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峽市:破解群眾看病“最後一公里”
來源:寧夏日報  |  2022-11-30 17:00:05

青銅峽市:破解群眾看病“最後一公里”_fororder_截屏2022-11-30 09.30.27

“先診療後付費”讓邵崗鎮永涵村村民王金蘭不再為高額醫療費發愁,能及時入院接受治療。 (圖片由患者提供)

  “多謝市人民醫院出手相救,把我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11月20日,青銅峽市邵崗鎮永涵村村民王金蘭説,不但做手術時醫院提前墊付了醫療費,還在自己康復後送來米麵油等生活用品。

  今年4月14日清晨,王金蘭病發後處於昏迷狀態,被緊急送往青銅峽市人民醫院後,診斷為顱內動脈瘤破裂蛛網膜下腔出血,該病症危險性高、致死致殘率高、手術難度大,以往碰到此種病例都要轉到上級醫院治療,但當時的王金蘭已經陷入淺昏迷狀態,很可能在轉院途中再次出血,失去搶救機會。

  經患者家屬知情同意後,該院決定採取DSA下全腦血管造影+顱內動脈瘤栓塞術。由於王金蘭和丈夫都是殘疾人,家庭經濟困難,無力承擔手術費用以及後續治療護理費用。該院當即決定特事特辦,為其開通綠色通道,爭分奪秒治病救人。

  “經過手術後正在康復,能夠正常走動了。”王金蘭説,經過醫保兜底,原來三四萬元的手術費,最終只花費了四五千元,加上社會捐助,幾乎沒花多少錢就看好了病,現在的醫保政策真好,讓他們這樣的困難家庭也能看得起病。

  前幾天,峽口鎮中心衛生院的簽約家庭醫生來到任橋村馬瑞芳家,為她測量血壓、血糖。目前峽口鎮與家庭醫生簽約的老年人達到2469人,佔家庭醫療服務對象的60%以上。對所有簽約的老人,家庭醫生和志願者每季度進行一次入戶健康諮詢和隨訪體檢,像馬瑞芳這類病史較長、情況複雜的老年人還可享受“定制服務”。

  每年年初,青銅峽市衛健局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納入年度衛生綜合目標考核,各基層醫療機構根據簽約完成品質、數量、家庭醫生保健箱發放、簽約對象滿意度進行獎優罰劣。目前已組建了79個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常年提供上門送醫送藥送診服務,實現了由被動式服務向主動式服務轉變。

  今年,青銅峽市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區外異地就醫住院報銷手續多、報銷時間等待久、大病醫療救助手續繁瑣等醫保服務經辦“路障”,全力打造覆蓋市、鎮、村三級醫保經辦“30分鐘服務圈”,打通服務群眾和患者“最後一公里”。“通過醫保兜底、大病救助、家庭醫生上門、遠程診療和醫保經辦‘30分鐘服務圈’,構建起立體化、全方位醫療服務體系,一攬子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該市衛健局負責人説。(寧夏日報記者 蒲利宏)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