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中暢享“詩與遠方”
來源:內蒙古日報  |  2022-11-16 11:39:18

  原標題:黃河“幾”字彎中暢享“詩與遠方”——鄂爾多斯市打造“中華母親河 亮麗幾字彎”文化旅遊品牌採訪記

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中暢享“詩與遠方”_fororder_1

  準格爾黃河大峽谷風光。

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中暢享“詩與遠方”_fororder_2

  響沙灣被評為“中國黃河50景”之一景區。

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中暢享“詩與遠方”_fororder_3

  黃河大峽谷旅遊區遊樂項目。

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中暢享“詩與遠方”_fororder_4

  準格爾黃河大峽谷崖壁酒店

  行走黃河,馳騁千里,看它西入高原,東出黃土,在祖國正北方的內蒙古,伸出雙臂深情攬懷,巨筆如椽勾勒出一個巨大的“幾”字。在黃河“幾”字彎懷抱裏,中國現代名城——鄂爾多斯依偎其中。

  時光的年輪,記錄著歷史的記憶;奮進的畫筆,揮寫出新時代的華章。

  黃河安瀾,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夙願。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10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以下簡稱“黃河保護法”),將於2023年4月1日起施行。黃河保護法提出,加強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建設黃河文化旅遊帶。

  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近年來,鄂爾多斯深入推進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主動承擔起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歷史使命,緊緊圍繞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主題主線,出臺了一系列關於扶持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全力打造“中華母親河 亮麗幾字彎”文化旅遊品牌,推動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先後獲評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等稱號。

  芳華十年,最美遇見。

  而今,沐浴著黨的二十大東風,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確定戰略定位,全面落實市委提出的構築“四個世界級産業”、建設“四個國家典範”、打造“四個全國一流”奮鬥目標,暢遊母親河懷抱中的中國現代名城,氣勢如虹的黃河大峽谷、瑰麗驚艷的“網紅之城”康巴什、雄渾壯美的大漠響沙灣……一個個承載著濃郁黃河文化底蘊的文旅符號,“亮麗幾字彎”文化旅遊品牌煥發出新的時代光芒,講述著一個個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故事,書寫著黃河“幾”字彎中的“詩與遠方”。

  長河浩蕩

  夯實“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根基

  “黃河水繞著準格爾旗流,流進人的心裏頭。”金秋時節,準格爾旗最美地標黃河大峽谷處,傳來陣陣漫瀚調。

  9月6日下午3時,第二屆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節暨準格爾旗第九屆漫瀚調藝術節暨第二屆準格爾黃河大峽谷電音啤酒美食節拉開了帷幕。

  準格爾黃河大峽谷位於蒙晉陜黃河大峽谷準格爾段,北起準格爾旗薛家灣鎮城坡,南至龍口鎮小佔,水域長80多公里,是黃河流域上最具特色的峽谷地貌,被譽為中國最美十大峽谷之一。  

  與印象中波濤滾滾的母親河不同,黃河在這裡平靜舒緩,碧水幽幽,恍若深谷平湖,宛若係在黃土高原腰間的一條玉帶,波光瀲艷,風姿綽約,讓人怡然忘情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這裡令人稱奇的除了壯美黃河大峽谷、天賜太極灣,還有古寨墻、瞭望臺等眾多歷史遺跡,以及三面環河一線通陸的包子塔,是一處集自然、人文、歷史于一體的綜合性景區。

  位於準格爾旗魏家峁鎮杜家峁村的包子塔,三邊臨水四週壁立。建於清朝光緒年間的崔家寨是包子塔現存最具代表性的古寨,已經被評為中國傳統古村落。

  從崖壁下的黃河碼頭登臨石寨,通道為一條挂壁石階。穿過石砌的大門,沿著山勢拾級而上,青色的院墻,成排的窯洞,油坊、醋坊、酒坊、豆腐坊、織布坊、木匠房、郎中房、兵勇房、賬房、婚房……一個古院落在我們眼前徐徐揭開面紗。

  庭院樓臺、古道西風,歷史的滄桑與人類文明在這裡交匯,山河形勝與人文景觀水乳交融,古老的村落正在煥發新的光彩。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堅持“全域旅遊、全域融合”理念,主動融入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中,依託豐富的黃河文化資源和地理區位優勢,構建各有側重、差異競爭的業態佈局,全力打造黃河文化旅遊品牌,全面夯實“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根基。

  ——抓好規劃佈局。強化規劃引領,加快編制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總體規劃和旅遊、文物、非遺3項專項規劃,統籌文旅資源,系統性做好黃河文化傳承弘揚保護。進一步做好全市黃河文化旅遊資源普查梳理,全面掌握資源狀況,摸清家底,加快建設黃河文化旅遊資源數據庫。著力完善區域佈局,根據全市文旅資源分佈和特點,集中打造以東勝區、康巴什區、伊金霍洛旗為核心的城市文化旅遊休閒度假區以及沿黃風光、民俗風情、沙漠生態、紅色研學“一區四帶”發展格局,培育壯大了響沙灣、成吉思汗陵、鄂爾多斯草原、黃河大峽谷、鄂爾多斯野生動物園、九城宮、七星湖等30個國家4A級以上旅遊景區。

  ——挖掘文化資源。堅持保護為主、合理利用的原則,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遺傳承,統籌推進文化遺産保護和全域旅遊發展工作,推動傳統技藝、表演藝術等非遺資源融入旅遊項目和産品中,提升旅遊內涵和品質。實施薩拉烏蘇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十二連城遺址等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推動紅色旅遊、文化遺産旅遊、主題公園旅遊、博物館旅遊等新興業態提質升級,讓黃河文化資源可見、可感、可親。

  ——提升服務品質。統籌公共文化服務和旅遊公共服務資源,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和旅遊交通設施,推動旅遊景區提質擴容、互動發展、相互導流,提升遊客和市民的體驗度和滿意度。圍繞“吃住行遊購娛”六大要素,持續推動公共文化場館和旅遊餐飲、住宿、旅行社、景區提升服務品質。加快建設鄂爾多斯文化旅遊服務中心,全面推廣應用鄂爾多斯智慧文化旅遊服務平臺,實現“一部手機遊鄂爾多斯”。

  品質之城

  構築“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內容

  鄂爾多斯市作為黃河流經內蒙古最長的地級市,全長728公里的旅途,沿黃流域自然景觀壯麗秀美,地貌類型多樣,享有“內蒙古盆景”之稱,擁有響沙灣、七星湖、鄂爾多斯草原、薩拉烏蘇、準格爾黃河大峽谷等地形迥異的旅遊景區。

  不止于自然風光秀麗、歷史文化之厚重,鄂爾多斯之重,還重在文旅,重在融合,重在創新。

  7月17日晚,“喜迎黨的二十大 唱響瑰麗康巴什”——“哈達灣”裏啟新程音樂焰火晚會在烏蘭木倫湖區廣場絢麗上演,現場人山人海,萬眾歡騰,市民們盡情享受音樂、焰火帶來的夏日狂歡。

  晚會後的焰火秀震撼人心,點亮了整座城市的夜空,也點燃了現場觀眾的激情。此外,當晚在烏蘭木倫景觀湖區周邊,康巴什各街道還組織了“繽紛夏日 河畔集市”活動,網紅食品、兒童玩具、鮮花綠植……應有盡有。晚會中還穿插了大家喜聞樂見的搶積分環節,現場為廣大市民放出了1000萬“多多評”物質積分。

  康巴什區以其高顏值成為網紅打卡地;如今,康巴什要把這些流量變成“留量”,把流量經濟變成增量經濟,讓網紅變長紅,塑造城市的形象和競爭力。

  文創雪糕、後備箱集市、城市帳篷營地、康城有約、馬上游城、燈光秀、音樂噴泉、音樂美食季、抖音網絡紅人大會、天天草坪日、城中草原、“哈達灣”晚會……

  作為我國首個以城市景觀為載體成功申報國家4A級旅遊區的城市和鄂爾多斯市“數字經濟融合發展先導區”,去年以來,康巴什區搶抓機遇,將數字經濟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用一個個創意和策劃,多維度構建城市“流量路徑”,成為社交平臺上的網紅城市。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堅持“內容為王、品質第一”理念,緊緊圍繞打造“全國旅遊休閒城市”目標,統籌全市“一區四帶”文化旅遊發展佈局,全方位嵌入文化元素,不斷豐富文旅産品內涵,培育壯大文旅新經濟新業態,全力構築“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內容。

  ——培育黃河文化旅遊精品。實施A級旅遊景區品質提升工程,擴大響沙灣、成吉思汗陵、鄂爾多斯草原、康鎮、野生動物園等重點景區影響力,推動七星湖等創建5A級景區,完善城川民族幹部學院、桃力民烏蘭夫故居等紅色研學旅遊基地功能。加快推進準格爾黃河大峽谷黃河文化館、康鎮灃美雲頂度假酒店等重點文旅項目建設。精心設計黃河旅遊線路,重點推出黃河“幾”字彎自駕旅遊、鄉村旅遊等一批精品線路。

  ——開發文化旅遊融合新産品。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不斷融合,促進紅色旅遊、旅遊演藝、文創産業等文旅融合業態創新升級。大力發展旅遊演藝,著力推出一批體現黃河文化深厚內涵的實景演出、駐場演出,繼續打磨提升《漫瀚樑上一台戲》《大漠傳奇》《鄂爾多斯婚禮》等演藝産品。利用鄂托克前旗、烏審旗被列入全國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陜甘寧”片區機遇,推動鄂爾多斯市與“陜甘寧”地區紅色旅遊融合互動發展,打造紅色旅遊品牌。

  ——促進文化旅遊市場消費。以建設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範城市為抓手,執行好促進文化旅遊消費的具體政策和獎勵措施,通過發放旅遊一卡通、旅遊消費券等措施,刺激市民和遊客文化旅遊消費。大力發展夜間旅遊經濟,將街區、社區、景區融合打造,建設商務休閒、健身娛樂、音樂書吧、特色餐飲等滿足各人群消費需求的夜間經濟區域,延長遊客駐留時間,刺激夜間消費。

  塞外雄風

  提升“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影響力

  10月26日,“塞外雄風——鄂爾多斯青銅器精品文物展”在位於四川廣漢的三星堆博物館啟幕。

  “本次展覽萃集了鄂爾多斯市博物院、內蒙古博物院、內蒙古明博草原文化博物館、鄂托克前旗文博研究院的精品重器208套270件,其文物品類包括短劍、流星錘、鶴嘴斧等兵器;銅刀、銅鍑、銅錐等生産生活用具;當盧、馬面飾、節約、車轅飾等車馬器以及彰顯早期北方遊牧民族服飾特色的冠飾、項飾、腰帶飾等。”鄂爾多斯市博物院院長竇志斌介紹。

  鄂爾多斯,中國北方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南過長城,三面環黃河,是連接中原與北方草原的重要通道,亦是農耕與遊牧文化碰撞交融地。

  鄂爾多斯青銅器正是在這種特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自然環境以及文化交流碰撞下,于西元前1500年左右滋養長成。鄂爾多斯青銅器特徵鮮明、器類豐富,實用性強、體量小、動物裝飾題材豐富是其最大特徵,表現出了早期北方遊牧民族的文化特色。

  本次展覽分為“馬背雄鷹”“草原之光”“蹄音悠悠”三個單元,分別代表著早期北方遊牧民族的生産生活、藝術與信仰,以及多元文化交流等方面,旨在再現商至漢時期北方早期遊牧民族的民族風情及其多重文化價值和藝術之美,感悟中華青銅文明的多姿多彩、博大精深,以及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交流與互鑒。

  近年來,鄂爾多斯全面落實《鄂爾多斯市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方案》,著力打好城市優勢特色牌,完善城市對外表達體系,加強整體行銷,創新宣傳手段,全方位提升“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影響力和美譽度。

  ——做好品牌宣傳。實施精準行銷,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線上線下”等多種形式,策劃開展“亮麗幾字彎”文旅形象宣傳推廣主題活動,重點在晉陜寧、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以及高鐵沿線站點城市等客源市場開展集中宣傳行銷活動,並利用西安、太原、銀川、上海、廣州等地鄂爾多斯旅遊行銷中心,形成輻射沿黃沿線及通航城市的客源市場體系。

  ——打造品牌活動。重點培育以“亮麗幾字彎”為主題的特色文旅活動,策劃舉辦高層級的文旅節慶、論壇、展會等,重點打造鄂爾多斯黃河“幾”字彎生態文化旅遊節、美麗鄉村文化旅遊節、冰雪文化旅遊節等文旅品牌活動。聯合沿黃毗鄰地區策劃開展黃河文藝展演、黃河歌會、文化走親、旅遊推介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持續擴大鄂爾多斯文化旅遊美譽度。

  ——加強區域合作。借助呼包鄂榆城市群、呼包鄂烏一體化等合作機制,深化鄂爾多斯市與沿黃城市的文化旅遊交流合作,推動形成與沿黃城市産品互補、線路串連、資源共享、遊客互送、信息互通的合作機制,共同打造黃河“幾”字彎文化旅遊帶。

  行走鄂爾多斯,品讀薩拉烏蘇、朱開溝、青銅器等厚重的歷史文化,感受古長城、阿爾寨石窟的歷史滄桑,體驗非遺傳統技藝的獨特內涵,觸摸歷史,感受先輩的紅色印記,在綠色礦山中感受現代工業文明帶來的心靈震撼和蓬勃生命力,在原生態綠色糧倉中,體驗辛苦勞作,品味舌尖上的溫暖遠方。

  當今,鄂爾多斯市文旅新業態快速邁入高品質發展時期,康巴什區獲評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烏蘭木倫文化和旅遊街區被列為首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黃河大峽谷旅遊區“峽谷雅宿”獲評全國首批甲級旅遊民宿。獨貴塔拉沙漠越野小鎮、蘇布爾嘎非遺小鎮、百里長川等一批特色文化旅遊小鎮和鄉村旅遊集聚區發展態勢良好,伊金霍洛鎮、樹林召鎮、巴圖灣村、布拉格嘎查、林原村獲評全國鄉村旅遊重點鎮村。

  黃河奔涌,時代向前。新時代新征程上,鄂爾多斯市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以2023年是河套人發現100週年為抓手,精心打造“亮麗幾字彎”文旅品牌,矢志不移地加快推進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推動“一區四帶”建設不斷提檔升級,全力構築全國旅遊休閒城市。(孟瑞林)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