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將迎來第四批航天員乘組 他們將迎來哪些挑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8 17:14:02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 楊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28日對外公佈了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乘組名單,他們分別是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和張陸。費俊龍任指令長。

  作為空間站建造階段的最後一棒,神舟十五號乘組將如何協作?又將迎來哪些挑戰?費俊龍表示:“從當航天員那一刻起,我的初心就是飛天。我的內心還是停留在神舟六號回來的那一天我關返回艙艙門的時候。我曾經在心裏默默地想,這麼美好的家園我會再回來。”

  作為此次飛行任務的指令長,費俊龍曾于2005年10月執行神舟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時隔17年再度奔赴太空,航天員在軌駐留時間從不到一週到即將開展6個月的飛行任務,在他看來,兩次任務有著明顯的區別。“強度肯定大了,任務肯定更重了。因為時間更長了,對身體素質要求更高。第二個是艙段更多了,這是和前面乘組比。應該説神十五飛行任務是屬於全艙段。打個比方,這個房子前面一層、兩層、三層逐漸蓋完了,到我們了,房子開始進行裝修:內裝修、外裝修、通電通水,最終完成可以交付使用,進入應用階段。”

  隨著本月初夢天實驗艙的轉位成功,距離地球400公里的“天宮”空間站完成了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三艙組合體的“T”字構型。而即將發射的神舟十五號飛船將前往中國空間站並對接于空間站組合體的前向端口。屆時,中國空間站將會形成“三艙、三船”即6艙段的“T”字組合體結構,向全世界展現中國航天的能力。

  按照目前安排,執行空間站任務的航天員均為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員,按照“新老搭配、以老帶新”原則,選拔出飛行乘組。談到這次“神十五”乘組的優勢,費俊龍顯得非常有信心。

  “訓練開始到現在這麼多年,從知識面的掌握上,系統的理解能力,操作能力,觀察能力等等,各方面肯定很過硬。另外,從心理能力來講,這麼多年下來,心理的穩定性肯定是很好。沉穩、老練、沉著、冷靜、系統、全面,這是我們的優勢。同時。也有相對而言年輕的同志,他對各種知識面的掌握,包括各領域方方面面,掌握起來肯定比我們要快。有些工作可能我們要通過他的幫助進行展開再學習。大家知識互補、能力互補。”

  跨越星辰大海,圓夢“太空家園”。與指令長費俊龍一樣,02號鄧清明也是我國第1批航天員。我國第1批航天員部分已經退役,如今還剩9人,唯一沒有進行飛天的航天員就是鄧清明。作為多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備份航天員,鄧清明也終於在20多年的追夢航天路上迎來首飛。“25年為一個夢想去堅持、去追夢,的確是不容易。你説我累不累?累。有沒有思想波動?有思想波動。但在追夢這條路上,我可以休息,但是我從來沒想過放棄,要放棄我就走了,我也不可能堅持到57歲還在幹,我也不可能有25年堅持下來這種意志力。”

  如何評價這樣一支隊伍?鄧清明説:“我們這個團隊,生活上互相關心,工作上互相支持。在技術上敢於臉紅,技術上敢於承擔、敢於較真的這樣一個團隊。費俊龍很認真,要求很嚴,不光是在技術上,在生活上也是,就是我們的家長。張陸是管家,把生活中細節的東西安排好,年輕有朝氣,工作積極性、熱情也很高。”

  即將奔赴空間站的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在軌駐留期間將計劃實施數次出艙活動任務,進行艙內載荷設備組裝、測試和調試工作,操控機械臂實施艙外載荷安裝;對三艙三船最大構型組合體進行運行管理和維護。這也是我國開展的第10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那麼,這次飛行任務將給飛行乘組帶來哪些挑戰?乘組裏最年輕的03號張陸告訴記者,他們將進行包括醫學領域在內的數百項實驗。

  “我大概粗略算了一下,實驗機櫃20多個,試實驗就會有100多項。包括這一次神舟十五飛行任務還會增加一個夢天艙的操作試驗。夢天艙有一個貨物氣閘艙的出艙活動,如果把這些加起來可能會超過200項實驗。還有醫學領域的實驗。醫學領域的實驗和以往也會不一樣,它也會有一些全新的細胞實驗,還有一些骨丟失、骨質疏鬆之類的一些實驗也會在裏面。”

  航天員的出艙活動是我國空間站在關鍵技術驗證及建造階段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與活動。張陸介紹,儘管已經訓練過無數次,但接下來的出艙活動仍將充滿挑戰。“我們測量過,最長的一段距離是近150米。上一次神舟十四號出艙的時候爬行距離大概是15米。出艙爬行就像攀岩一樣。前幾米我攀爬速度很快,但是越往後體力消耗越大,就越難操作,畢竟是在外空間,腳下是懸空的,四週是黑黑漆漆的,陽照區和陰影區不一樣,會有這種高低溫。所以整個出艙活動其實對我們來説,無論是心理上還是體力上都是一個比較高的挑戰。”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