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區: 讓更多“金點子”成為“金鑰匙”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1-15 10:35:07

原州區:  讓更多“金點子”成為“金鑰匙”_fororder_截屏2022-11-15 09.50.41

蔣河村通過協商議事,打造4000畝冷涼蔬菜種植基地。

  11月8日,70頭肉牛經過長途跋涉,從內蒙古安全運至固原市原州區頭營鎮蔣河村集體牛場安家,今後這些牛將和前幾批牛一起在這裡成長。“已儲備草料2300噸,共購進西門塔爾肉牛350頭。”蔣河村黨支部書記申學禮説,肉牛入場標誌著“出戶入園”項目正式啟動。

  “有了養殖場,我就能多養幾頭牛,又能增加收入。”蔣河村脫貧穩定戶方浩軍看著一頭頭體格高大的肉牛,寬敞明亮的養牛場,及飲水、拌料等半自動化設施,心裏樂開了花。

  今年,蔣河村爭取資金670萬元,實施肉牛養殖“出戶入園”項目,進一步擴大肉牛産業規模。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村“兩委”召開村民代表會議,通過“一事一議”,確定場址和“出戶入園”農戶。

  “養殖場10月底建成交付使用,接著購買草料和牛。”申學禮介紹,養殖場建成後,由村集體統一經營管理,以入股分紅的方式,帶動家中無養殖場地的農戶入園養牛,增加農民收入。在村黨支部鼓勵下,方浩軍入園養牛11頭,規模化發展産業的夢想得以實現。

  “實施種植、養殖項目,通水、修路,完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都要經過村民商議決定。”蔣河村嚴格按照“四議兩公開”程式進行民主決策,村級重大事項均通過黨支部提議、“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代表會議和村民會議決議決定。同時,推廣村級事務“陽光公開”監管平臺,加強群眾對村級權力的監督,充分保障群眾對村事務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

  “這樣避免一個人説了算的問題,村幹部在決策中也不再為人情所困,不再因公開不徹底遭猜疑。”申學禮説,經對涉及村級政務13項、事務25項、財務14項議事清單全部進行公開,讓村級權力運行更加規範,使村民自治水準更加公開、公平、公正、透明。

  近年來,原州區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積極搭建協商議事平臺,嚴格落實“四議兩公開”程式議事決策制度和村民代表會議“55124”模式,規範民主決策制度,村級較大工程項目按照有關規定公開招投標;涉及村集體資産運營管理、收支管理、收益分配等,由集體經濟組織依照法律和有關規定作出決定;村級財務收支由村黨組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聯審聯簽,報鄉鎮審批。

  “落實村級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制度,按照公開事項目錄,每季度至少向黨員、群眾公開1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隨時公開。”原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發展基層民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暢通民意表達渠道,讓更多村民的“金點子”變成完善基層治理、推動産業發展的“金鑰匙”,讓群眾成為基層治理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寧夏日報記者 剡文鑫 文/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