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內蒙古段進入2022至2023年度淩汛期
來源:新華社  |  2022-12-01 10:29:41

  記者11月29日從內蒙古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鄂爾多斯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等多個部門獲悉,11月29日8時左右,黃河內蒙古三湖河口至頭道拐河段出現流淩,流淩密度20%至30%,標誌著黃河內蒙古段進入2022至2023年度淩汛期。

黃河內蒙古段進入2022至2023年度淩汛期_fororder_1

  這是11月29日拍攝的黃河內蒙古鄂爾多斯段流淩。(受訪者供圖)

  “今年黃河內蒙古鄂爾多斯段首淩日期較去年偏晚7天,較常年偏晚9天。”鄂爾多斯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防汛抗旱科負責人路寧表示,黃河流經鄂爾多斯市728公里,為做好今年黃河封河期防淩工作,鄂爾多斯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會同多部門提前行動,公示各級防淩行政責任人,落實搶險隊伍組織和物資與機械儲備,細化排查整治防淩安全隱患,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河道暢通。

黃河內蒙古段進入2022至2023年度淩汛期_fororder_2

  這是11月29日拍攝的黃河內蒙古鄂爾多斯段流淩。(受訪者供圖)

  記者了解到,內蒙古氣象、水文部門正在密切關注天氣、氣溫變化,加強觀測巡測,及時通報實時淩情。同時,內蒙古沿黃各級防指正在加強觀測,備足防淩搶險料物,做好工程搶險等準備,及時有效應對突發淩汛險情。

  黃河內蒙古段是我國淩汛出現最頻繁的河段,由於黃河部分河段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地區,每年封凍、開河存在時間差,因而春冬時期,受冰封影響易出現汛情,對沿岸居民構成威脅。黃河通常于11月中下旬在內蒙古河段首次出現流淩,以此為標誌,黃河進入年度淩汛期;通常于次年3月下旬,內蒙古河段全線開河,標誌著黃河年度淩汛期結束。(記者朱文哲、王靖)

編輯:楊亞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