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污降碳 逐“綠”前行向未來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0-20 10:14:39

減污降碳 逐“綠”前行向未來_fororder_截屏2022-10-20 10.08.05

寧夏青銅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機械設備安裝人員在調試煤磨液壓桿。

  10月18日,寧夏青銅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綠色智慧示範項目實施現場,工人加緊施工作業。“項目建成投入運行後,我們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塵等污染物可實現大幅削減,讓減污、節能、降耗的目標變為現實。”該公司總經理杜彥紅説。

  寧夏青銅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自治區最早的水泥生産企業,被工業和信息化部評為“綠色工廠”,被自然資源部評為“綠色礦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振奮人心、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為我們未來的工作指明瞭方向,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充滿力量。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發展綠色低碳産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這讓我們更加堅定了走好走實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綠色發展道路。”幾天來,杜彥紅反復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近年來,該公司通過持續不斷的生態環境治理,建設餘熱發電,消納工業固廢,開展窯煙氣超凈排放環保治理技術改造,迭代升級二代新型幹法節能環保綠色智慧示範生産線,減污降碳協同治理,用實際行動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企業全年排污量較2015年降低60.2%,實現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多贏。

  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産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

  “看了黨的二十大報告摘要,我們對企業的發展方向更加自信。”寧夏建龍特鋼有限公司總經理汪世峰説。

  在該公司連鑄作業區等崗位,工人幹勁十足。“這些年,企業逐年逐工段實施超低排放改造項目,企業生産環境好了,工人的工作環境也好了。今年我們重點實施的1號高爐煤氣精脫硫改造項目已經進入了試運行階段,這個項目兼具減污與降碳效果,符合‘十四五’期間國家對大氣污染治理總體思路,二氧化硫排放濃度將從原來的50毫克/立方米降至30毫克/立方米,達到國家超低排放標準。”汪世峰説,明年企業將啟動實施豎爐球團餘熱回收利用、氣力輸灰改造等一大批節能降碳減排項目,通過環保新技術的研發應用實現超低排放,同時企業還將通過新能源技術裝備的應用,實現工業廢棄物的循環利用,建立企業內部循環經濟生態。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説,“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這樣一個時期對廣大環保企業來説,將面臨巨大的轉型機遇。作為生態環境戰線的工作者,我們將強化服務、引領企業,奮力推動寧夏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臺階。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