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讚中國邁向現代化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2 19:31:30

  國際在線專稿:明年,中國與南非將迎來建交25週年。今年11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巴厘島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時曾指出,中國和南非有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誼。近日,南非主流媒體《獨立報》網站連續刊發評論文章,高度評價南中友好交往,指出南非應向中國學習,並稱讚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帶來巨大機遇。

外媒稱讚中國邁向現代化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_fororder_圖片1

  南非《獨立報》網站報道截圖

  11月30日,《獨立報》發佈評論文章《南非與中國:“一種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誼”》。文章寫到,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巴厘島峰會期間舉行了歷史性會晤,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面對面交流。

  文章稱,此次會晤鞏固了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ANC)與中國共産黨之間的長期聯繫以及南中兩國20多年來牢固且不斷發展的外交關係。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妥帖地將其描述為“一種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誼”,兩國日益活躍的人文交流與飛速增長的雙邊貿易額為這份友誼不斷添磚加瓦,同時鞏固了中國作為南非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

  文章提到,中國共産黨堅定承諾加強同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關係,並特別提到與南非的關係。不久前,中共二十大再次明確提出這一目標,並將通過金磚國家、中非合作論壇、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一帶一路”倡議等平臺和框架加以落實。

  文章認為,中國共産黨致力於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目的是營造良好的合作氛圍和戰略夥伴關係,本質上是堅持非霸權主義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政策。因此,南非應把握自身金磚國家成員身份以及與中國的緊密關係所帶來的機遇。

  文章還指出,中國共産黨積極同各國政黨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展示黨建與經濟建設的優秀實踐。南非當前正面臨著多樣化的問題和挑戰,而中國已成功解決了大部分類似的問題。文章舉例稱,貧富差距的拉大在南非造成普遍的貧困、失業、疾病等問題,與此同時,中國則已全面消除絕對貧困,“這絕非易事”,南非應從中汲取經驗。此外,能源安全困局已成為南非經濟復蘇增長的巨大阻礙。文章認為,作為發展中的經濟體,南非應學習中國大力推動工業化進程,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供應。

  文章最後表示,通過兩國日益深化的夥伴關係與戰略合作,南非和中國應攜手解決共同關心的問題,如促進和維護世界和平、提升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兩國應建立和加強多邊架構與機制,從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外媒稱讚中國邁向現代化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_fororder_圖片2

  南非《獨立報》網站報道截圖

  12月1日,《獨立報》再度發表題為《南非與中國倡導通過共同繁榮強化多邊主義》的長文。文章由南非漢學家譚哲理(Paul Tembe)撰寫,對習近平主席在G20巴厘島峰會所作重要講話《共迎時代挑戰 共建美好未來》予以詳細解讀。譚哲理在文中表示,該講話反映了中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付出的持續努力,表明中國願與世界其他國家分享其成功經驗,為全球性危機尋找解決方案。

  作者強調,習近平主席與拉馬福薩總統在巴厘島舉行的雙邊會晤達成廣泛共識,對引領發展中國家合作、特別是非中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文章指出,此次會見將南中雙邊關係發展推向高潮,將兩國戰略互信提升至新高度。明年南中將迎來建交25週年,南非將主辦新一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後疫情時代兩國關係面臨新的重要歷史機遇。

  文章最後高度評價了中國的發展對世界的意義,稱,中國邁向現代化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為國際合作注入強勁動力、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史赫奕 馬嘉欣 黃蓉 王魯平 任麗君)

編輯:胡君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