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中國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重要貢獻 技術突破對實現“雙碳”目標意義重大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1 16:15:0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今年以來,全球多地出現高溫熱浪、冰川融化、超強降水、嚴重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表明全球氣候變化更趨嚴峻,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嚴峻性、緊迫性進一步上升。11月30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行“經濟每月談”活動,與會專家圍繞“加快節能減排步伐,應對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與損害”這一議題進行了探討。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學術委員會主任王一鳴指出,過去10年,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方面發揮了日益重要的作用,成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的貢獻者。“2012年到2021年,中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約34.4%;煤炭消費比重從2014年65.8%下降到2021年的56%,年均下降1.4個百分點,是歷史上下降最快的時期。可再生能源的裝機佔全球1/3,水電、風電、光伏裝機都超過3億千瓦,都是世界第一。全球80%以上的風電、光伏的設備組件都來自中國。中國用於可再生能源的累計投資已經達到3800億美元,總量位居全球第一。”

  王一鳴指出,中國積極落實《巴黎協定》,進一步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形成了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制定了中長期溫室氣體排放控制戰略,推進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編制了《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這些事實都表明瞭,在一些發達國家政策回擺的情況下,中國推進‘雙碳’行動堅定不移,取得的成效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了重要貢獻。”

  對於如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應對氣候變化的協調推進,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認為,關鍵在於在能源結構和相關技術上實現轉型和突破。他認為,節能減排尤其是“雙碳”目標,為推動能源結構優化、推進技術進步帶來巨大動力。 “像新能源産業,像光伏相關産品,已經成為我們綠色低碳領域新的增長點,也形成了新的動能。特別是新能源汽車,今年新能源汽車無論是産銷保有量還是新增量,發展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保有量我們已經佔到了全球的1/2。所以我個人理解,這兩個(目標)可以做到協調,但關鍵是我們要在結構和技術上做文章。”

  王一鳴也認為,推動技術進步對推動減排具有重大意義;在減排平臺期,技術發展逐步積累,一旦量的積累轉化為質變,技術發生革命性突破,碳排放會進入一個快速下降的通道。“構建有利於減碳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我覺得尤為重要。從技術條件看,傳統化石能源已經成熟了,技術很難再有大的突破,而可再生能源還處在技術發展前期,未來技術發展空間還很大。由此可以想像,提高能源效率和降低成本的空間還是很大的。”

編輯:田媛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