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舉行 深化合作共促能源綠色安全可持續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1 09:30:0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兩國務實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範圍最廣的領域。11月29日,第四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以線下與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和莫斯科兩地舉行。多位與會人士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兩國務實合作的基石,雙方應通過深化中俄能源合作共促能源綠色安全可持續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俄貿易額突破了1360億美元,其中能源貿易近600億美元,佔比超過4成,能源合作繼續在雙邊貿易交往中發揮著領頭羊作用。在第四屆中俄能源商務論壇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厚良在致辭中表示,未來中俄能源合作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應通過全面提升中俄油氣全産業鏈合作水準、積極挖掘綠色低碳合作潛力等方式,進一步拓展兩國能源合作的廣度和深度,“我們願與俄方夥伴積極參與在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中加強協同,共同維護全球能源安全,推動完善更加公平公正、均衡、普惠、開放共享的全球能源治理體系,努力為維護全球能源安全和中俄油氣合作健康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中俄在石油和天然氣領域的合作具有天然互補優勢和堅實基礎。今年前10個月,中國石油通過管道進口俄羅斯原油3326萬噸,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運行平穩,自管道投産至今年10月底,累計向中國供氣突破250億方。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永章表示,未來中俄可在加強綠色低碳領域合作等四個方面深化油氣領域的合作,“目前中國石油正在按照清潔替代、戰略接替、綠色轉型三步走總體部署,推進實施以‘六大基地’和‘五大工程’為核心的綠色産業佈局。我們願與俄方夥伴在立足當下、保障化石能源穩定供應的同時,著眼長遠,廣泛探討在風光氣電融合發展和地熱、氫能以及CCUS等負碳技術領域的合作機會。”

  近年來,中方自俄方煤炭進口量屢創新高。今年前9個月,中國俄煤進口量達4700萬噸,同比增長約11%。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濟師劉志江表示,希望未來中俄雙方在煤炭領域的合作能再上一層樓,為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添新成果,“中方願與俄方一道,積極探索煤化工産業合作,在煤焦化、煤制油、煤制烯烴等領域,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為中俄能源合作藍圖再添新成員。”

  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諾瓦克在會議致辭中表示,俄中在油氣、電力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期待未來繼續深化、拓展兩國在能源領域的合作,“雙方目前正在拓展能源科技領域的合作,包括數字化、技術轉讓等,我們也在考慮在替代能源領域,比如水電領域加強合作的可能性。中國是石油和天然氣領域設備的主要製造商之一,我們計劃在這方面開展合作。我們也正在開展天然氣貿易本幣結算方面的合作。”

編輯:殷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