體進口多晶硅同比增長108.49%。隨著整個半導體硅片市場環境好轉,中欣晶圓産能持續擴大,産品出口歐美地區。

  在寧夏鑫晶盛電子材料有限公司,藍寶石材料長晶及加工工藝技術創新被不斷加強,隨著300kg級及以上藍寶石晶體規模化量産和年産3500噸工業藍寶石産能的實現,銀川的工業藍寶石材料産能規模將躍升至世界前列,成本優勢也將愈加凸顯。

  共享裝備製造利用智慧化創新徹底顛覆了傳統生産方式,3D列印及其産業化應用已經領跑世界;小巨人機床通過融合人工智能、數字孿生、柔性製造、自動化製造單元等先進的技術,已經成為全國工業企業智慧化工廠及綠色製造的“夢想改造家”……

  銀川經開區在各領域積極培育高精尖特企業,打造更多“隱形冠軍”,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完善優化科技創新生態,不打折扣落實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100%,夯實科技自立自強基礎的“組合拳”措施紮實有效。近年來,銀川經開區堅持把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強力推進數字賦能、平臺創建、工業技改。緊盯制約産業發展的短板弱項,開展産業技術揭榜攻關,力爭突破一批技術瓶頸。加快建設光伏智慧裝備工程技術中心、上海交大中試服務技術中心等創新平臺,支持企業組建創新聯盟,推動創新鏈向前端延伸。

  把技改作為企業發展的“加速器”,落實工業技改“三年行動計劃”,實施重點技改項目,支持企業加大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等領域的技改投入,加快設備換芯、機器換人、生産換線。

  如今,園區科技創新氛圍愈加濃厚,規模以上工業(R&D)投入佔比達3.53%,擁有省級及以上名牌産品的企業數量、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等指標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科技創新正在不斷激發著園區經濟發展活力,使銀川經開區持續煥發出無限的“青春光彩”。

  “三新産業”匯聚核心競爭力

  作為國家級開發區,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歷來是觀察寧夏經濟的一扇窗口。搶工期、趕進度是銀川經開區最常見的“打開方式”。

  “目前最關鍵的是爭分奪秒,通過與時間賽跑,緊盯自建重點項目,力促當年立項當年建成,把發展勢頭抓上來。”銀川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2年,銀川經開區全面落實産業發展戰略和項目牽動戰略,按照打造全産業鏈的發展思路,實施“産業提質、全員招商、項目攻堅、要素保障”四項行動,爭做“産業興市”排頭兵。

  今年以來,園區樹牢“大抓産業、大抓項目”的鮮明導向,聚力“三新”産業,著力推進産業鏈式發展、集群式發展,以産業“聚能”推動創新發展引領市建設,積極打造具有影響力的“智慧終端和半導體材料生産基地”,為“兩都五基地”建設夯實根基,為“千億園區”建設提供強勁支撐。

  技術加成,産業集聚。

  銀川經開區作為“三新”經濟發展的主戰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全産業鏈、集群化發展。重點聚焦光伏硅、藍寶石、半導體硅、石墨烯等領域,新材料産業增勢強勁,中環50GW(G12)太陽能級單晶矽材料智慧工廠及相關配套産業項目已投産;以共享裝備、威力傳動等企業為代表的新能源風電設備零部件配套産業發展勢頭良好,銀河新能源年産600套風電塔筒設備研發製造基地項目正在加快建設,投産後將對新能源産業形成強有力支撐;蒙牛、北京同仁堂、沃福百瑞等重點企業實現高端化、産業化、融合化發展,精深加工食品比重逐漸上升,形成食品加工新業態。

  同時,在做好招商引資工作的同時,銀川經開區打出服務“組合拳”,針對企業的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儘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精準護航企業發展。實施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和産業品質提升行動,打牢基礎零部件、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等基礎,加強頂層設計、應用牽引、整機帶動,強化共性技術供給。

  1—7月,銀川“三新”(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産業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4%,對市級工業總産值增長貢獻度達42%。67個“三新”産業項目開工率達93%,累計完成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45倍,佔市級工業完成投資的75%。

  數字産業提升發展驅動力

  春潮拍岸千帆進,逐浪前行海天闊。

  近年來,銀川經開區以銀川數字經濟産業園為支撐,搶抓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機遇,加大創新主體培育、創新平臺搭建、科技人才培養、營商環境優化等工作力度,全力推進數字經濟産業高品質發展,數字經濟産業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作為經開區數字經濟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主基地”,銀川數字經濟産業園以東西部合作為契機,以創新引領、數據驅動為核心,為建設全區乃至西部具有競爭力和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産業集聚區注入了澎湃動力。目前,依託原有軟體及信息技術基礎,在數字經濟領域培育出一大批走在行業前列的數字平臺企業,形成以“互聯網+”為依託的“工業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應用、現代智慧物流、信息技術應用創新、軟體集成”等數字經濟産業。同時,還引進了中電子、中移建設等一批領軍型、平臺型企業,一大批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加速聚集,園區先後獲評“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全國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寧夏回族自治區現代服務業信息集聚區”等稱號,形成了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數字産業集群。

  以數字産業化和應用為主攻方向,不斷擴展園區數字企業與區內外企業的聯繫應用,經過多年積累,銀川經開區一批批骨幹企業在工業流程再造、智慧城市、精準扶貧、醫療健康、智慧物流等領域發揮了智慧核心作用。

  另外,園區企業通過探索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新方式,呈現出供給支撐日益完善、融合應用逐漸豐富、産業生態日趨成熟的工業互聯網生態,園區數字産業不斷顯現新經濟增長活力;思睿能源工業互聯網App、寧夏水投數字治水(銀川)創新平臺、中科防雷文化遺産地雷電監測大數據平臺、智圖思創寧夏農業大數據服務雲平臺、夢駝鈴智慧物流平臺等十余個産業融合應用平臺已逐步走向全國。

  營商環境打造投資新熱土

  在商務部公佈的2021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結果中,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實現高位晉級,在230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中位列第69位,排名較上年前進21個位次,躍居西部地區第7位,排名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作為寧夏唯一一家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搶抓發展機遇,明確發展目標,全面推進項目建設,引導産業提檔升級,奮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在實現高品質發展征程中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優秀的成績單離不開園區多年來“店小二”般的金牌服務,優質的營商環境讓更多“龍頭企業”“頭部企業”“千里馬”卸下包袱輕裝上陣、競相奔騰,跑出“經開速度”。

  在服務保障上,銀川經開區爭當一流“服務員”,為企業發展作後盾。“我們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過健全完善片區化管理制度,抓緊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制定標準化工作手冊,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推行無紙化辦公,積極構建簡約綠色辦公方式,立足崗位找差距、查短板、抓整改,積極發揮參謀助手作用,確保每一項工作見底見效、務求必成,為園區高品質發展賦能。”銀川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另外,園區以“優化增量、盤活存量、集約利用、提高效益”為目標,繼續開展優化佈局、規劃引導、源頭控制、集中清理等工作,全面提高園區土地利用效率,不斷夯實銀川經開區土地要素保障基礎。在優化土地資源配置上,全力做好中環50GW太陽能級單晶矽材料智慧工廠配套裝備製造項目、天通藍寶石晶體製造與加工基地等重點項目土地供應工作,進一步提高園區土地集約開發利用水準,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

  人才是社會發展的根基,是推動銀川經開區建設的中堅力量。一直以來,園區立足高品質發展需要,以人才需求為導向,以服務企業發展為核心,積極鼓勵支持企業與科研院所合作,推動企業與上海交通大學、杭州電子科技大學、蘭州大學、寧夏大學等院校進行校企人才聯動,開啟訂單式、定向式培訓,為企業和高校“牽線搭橋”。今年前三季度,寧夏中環、寧夏鑫晶盛、隆基樂葉、天通銀廈、北京同仁堂等45家園區企業與37所高校分別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新作為。在高品質發展的路上,銀川經開區步履鏗鏘有力,破浪前行。力爭到2025年,工業産值突破1000億元,本級財政預算收入達到31億元,本級稅收收入28億元,新增工業用地平均投資強度達到500萬元/畝,建成具有高品質現代産業體系的“千億級升級版經開區”。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