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 引領綠色低碳新風尚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0-24 10:15:00

垃圾分類:  引領綠色低碳新風尚_fororder_截屏2022-10-24 09.16.07

西萃芳庭小區垃圾分類積分兌換超市。

  9月27日一大早,保潔員梁小英就趕到了銀川市西夏區西萃芳庭小區的垃圾投放點開始值守。“我是專門負責垃圾分類投放點的秩序維護員、管理員和督導員,每天7時30分至8時30分、18時至19時,我和同事會輪班值守,幫助居民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再將垃圾桶裏的垃圾進行第二次的細化分揀。”梁小英説。

  西萃芳庭小區建有4個垃圾分類投放點和1個可回收物回收點。負責小區物業的銀川市隆光物業服務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永芳告訴記者,2017年起該小區開始實施垃圾分類,經過5年多的推廣,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越來越高,小區物業還建起了專業臺賬,將每戶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次數等一一記錄在冊,通過實施“積分兌換活動”“推選綠色業主”“建立建築材料共享驛站”等一系列措施,使小區垃圾外運量減少45%以上。

  金鳳區禦景湖城小區也是銀川第一批推行垃圾分類的小區。該小區業主姜寶金是參與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禮品的常客。“只要家裏有可回收的物品,我就攢下來兌積分,目前我用積分兌過洗潔精、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姜寶金説。禦景湖城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説,小區經常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並設置了垃圾分類積分兌換超市,居民參與度高,小區環境也好了。

  10月1日,銀川市長城中路街道香溪美地社區黨委書記趙鳳艷説,禦景湖城小區每月可回收廚余垃圾約2200公斤,每月開展4次垃圾分類積分兌換禮品活動,每次兌換可回收垃圾約150公斤。“垃圾分類工作是社區的一項主要工作,要豐富垃圾分類宣傳方式,提高居民知曉率參與率,不斷增強大家的低碳環保意識。”

  銀川市自2017年被列為全國46個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之一以來,縱深推進垃圾分類工作開展,引領綠色低碳新風尚。據悉,2022年銀川市計劃建設全閉環示範達標居民小區870個,推行定時收運工作,對四分類生活垃圾實施“專桶專運、專車專運、專線專運”,制定收運線路,確保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密閉運輸,杜絕“混收混運”。

  在銀川市興慶區大新鎮燕依園小區的廚余垃圾智慧收集桶旁邊,放著一袋還沒來得及投放的垃圾。垃圾袋內有菜葉、果皮和剩飯,“這是非常標準的廚余垃圾,可以被完全利用。”燕依園社區黨委書記周新華説。

  2016年,燕依園作為垃圾分類示範點開始推廣宣傳垃圾分類工作。“當時,銀川市市政管理局工作人員在小區廣場上設立四色垃圾桶,並教居民如何分類投放。一開始居民嫌麻煩,各種投訴頻發,社區工作人員每天過來處理矛盾。如今,居民沒有怨言了,垃圾分類的習慣養成了。”周新華説,燕依園現在成了銀川市垃圾分類的示範小區,尤其是廚余垃圾分類工作做得非常好。(寧夏日報記者 智 慧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