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人權論壇——環境、氣候變化與人權”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8 16:20:24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為期兩天的“亞洲人權論壇——環境、氣候變化與人權”國際研討會27日閉幕。論壇總結十年來亞洲各國環境與人權保護的經驗和成就,探討了人權視野下的環境權及其在氣候變化背景下的實現問題。來自亞洲二十余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家學者參加了本次論壇。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在論壇致辭中表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不僅要進一步推動人權事業進步、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還要努力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驗、中國方案。中國人民大學將堅持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潛心鑽研探索、組織協同攻關、作出科學解答,致力於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的光榮事業,大力支持人權理論研究和國際交流,不斷深化與聯合國婦女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以及亞洲各國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

  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蔣建國指出,亞洲人權交流和合作有優良的傳統和堅實共識基礎,我們要築牢和平穩定根基、促進共同發展,秉持相互尊重原則、推動平等交流,堅持對話合作理念、維護公平正義,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建設清潔美麗亞洲,秉持亞洲命運共同體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以團結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以亞洲智慧促進亞洲人民共同福祉,助推人類人權文明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北亞區代表夏澤翰圍繞“環境保護權的國際與區域合作機制”的主題,展示了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在全球,特別是東北亞地區所採取的行動,強調聯合國對人權的重視以及環境權是人權的重要組成部分,要以可持續發展目標和聯合國發展憲章為基礎發展清潔環境和清潔能源,關注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夏澤翰肯定了中國在水資源保護、生物圈保護、地質資源保護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就,高度讚揚了美麗中國建設。

  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圍繞“亞洲國家人權共識建構的現實機遇”的主題,闡述了亞洲國家構建人權共識的必要性、緊迫行和可能性,同時指出構建人權共識需要消除宗教信仰、政治制度、意識形態分歧等障礙,以人權共同宣言和公約、共同需求這一更現實的基礎、促進各國尊重和保護人權意識這一更合理的目標來構建亞洲人權共識。

  本次論壇圍繞“環境、氣候變化與人權”主題,設置了亞洲視野下的人權觀,環境權的基本理論,亞洲各國的環境權保障成就與經驗,氣候變化下的法律調適,氣候變化下的國家與社會行動,氣候變化下的權利保障,環境權的國家與國際保障機制,環境權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程式性環境權,性別、平等與氣候變化,食品、健康與環境,以及青年論壇特別單元等十二個單元,與會嘉賓就各個單元主題開展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