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舉行 雙方表示應加強“後疫情時代”中日兩國多方位合作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1-29 15:46:14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賈思曼):第八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會11月28日以視頻方式召開。兩國工商領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學者40余名代表,圍繞全球經濟復蘇與中日經濟形勢等議題展開交流。雙方一致認為,應拓展互利合作,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共同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50年來,中日關係與時俱進,中日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日雙邊貿易額從約10億美元增長到去年超3700億美元,日本在華直接投資累計超過1200億美元,在華日企超過3萬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畢井泉表示,中日雙方在提振經濟、促進投資與貿易往來、改善民生等方面還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他説:“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加強半導體、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的合作,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國際合作,深化能源和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合作,加強醫療康養、養老照護和人文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日方代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十倉雅和表示,日中兩國作為近鄰,自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在多個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實現了長足發展。雙方要充分利用民間友好交流平臺,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落實雙方共識,助力兩國關係面向下一個50年取得更大發展。“展望今後的50年,日中兩國共享經驗並且進行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説兩國共同具有的老齡化問題,應該發揮各自的知識和經驗,推進醫、養、康、護等領域的合作,從而提高兩國人民的生活品質;另外,在環境能源問題等方面,日中兩國可以合作的潛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希望發揮各自的優勢,貢獻各自的智慧。”

  會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發表了聯合聲明。雙方一致認為,應深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框架下雙邊、區域和多邊的務實合作,促進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共同營造有利於開放互惠的國際環境,為兩國、區域乃至全球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編輯:胡君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