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中國夢”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03 09:08:52

  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提到:“青年強,則國家強。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作為一名在中國工作的外籍教師,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和青年學生在一起,這十年來,我切身感受到了身邊中國青年的變化。他們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敢於有夢,勇於逐夢,在中國共産黨和習近平的領導下,參與到經濟社會建設大潮中,取得了一項又一項成績。

  事實上,不僅僅是我的學生、中國青年,整個中國社會都參與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去。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加強,中國共産黨就像一座燈塔,指引人民群眾奔赴美好的中國夢。在我看來,這也是中國過去十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之一。

  我認為,這歸功於中國共産黨將“以人為本”作為其執政理念。

  過去十年,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消除絕對貧困,幫助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就是最典例的實例。中國共産黨竭力將發展紅利惠及到每一個中國家庭,即使是再偏遠的村莊,絕不落下一個人。

  中國共産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還體現在通過“動態清零”方針成功防控新冠疫情上。中國政府將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權置於首要位置,通過“動態清零”方針,不僅挽救了成百上千萬人的生命,也確保了經濟的穩定發展。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許多公共衛生體系較好的發達國家,也不得不在人民生命健康上妥協。

  過去十年,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大約10到15年前,我乘火車去中國各個工業城市,透過車窗,我看到的是塵土飛揚的天空。但是現在,當坐在高鐵上,往窗外看去,朵朵白雲飄蕩在藍天裏,樹木數量也更勝從前,這場景的確令人生悅。近十年中國為全球貢獻了四分之一的新增森林面積。

  也是在這十年中,中國讓2700多萬農戶告別了燃煤取暖,同時加快各種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目前,中國在風電、光電、水電和生物質能發電裝機規模方面,均居世界第一。同時,中國還實現了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制度創新。以“綠色”為驅動,十年來中國碳排放強度下降了34.4%。

  最後,來談談過去十年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取得的成果。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性”成為流行語。在這一背景下,中國依然堅定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9年前,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一帶一路”是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的團結之路,是加強互聯互通合作的共贏之路,是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希望之路,已成為當今世界範圍最廣、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它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讓全球受益。

  此外,在面對氣候變化、公共衛生、地區衝突等方面的問題,近年來,中國也勇於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這些方案都非常務實。這也是“全球發展倡議”合作迅速受到許多國家歡迎的原因。

  習近平帶領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引導國家成功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挑戰,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而這一切也告訴我們:中國要強大,就必須要有強大的中國共産黨。

  (莫斯塔克·阿赫邁德·加力布 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跨文化交流與“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編輯:毛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