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興安盟刺繡匠人:用巧手開啟幸福生活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0-21 15:07:14

  國際在線內蒙古消息:在內蒙古興安盟科右中旗,有一支農牧民繡工隊伍,他們以精湛的技藝推動科右中旗刺繡産業提質升級,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蒙古族刺繡匠人:用巧手開啟“指尖技藝”到“指尖經濟”的幸福生活_fororder_白晶瑩驗收繡工的“作品”。.JPG

  白晶瑩(左)驗收繡工的作品 攝影 李娜

  古生是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體驗中心的“常客”,她家有四口人,兩個孩子都在上大學。古生從一點一滴開始學起,通過刺繡這門技藝,她成了家中的“頂梁柱”。近兩年來,她的生活品質不斷提高,還給自己定下了“給孩子買房”的新目標。

  “學刺繡後我的收入增加了,兩年就掙了7萬多元,感謝黨領導我們增收致富。”古生説。

  肖主拉是杜爾基鎮的繡工帶頭人,這幾天,她帶著杜爾基鎮的20余名繡娘來領取2022年上半年的“工資”。她們都是初學者,但她們的平均工資都達到了3000元。

  肖主拉説:“在黨的領導下,我的家鄉、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的收入每年都在增長,現在刺繡的收入已經超過種植玉米的收入了,我相信我的日子會越來越好。”

  在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大軍”裏,古生、肖主拉只是蒙古族刺繡産業受益農牧民的一個縮影,她們是萬餘名繡工中的主力軍,她們發揚工匠精神,通過集中培訓、上門輔導、手把手教授等方式在全旗推廣刺繡技藝,“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用一雙雙巧手開啟幸福生活。

  “我們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産業作為鄉村振興大軍中的一員,必將始終以農牧民創業增收為根本目的,以發展和弘揚傳統中華民族文化為根本目標,培養本土人才、工匠型人才,增加農牧民收入,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出應有的努力。”全國脫貧攻堅楷模、 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協會會長白晶瑩説。(李娜)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