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掖高臺縣:小油坊“榨”出好日子
來源:每日甘肅網  |  2022-11-21 09:40:10

  原標題:高臺縣宣化鎮村民殷開榮:小油坊“榨”出好日子

【張掖】張掖高臺縣: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1

  新甘肅·每日甘肅網通訊員 張玉峰 攝影報道

  今年60歲的宣化鎮宣化村村民殷開榮,15年來,夫唱婦隨,從油鍋裏“撈”生活,從炒鍋裏翻轉人生,由“聞香人”轉身“賣油翁”,詮釋了自身的價值,過上了香噴噴的好日子。

【張掖】張掖高臺縣: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2

  初冬時節,走進殷開榮的油坊,前來榨油的村民絡繹不絕,顆粒飽滿的胡麻、葵花、菜籽等油料經過電篩篩選,過秤翻炒後,熱騰騰的油料被慢慢加進料斗,隨著榨油機的壓榨,清淩金黃的油品從油嘴汩汩流出,寂靜的鄉村頓時被撲鼻的油香籠罩。

【張掖】張掖高臺縣: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3

  “榨油是門手藝活,炒料很關鍵,要掌握好火候,料炒香了,榨出的油,香味濃,出油也多,我榨的胡麻油要比市場上賣的醇香得多。”言談中,不難看出老殷的自信、老練和精明。他説,油坊和其他作坊不一樣,選料、溫爐也很重要,油料的飽滿度、爐溫決定出油率,每百斤出油35到45斤,加工費40元。2008年,本是油糕匠出身的殷開榮轉行開起了榨油坊,每年8月,隨著油料作物的收穫,油坊的生意也紅火了起來,濃郁的油香吸引著四面八方的村民前來榨油、兌換。

【張掖】張掖高臺縣:小油坊“榨”出好日子_fororder_4

  “從當年八月到第二年元月,能榨五六萬斤油料,最多的時候,一天榨2000斤,除了本鄉本堡的村民,巷道、駱駝城、黑泉等鎮的群眾也打電話預約。”殷開榮説, 這幾年,家裏的承包地託管出去了,老兩口靠流轉費和榨油討生活,一年下來能收入六七萬元。

編輯:王奇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