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奪得2022年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團體賽冠軍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6 16:10:22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孫伶俐):2022年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團體賽于當地時間20日至25日在耶路撒冷舉行。中國國際象棋隊派出溫陽、許翔宇、白金石、盧尚磊、李荻五位棋手出征,經過多輪對弈,最終在兩輪決賽中,以兩個2.5-1.5戰勝實力強勁的烏茲別克斯坦隊獲得冠軍。

中國隊奪得2022年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團體賽冠軍_fororder_1.中國隊決賽戰勝了烏茲別克斯坦隊。.JPG

中國隊奪得2022年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團體賽冠軍

  國際象棋世界團體賽是國際棋聯舉辦的全球最高級別的團體賽事之一,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世團賽共有來自中國、法國、美國、荷蘭、以色列等12支隊伍分為A、B兩組參賽。

  決賽根據賽制進行兩輪較量,首輪白金石戰勝沙姆西丁·沃希多夫,另外三局打成平局;次輪,李荻戰勝奧爾蒂克·尼格瑪托夫,而另外三局再次以平局告終。最終,中國隊兩輪比賽均以2.5:1.5獲勝,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男隊在2015年、2017年後第三次奪冠。

  談及25日與烏茲別克斯坦隊的決賽,領隊溫陽表示,4位參賽隊員發揮出色,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溫陽説:“(烏茲別克斯坦代表隊)是非常有實力的,而且也非常年輕。我們其實在這場比賽之前,做了非常艱苦戰鬥的準備。但很明顯,過程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艱苦。隊員都是90後、95後,發揮得非常好。今天盧尚磊在一台的防守非常的精確,在劣勢局面下表現非常頑強。我們的策略是後兩台即三四台爭奪分數,很幸運我們的策略奏效了。”

  參加本屆世團賽的中國代表隊非常年輕。特級大師溫陽擔任領隊兼隊員,他曾參加過2017年的世團賽,而另外四位棋手許翔宇、白金石、盧尚磊、李荻均是第一次參賽。但他們不畏強手,團結協作。在小組賽中四勝一平,以小組第一身份晉級,四分之一決賽淘汰了波蘭隊,半決賽中戰勝了西班牙隊,成為全場唯一保持不敗的隊伍。

  在25日比賽中作為一台出戰的盧尚磊頂住強大的壓力,逼平了對手。盧尚磊説:“我在一台,賽前的目標就是頂住來自全世界各國的高手。今天是最緊張、壓力最大的兩場比賽,因為贏了就是冠軍。其實在第二盤的比賽中,我的形勢一度不是很好,但是最後還是頂住了壓力,抓住了對手的失誤,取得了一盤和棋。”

  作為四台出戰的李荻不斷變化開局,最終戰勝了對手。李荻説:“後翼棄兵是一個比較穩健的佈局,在小組賽和淘汰賽中我使用了大概兩到三盤,相當於釋放了一個煙霧彈,到決賽的時候再準備開局我肯定要變一招了,這樣對手沒有準備到,整個對局的壓力會小很多,隊友看著也放心,就會非常穩健。”

  在本次比賽中,除中國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分獲冠亞軍外,西班牙隊、印度隊分獲第三名和第四名。

編輯:范琪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