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新型智慧能源單元應用助力企業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17 09:52:29

  11月15日,國網蘭州供電公司用電檢查專工曹萬雄打開新型電力負荷管理系統,應用國內首個新型智慧能源單元示範項目,為埃肯硅材料(蘭州)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埃肯硅公司”)分析用電數據;為迎峰度冬期間企業安全穩定生産和節能降耗編制最優調控方案,引導企業綠色低碳生産。

【原創】國內首個新型智慧能源單元應用助力企業發展_fororder_圖一

圖為國網蘭州供電公司用電檢查專工正在分析用電數據

  隨後,曹萬雄撥通埃肯硅公司電氣負責人郭大旻的電話,介紹了埃肯硅公司目前生産負荷與無功補償等用電情況,並提供了能效分析服務,建議該公司根據需要,調整生産計劃。“供電公司安裝的新型智慧能源單元,讓我們能實時查看廠區運行工況,電網高峰時對用電負荷實施柔性調節,及時參與需求側響應,減少對生産電爐的損傷。接下來,我們將結合新型智慧能源單元進一步研究錯峰用電方案,提升企業用能效率和生産效益。”郭大旻説道。

【原創】國內首個新型智慧能源單元應用助力企業發展_fororder_圖二

圖為國網蘭州供電公司用電檢查專工和其他員工正在進行交流

  為適應“雙碳”背景下的能源發展趨勢,落實地方政府部署,國網蘭州供電公司推進源網荷儲協調發展,積極實施新型電力負荷管理系統建設,在碳化矽和工業硅領域選取了蘭州河橋五礦資源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河橋五礦公司”)和埃肯硅公司參與需求側響應試點,實現國內首個新型智慧能源單元在工業領域的示範應用。

  新型智慧能源單元示範應用項目由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投資133萬元建設。國網蘭州供電公司調研了蘭州地區碳化矽、水泥、鐵合金等20多家高耗能工業企業,發現河橋五礦公司和埃肯硅公司具備項目建設條件。

  新型智慧能源單元示範應用項目結合物聯網技術、需求響應技術、測控採集技術等手段,以新型智慧能源單元及其配套設備為樞紐,將企業電爐等用電設備可調節負荷接入新型電力負荷管理系統統一調控。

  該項目在縱向以具備感知、計算、分析等功能的軟硬體模組,支撐電網從秒級到小時級的剛柔調節、電網供電安全與無功損益治理等業務需求;在橫向通過部署需求響應、無功管理、安全用電等應用模組,為用戶建立節能降碳與能耗綜合監測能力,提供“一站式”綜合能源服務。

  下一步,國網蘭州供電公司將堅持“政府主導、電網組織、政企協同、用戶實施”的原則,確保電力需求側管理措施研判更精準、響應更迅速、協同更順暢、執行更高效,推動形成電網、客戶雙贏的市場環境,支撐能源低碳轉型和電力安全穩定供應。(文/圖 唐聰 史雙絢)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