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承中華文化 海外華人難忘故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12-03 08:04:31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承中華文化 海外華人難忘故土_fororder_1.JPG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開幕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承中華文化 海外華人難忘故土_fororder_2.JPG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品嘗福建小吃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暢):當地時間12月2號,由新加坡福建會館舉辦的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拉開帷幕。本屆福建文化節的主題為“閩風、閩藝、閩味”,精彩的文藝演出、福建移民歷史文化講座和地道的福建美食吸引了大量新加坡人前來欣賞和品嘗。活動的主辦方和參與者都表示,他們希望能將福建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在當天舉行的福建文化節的演出棚內,閩南布袋戲、福建童謠、武術、古箏、茶藝等表演輪番上演,其中,新加坡南僑小學的學生們表演的布袋戲尤為出彩。代表學校前來參加文化節的五年級學生陳雨菲感到非常開心和自豪。

  陳雨菲:“我們要把木偶表現得像活人一樣,通過故事講一些道理。這個布袋戲沒有很多人知道,這個傳統有點快消失了,所以我很開心,因為我是接班人。”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承中華文化 海外華人難忘故土_fororder_3.JPG

新加坡福建文化節開幕式演出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承中華文化 海外華人難忘故土_fororder_5.JPG

恒山亭楹聯從海外回歸新加坡

  在演出棚外,各式各樣的福建美食攤前也排起了長隊。年過花甲的劉淑慧女士買了幾大包福建米粉。她説,她平日經常帶孫子參加福建會館的這類傳統文化活動,希望借助這些活動讓後輩多了解中華文化。“我參加很多會館的活動。八月中秋就參加中秋的,點燈籠、吃月餅、喝茶,有時候帶孫子去福建會館,八月十五那邊有慶祝活動。(傳統文化)傳下來比較好,讓下一代了解,還有要知道我們的家鄉是哪。”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參加了福建文化節的開幕式,他在致辭中説,新加坡華人生活在多元種族、多元文化的環境中,新加坡的福建文化因為融合了其他種族的文化而獨具特色,這份屬於新加坡華人的獨特文化和身份認同應該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福建會館通過自己的方式傳揚本地福建文化,讓我感到非常欣慰。作為我國文化的一大部分,本地福建文化能夠發揚光大,對新加坡華族文化的持續發展和傳承是非常重要的。”

  本屆福建文化節的重頭戲之一是介紹19世紀初新加坡福建社群主要的領導機構之一恒山亭的歷史。主講人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教授許源泰介紹説,恒山亭在創建之初,就擔負著安葬和祭奠去世的福建移民的重任,先賢們的義舉彰顯了福建社群對“慎重追遠、民德歸厚”的中華文化的繼承。“我們去追溯恒山亭的起源和發展,可以感懷到先賢對於我們同輩同族的幫助和照顧,尤其是慎重追遠。因為這樣,我們看到民德歸厚。如果世世代代都有這樣的精神,我們華人傳統文化可以維持下去。當然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恒山亭的發源其實是從中國福建過來的,它是我們的紐帶。我們不會説日久他鄉變故鄉,我們還會想到文化的紐帶。”

第七屆新加坡福建文化節傳承中華文化 海外華人難忘故土_fororder_4.JPG

第七屆新加坡文化節教小朋友閩南布袋戲

  新加坡福建會館文化組副主任許振義介紹説,在新加坡的華人中,福建社群為第一大社群,約佔全體新加坡華人的百分之四十。多年以來,福建社群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傳播福建文化,比如福建傳統音樂南音、歌仔戲等藝術在傳入新加坡後都被繼承了下來,在演出中進行了本土化的創新,並繼續向外國傳播。

  福建會館每兩年舉行一次福建文化節,也是希望通過展現福建的文化歷史、藝術、美食,不斷喚醒和加深本地福建社群對祖籍文化的記憶,從而保留文化的根。

  許振義:“其實不僅是福建,包括華人的其他方言族群,包括廣東、潮州、海南,我們這幾年一直做的是一個是要傳承自己的祖籍文化。像我們從福建來的,就要傳承和保留福建文化。保留這樣的文化,才能保住自己的根。同時,另一方面也要本土化,也要創新。”

編輯:楊玉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